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教育培训有点乱 变着花样忽悠,叫人难抵挡
来源:苏州日报     2014-6-28 8:00:00
 

    如果不是因为到工商部门投诉,张女士至今也不会发现,自己孩子的报名费比同班同学高了1000元。今年2月22日,张女士根据广告找到姑苏区恒润大厦楼上某英语培训连锁机构报了名,收费48次、7200元,每次3课时。谁知,5月31日去上课时发现,学校已关门。去工商部门投诉时她才得知,同一个班孩子的收费还不一样。

    苏州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和12345苏州便民服务中心的信息显示,因擅自改变合同约定,中途换老师,主办人突然消失,以及实际培训内容与“宣传”时承诺存在差距等引发的民办教育培训消费投诉,呈上升态势。姑苏区消保委今年前五个月受理的相关投诉,同比上升40%。

    “免费”听课、外教一对一

    变着花样忽悠,叫人难抵挡

    6月,观前街,在新华书店大堂楼梯口不远处,一个胸佩某国际日语培训牌子的女业务员手持一大叠宣传资料捕捉“商机”。一看见记者,就“盯”住不放,变着法子介绍其培训机构的优势:外教全部由日本请来,是全国最大的日语培训连锁品牌等,并发了一张设置了很多个人信息栏目的单次免费听课卡,但要填上信息后才可拿卡。

    当记者问,一个没有任何日语基础的人,要培训到日本留学水平,需要多少学费时,该业务员避而不谈,只称学校根据每个人基础水平、级别收费的。至于这个级别,要等培训老师面试后才定。该业务员还说,可以选择先学一个月,费用2000元。

    在观前街东头,路边三个身穿职业装的年轻人相继围了上来,他们是另一个品牌英语培训学校的业务员。当记者问已考过英语四级的人想到美国去留学,需要培训多长时间、多少学费时,其中一个业务员报出条件:“一个月可以天天来上课,只要700至800元。”在被邀请至楼上学校,接受了“学习顾问”、“课程顾问”的轮番调查、测试后,记者得知,这里的培训收费也是由学校自定的级别来定的,每个人收费不一样。之前在楼下业务员提起的与外教一对一教学,只有VIP学员才能享受,普通学员是一对四,甚至一对十二。据该校的一工作人员称,过了四级英语的人要培训到去美国留学的水平,需要在那里培训两年,费用3万余元。

    这两家培训机构都表示,超过一个月,不论上几节课都不退钱。

    记者在姑苏区消保委了解到,一般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在领人进门的时候热情周到,消费者很难抵挡。实际进入学习后才发现“陷阱”不少。例如,学校会“贬低”你的基础水平,以让你从低级别学习班报起; 或者合同上写的是专家,来教课的是在校大学生等。

    苏州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张春红提醒市民:消费者报名前可先上教育、人事部门网站查询一下这些机构的资质,避免上当。签合同时,仔细阅读条款,尤其是对多长时间内可以退款,退多少等,要问清楚。形成的约定,须用书面方式记录下来,以确保将来发生问题时维权有据。

    职能交叉,管理不到位行业要“跑道”,市场要“规矩”

    记者在苏州工商局消保处了解到,目前我市这类不具备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由教育和人社部门审批许可后,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企业法人培训机构,目前全市有538家;一类是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培训机构,近千家。

    苏州工商局消保处负责人介绍说,出现这样的行业结构,一是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批要求严格,需要很多相关资质等条件,部分社会组织和个人就转而通过工商登记来兴办。作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由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有教育咨询等相关类别,有申请者必须给予注册登记。

    对于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苏州市便民服务中心6月份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2010年我市教育、人社、工商、民政四部门曾联合发过一份《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其中规定,由各部门按照“谁发照、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然而实际操作中,由于职能交叉,反而有点不到位。

    以最近正被苏州工商局调查的“能动英语培训班”案为例,这家机构是由苏州文鸿商贸咨询有限公司兴办的,该公司经营范围为商务咨询、文化艺术交流策划等。2012年在没有教育部门授权资质的情况下,擅自接受北京能动时代教育科技授权兴办“能动英语培训班”,属于超范围经营,归工商部门查处。其在办学过程中,涉及的“能动”授权办学资质过期、没按合同要求提供学生教材等行业违规行为,属于教育行政部门执法范围。

   苏州市便民服务中心今年6月20日召开了由工商、教育等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将部门之间的相关职能进行细化,以推动和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培训市场的规范发展。“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相关部门整合资源,为行业定个‘跑道’”。相关业内人士希望,我市能否出台一部地方性法规,对这一市场定个“规矩”。

    法律界人士介绍,目前相涉行业管理法律法规主要有两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江苏省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置和管理办法》,市民遇到侵权可以通过网上或其他渠道查询,依法向相关行政部门举报或投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