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南省长垣县多举措促农村民办教育蓬勃发展
来源:青年人网     2014-12-15 10:20:00
 
    近年来,长垣县始终贯彻“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民办教育方针,大胆改革办学体制,拓宽教育投资渠道,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规范学校管理,多举措促农村民办教育蓬勃发展。目前,全县共有农村民办学校7所,其中中学5所、小学2所,在校生5000多人,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同步发展的办学格局已初步形成。
  
  一、落实政策,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办教育发展。一是多次召开县长办公会和县政府工作会,落实民办学校生均经费和义务教育阶段两免资金,2014年,发放生均经费近200万元;二是深入农村民办学校调研,落实国家、省有关民办教育的优惠政策,民办学校师生在升学、助学贷款、评先等方面与公办学校师生享有同等权利;三是各民办学校从自身挖潜,在改善教育设施、配备教学设备、美化学校环境等方面逐步增加投入,校舍建筑面积逐年增加,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逐年提高。
  
  二、加强管理,规范民办学校发展
  
  1、建立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各学校都设立了董事会,制订了章程,明确了董事长、董事会和校长职责,充分落实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了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保卫科等中层管理机构,实行分层管理,职责明确,有责有权,做到实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办法在一线产生。
  
  2、认真推行“四制”管理。实行全员聘任制、岗位责任制、结构工资制和考核奖惩制,深入进行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形成了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工作靠自觉,管理靠制度的机制,增强了教职工的责任感。
  
  3、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德育课程主渠道作用,注重在教学中的德育渗透,以特色树品牌、用特色拓市场、靠特色赢生源、抓特色求发展,要求学校在培养学生兴趣、特长、行为习惯、动手能力等方面下功夫,推进校园文化特色化。
  
  三、着眼质量,全力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向人才要质量。长垣县将民办学校教师纳入全县教师培训计划,鼓励学校开展校本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形式,增强用集体的智慧提高教学质量能力;邀请国家、省、市级名师来校讲学,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二是加强教学管理,向管理要质量。始终重视教学工作的管理,要求各学校紧紧抓住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等关键环节,定立制度,做到计划管理抓制度,目标管理抓层次,过程管理抓规范,质量管理抓奖惩,向严格管理要质量;三是加强教科研工作,向科研要质量。要求各校以教研组、备课组、年级组为单位开展以优化教学内容、优化课堂结构、优化教学方法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研究活动,增强学科组教师间的团结协作,实行“推门听课”制度,实施“堂堂清”工程,把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形成长效机制,向科研要质量。
  
  目前,长垣县民办教育事业成绩显著。一是弥补了公共教育资源的不足,缓解了入学高峰给教育带来的压力。二是促进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多元化办学格局”的形成,增强了办学活力,提高了办学效益。三是积累了一定的办学资源,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声誉,为全县民办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是初步形成了一支懂得民办教育规律并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经验的管理队伍、教师队伍。
  
  下一步,长垣县将继续完善优惠政策,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行为、财务制度、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监督与指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办教育发展的新路子,努力把全县民办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