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高校转型应注重校企结合
来源:楚天金报     2014-5-30 12:48:00
 

    昨日,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正式更名为“武汉工商学院”,并举办了民办教育高峰论坛,探讨中国民办高校的转型发展之路。

    论坛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认为,民办高校的教师队伍结构很不合理,多数学校‘双师型’老师的比例在30%以下。在我国现行高等教育体系中,研究型大学和高职(专科)院校的定位相对明确,而地方普通高校作为夹心层,常有“高不成,低不就”的困惑,其中尤以包括民办高校在内的地方本科院校为典型。“从现实情况来讲,民办高校仍然处在求生存的困境当中,与地方公办本科高校相比,他们的转型要更加困难。”厉无畏介绍,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仅为77.4%,比2012年低了0.7个百分点,不少已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不高,稳定性差,许多企业又难以找到生产服务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

    他认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和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不足的矛盾现状,是民办高校在教育上定位不准的体现。造成民办高校生存困境的原因主要出在办学理念上,没有明确“往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发展才是学校出路”的思想和行动。“企业是高校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评价转型成效的主体。”厉无畏建议,应鼓励企业全面参与到学校治理、管理、运行的全过程,支持企业参与办学、定制专业、交换专业技术人员,并与学校共建培训基地和实习实训基地。

    何谓“双师型”教师

    目前有的学者将其概括为两种:一是“双职称型”,即双师型教师,教师在获得教师系列职称外还需要取得另一职称;二是“双素质型”,即教师既要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也应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