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课程设置特色化 北京民办中小学靠"特色"博生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7-1 9:40:00
 

    目前,北京的大中小幼已经陆续进入招生季。相比前几年,今年民办中小学吸引了更多家长的“眼球”。让他们动心的,除了相对比较宽松的学习环境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民办中小学开办的特色课程。而民办校在与公办校的竞争中,也有望用“特色”牌博到更多好生源。

  民办小学课程设置特色化

  据了解,近年,民办基础教育在课程设置上日益呈现特色化:北京精诚实验小学实行国家统一课程与特色课程相结合,学校不仅设有数学、语文、英语等,而且还设有人格、写作、演讲、头脑奥林匹克、信息短课等特色科目;中山实验学校小学部在基础课程中融入了剑桥英语、奥数等科目的学习,而且获得了颁发等级考试证书资格,减轻了部分家庭小升初择校的学习负担。另外,诸如北京少林武校的武术课、北京圣陶实验学校的琴棋书画课、青苗小学的国际英语及文化交流等课程也呈现了特色,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学生。

  据了解,一些民办中小学校的课程设置,不仅经过多年的文化沉淀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而且还不断地引进新的课程。如:近期,精诚实验小学在原有的课程基础上又引进了计算机ICT、剑桥少儿、新版灵通少儿英语、英语伦敦三一口语考试等,这些课程均具有国际领先资格。

  特色课程吸引家长“眼球”

  北京精诚实验小学主管教学的曾可平副校长告诉记者:“许多家长都是因为精诚学校的特色课程慕名前来为孩子报名的。学校对一些创新课程的引进,不仅满足了家长的需求,还有助于素质教育的推广,例如学校开设的‘小小科学家’少儿类课程不仅实现了与基础课程的接轨,而且深入浅出地培养了孩子们日常生活和动手动脑的能力等。”

  北大附属实验学校的执行校长方莉介绍说:“民办学校由于是自己投资建校,在课程设置方面有很大的灵活性和自主权。现在多数学校仍然在追求学生的毕业走向,使部分孩子享受不到优质的教育,而我校对诸如古筝、棒球、剪纸、棋类等课程的设置就是要为学生提供这种发展的空间,不仅使他们有一个好的学习基础,孩子的个性也能得到充分发展。”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孩子的家长把孩子送进特色私立学校,并不是有意地去培养孩子某方面的特长,他们更在意的是通过特色课程,培养孩子某方面的能力。如:通过学习武术课程,可以锻炼孩子强健的体魄;学习舞蹈可以培养孩子的协调性、身体的柔韧性等。

  择校:公办民办各有千秋

  小学有没有必要择校?究竟是公办校好还是民办校好?对此,北京中山实验学校李辉校长认为,小学教育是推行素质教育的最好的时期。在这段时期,家长没必要一定要把孩子送进名校。她说:“私立小学和公立小学各具优势。私立小学教学方式新颖,课程广泛,相对来说,能增长孩子的各方面的能力。重点公立小学有着比较悠久的办学经验和不少资深的老教师。”

  专家也表示:“小学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基础,这个时期是培养孩子理解能力、表达能力、观察力、行为能力等最重要的时期。这个时期绝对不能以孩子能认识多少字,能做多少位数的数学题作为衡量的标准。所以,在择校的时候,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做出适当的选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