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明年开始除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所有民办初中全部取消直升
来源:都市快报      2014-4-21 10:29:00
 

    杭州市教育局4月18日公布今年民办初中网上报名详细方案,以及各民办初中的面谈方案。

    今年杭州市民办初中招生方案有较大变化,全部网上报名,每位同学只能报一所民办学校。网上报名结束后,招生计划数的60%实行电脑派位,40%由学校自主招生录取。

网上报名的时间为4月23日、24日、25日;4月26日监护人到就读小学书面确认报名结果;5月8日电脑派位;5月8日晚至5月11日公布派位结果;5月10日-5月18日,民办学校自主招生。

报名流程

昨天下午,杭州教育网挂出了“杭州市区民办初中网上报名系统”,网上报名开放时间是4月23日8:00-4月25日17:00。进入报名系统,有详细的报名流程,还有各个民办初中的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表。

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介绍了详细的报名流程——

登录报名网址:www.hzedu.gov.cn,进入报名系统。

每位报名的学生都有一张《2014年杭州市区小学毕业生户籍、学籍情况调查回执》,输入学籍号和初始密码登录系统。

第一次登录时,要根据系统提示修改密码。这是强制性的,每位同学都必须修改密码,防止他人进入自己的报名系统。

登录成功后,选择想要报名的学校。

选择学校后,页面会出现这所学校的招生简章,包括招生计划、自主招生条件、面谈内容等,家长和学生要仔细阅读。

阅读之后,点击“我已经阅读”按钮,然后确认报名。

网上确认报名后,会收到系统的短信通知,告知家长报名成功。

如果要想更改报名学校,进入系统后点击撤销按钮,撤销成功也会收到告知短信,然后按照上述步骤重新报名。

蒋锋说,4月21日,杭州教育网(www.hzedu.gov.cn)上会挂出网上报名详细操作的视频,家长可以先看一遍。

提醒家长

蒋锋说,今年是第一年采用网上报名方式,有一些问题需要提醒家长,在报名过程中请家长务必要注意。

一是两个时间点要注意:4月21日,家长需要去毕业小学拿《2014年杭州市区小学毕业生户籍、学籍情况调查回执》,在报名中需要学籍号和初始密码登录。家长一定要妥善保存回执,直到民办初中报名工作结束。

还有就是4月26日,家长要到学校书面确认。没有按时进行书面确认的,将按自动放弃民办初中报名处理。

二是今年很多招生环节需要家长配合,请家长的手机一定要保持畅通。网上报名时,报名成功和撤销报名,都会有短信提醒。

三是最后时间段不要随意撤销修改报名。蒋锋说,第三天下午估计是一个高峰期,家长可能会在这个时间段考虑修改报名结果。特别是快到下午五点,一定要慎重考虑,万一撤销报名后,由于网络等原因没有来得及重新确认报名,那就是报名没有成功,没有其它途径可以重新报名。

蒋锋说,为了让家长更加理性地选择学校,市教育局会在网上报名结束后统一公布各个民办初中的报名人数。报名过程中不会有参考数据,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家长估算摇号比例,频繁更改报名。

各民办初中招生计划

今年民办初中招生计划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新增两所民办初中,分别是杭州启正教育集团观成中学、杭州滨兰实验学校。18所民办初中共招收3682名学生(不含部分学校直升计划)。从明年开始,除了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其它所有民办初中全部取消直升。

各民办学校面谈内容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

面谈时间是5月11日。

资料审核:以检查原件的方式核实学生在校成绩、获奖情况、个人信息等;

团队活动:通过心理小游戏,主要考察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

师生面对面:以聊天方式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情况以及家庭教育情况;

模拟课堂:主要考察学生的专注度、接受能力;

耐力测试:学生填写《学生健康状态调查表》,并自愿参加800米耐力测试。

杭州市建兰中学

面谈时间是5月10日一天。面谈内容分为四项。

一是自我认识(10分)。评价内容:服饰端庄,礼貌大方;语言流畅,口齿清楚;自我评价,诚实中肯。形式:自我介绍,提问交流。3分钟。

二是阅读水平(20分)。评价内容:阅读积累、科普素养、社会热点、时事评价;思路清晰,思维敏捷,逻辑严密,开放创新。形式:开放式问题,互动交流。3分钟。

三是学习品质(20分)。评价内容:注意力、记忆力、观察力等。形式:调查提问。10分钟。

四是领袖气质(10分)。评价内容:组织活动,合作交流,协调能力。形式:团队合作完成集体实践项目。15分钟。

杭州启正教育集团

学校组织3-5人的面谈小组进行集体面谈和评价。准备适量的(非文化科目的)面谈话题,创设面谈活动载体(情景),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学业成就和学习潜力。

面谈考察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生的思想品德情况;二是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和志向;三是学生的学习情况、文化素养、学习习惯;四是学生的生活习惯、自理能力;五是学生的身体状况、体育锻炼习惯;六是学生和家长的教育需求、对学校教育的期待等。

杭州采荷实验学校

面谈时间是5月10日、11日,采取小组活动、自我展示、师生及家长面对面谈话等方式进行。

面谈内容一共有八项:小学学习情况(成绩优良,各科均衡),学生行为规范(文明有礼,举止得体),学生精神状态(积极向上,热爱学习),心理健康状况(阳光自信,乐观坚强),学生体质状况(身体健康,肢体协调),兴趣爱好特长(全面发展,特长鲜明)、家庭教育情况(家庭和谐,家教有方),思维发展情况(思路清晰、知识面广)。

增加了体育测试一项,测试项目是跳绳或者跑400米。

杭州文澜中学

面谈时间另行通知。

自主招生面谈的内容有六项。一是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与情况;二是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三是学生的学业情况、学习习惯、文化素养;四是学生的生活习惯、自理能力;五是学生体能测试成绩、体育锻炼习惯;六是学生的心理素质,家庭教育对学生的影响。

面谈方式是教师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通过活动,了解学生的好奇心、观察力、表达能力、思维状态、面对挫折的表现、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个性品质等。

锦绣·育才教育集团

面谈时间是5月10日8:30-11:30,以小组合作方式进行,六人一小组,考核内容包括六个维度。

一是文学素养。要求学生具备基本的文学常识,内容为古今中外的名家及其名作;对现代文学作品、古诗文具有一定的理解和鉴赏能力;口头表述准确、流畅。

二是逻辑推理。要求学生具备基本的数学史常识、基本的运算能力;具有一定的数字、图形、逻辑推理能力;语言表达流畅,逻辑思维清晰,并能简述过程。

三是英语交流。考查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临场发挥能力;考查学生观察、记忆能力。

四是科学探究。看学生是否了解科学发展史、具备基本的科学常识;考查学生探究未知世界的态度;考查学生能否自主探究自然的事物、现象,并获得知识、掌握规律。

五是身体素质。了解学生的体育成绩、体育爱好;会让学生现场运动,考查学生的力量、速度和身体协调性。面谈当天,学生需要穿运动鞋、运动服。

六是行为规范。考查学生在面谈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规范素养,如文明有礼、行动有序、诚实守信等。

杭州市公益中学

公益中学今年实行两次面谈。第一轮面谈学生将随机分配到3位老师组成的面谈小组。第一轮表现不错的学生,将被举荐与校长第二轮面谈。学校会根据两次面试的情况录取。

面谈考查的8个方向,分别是文明习惯、兴趣特长、身体状况、心理素质、学习情况、知识视野、组织管理能力、家庭氛围和对学校文化的认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