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扶持民办教育“上海尝试”当鼓励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12-23 14:41:00
 

  “民办中小学特色学校(项目)、民办优质幼儿园创建工作”展示活动传出消息,上海市将进一步完善和扶植民办学校的发展体系,放宽政策上的限制,在民办师资、收费、评估督导和税收问题上有所突破。(12月21日《文汇报》)

  上海市部分民办中小学步入“特色”发展时代,不可避免地要遇到转型发展问题:市场竞争大浪淘沙,从数量到质量竞争,如何提升内涵?师资、收费等办学自主权如何落实,谋求可持续发展?政府扶持必不可少。但政府扶持民办教育,却常常面临两难:如果民办教育蓬勃发展,如部分地区学前教育资源中民办幼儿园占90%,家长质疑政府“不做为”,公共服务缺位;而如果公办教育“包打天下”,民办教育生存空间被挤压,活力不足、难以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更有争议性的是,政府投入民办教育还被质疑:政府拿公共财政经费扶持民办教育,会否造成公共资源流失?

  这些争议,在民办教育发展的实践中正不断得以破解。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是教育公共服务的“两翼”。政府推动公办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公益性的民办教育机构,同样也属于教育的公共服务范畴,满足家长多元化、选择性需求。上海、宁波等不少地区补贴公益性的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同时,政府还向民办中小学、幼儿园购买学位,既解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又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温州市出台了公共财政补贴民办教育的办法,逻辑合理:“民办学校提供服务,政府只需补贴少许,家长受益。如果这些学生全由公办学校接盘,政府其实花费更高。”

  随着教育实践的发展,各地政府不断出台政策,从无到有规范和扶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在此过程中,政府与民办学校、市场三者之间关系不断重构。探索“管、办、评”分离的教育模式,政府退后一步,从“运动员”转为“裁判员”,运用政策杠杆,撬动民办教育的发展,各地提高民办学校教师地位和待遇的举措,为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扫清了障碍。同时,学校的办学主体权逐步落实,如收费自主权扩大、民办学校可以优质优价,为民办中小学发展赢得更大发展空间。而市场力量调整,民办学校在内部竞争和与公办学校的竞争过程中,获得良性发展,并不断发挥体制机制优势,通过改革谋求突破。

  无论公办民办,都是教育公共服务。因此,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既是呼应社会对于多元教育的需要,也是凭借其体制机制优势,破解教育改革转型难题的题中之义。上海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尝试,应当鼓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