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在海口召开
来源: 新华网海南频道      2014-12-19 9:14:00
 

    15日-16日,“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14年会”在海南海口经济学院召开。本届大会以“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办高水平民办学校”为主题,对鼓励扶持发展民办教育、推进学校特色办学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大会期间,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海口经济学院董事长曹成杰、海南省政协副主席丁尚清、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等在会上讲话,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作专题报告。来自海南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温州市政府和海口经济学院等九个单位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分别就如何鼓励扶持发展民办教育、如何推进学校高水平有特色发展等主题,介绍了各自的经验、举措和成绩。

    根据《201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3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14.90万所,比上年增加9057所;招生1494.52万人,比上年增加44.49万人;各类教育在校生达4078.31万人,比上年增加167.29万人。除民办普通高中、民办中等职业学校较上年略有减少外,其他类型学校均有增长,其中民办幼儿园13.35万所,比上年增加8813所;入园儿童907.96万人,比上年增加42.34万人;在园儿童1990.25万人,占全国在园儿童的51.1%,比上年增加137.51万人。民办普通小学5407所,比上年增加194所;招生111.28万人,比上年增加6.85万人;在校生628.60万人,比上年增加30.75万人。民办普通初中4535所,比上年增加202所;招生162.11万人,比上年增加4.31万人;在校生462.35万人,比上年增加10.94万人。民办高校718所(含独立学院292所),比上年增加11所;招生160.19万人,比上年减少949人;在校生557.52万人,占全国普通高校在校生的22.5%,比上年增加24.34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在校生335人,本科在校生361.64万人,专科在校生195.85万人。

    15日下午,大会分别以《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与民办教育机遇挑战》《分类管理制度建设与民办学校法人治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与民办学校产教融合》《公共财政扶持与民办学校投融资创新》和《国际合作交流与民办学校人才培养》等五个主题,举行平行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学校代表在分论坛上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大会期间,国家总督学顾问、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陶西平以《世界教育改革新动态与我国民办教育发展》为题做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鼓励出资办学,促进社会力量以独立举办、共同举办等多种形式兴办教育。支持民办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办好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

    在16日上午举行的闭幕式上,王佐书会长作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14年工作报告》和本次大会的小结。报告回顾了一年来协会的主要工作,并对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1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要点作了说明。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分组分别考察了海口经济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学院、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朗阁(海口)培训中心、布朗幼儿园等海南省内各级各类民办学校。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自2008年成立以来每年举办一次。今年的大会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海口经济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24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省级民办教育协会负责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以及全国各地民办学校的部分代表共550余人出席了大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