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探寻民办教育发展之路
来源:德州新闻网     2014-10-29 12:13:00
 

民办教育是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民办教育发展迅速,其中,民办职业学校德州交通职业中专连续7年在全国职业技术大赛中夺魁,打响了德州民办职业教育的品牌;民办高校山东华宇工学院于今年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由此,我市民办教育形成了从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链条,呈现出勃勃发展的生机。

当前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环境

1月8日,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非营利性民办职业院校认定管理办法》中规定,我市于今年试行民办职业院校非营利性认定管理,经一定程序确认为非营利性的民办职业院校将享受更多优惠政策,聘用的教师可按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享受退休待遇。
7月25日,我市出台的《促进教育优先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教育事业发展,增加全社会教育经费投入,促进民办教育规范优质发展。
如今,一批办学经验丰富、办学成绩突出的民办学校涌现出来,有效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公办教育资源不足的矛盾,为我市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培养社会急需技能型人才,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民办高校:发挥企业办学优势培养应用型人才

作为一所民办高校,要实现学校的跨越发展,必须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思想。华宇工学院始终坚持“培育英才、振兴中华、回馈社会、造福桑梓”的办学宗旨,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已累计培养各类高素质优秀人才20000余人。华宇工学院紧紧围绕我市产业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设了能源与建筑类、自动化类、机械设计制造类等6大专业群。并发挥企业办学优势,构建了“校企耦合、产学融合”的“双合”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学院被省人社厅、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华宇工学院常务副校长梁玉国说:“我们力争用10年时间,将华宇建设成全省知名、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培养更多更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民办中小学:提供多层次教育服务

每一所优秀的民办学校都有一套自己的办学经,办学经的成功实施,也使得学校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品牌优势。由云天教育集团投资的庆云县第四中学,是一所民办公助类省级规范化九年制学校。该校秉承“管理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及“人人升学、个个成才”的办学目标,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在特色教育、小班化教学、双语教学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牌,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民办中小学”“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德州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云天教育集团董事长郑天林说:“投资教育,回报周期长,责任大。但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优质的教育,我愿意投身于民办教育这项公益事业。”

资金、师资不足是民办教育发展的主要困难

据调查,尽管我市民办教育有了很大发展,但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资金不足是目前民办教育面临的主要困难,我市民办学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投资者的前期投入和学生缴纳的学费,经费来源渠道单一。同时,民办学校多是新建学校,既要投资建校和发展,又要维持运营,资金问题成为民办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此,对民办学校的奖励和扶持政策亟待解决。
学校要办好,最重要的是教师队伍。尽管民办学校教师工资待遇较高,但是其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并不完善。很多民办学校的优秀教师又回流到公办学校。尽管我市于今年试行非营利性的民办职业院校聘用的教师可按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享受退休待遇,但仍有很多民办学校的教师仍然无法像公办学校那样按事业单位职工的方法参加社会保险。
虽然我市涌现出一大批优质民办教育学校,但仍有部分学校存在一些问题:学校达不到最基本的设置标准和办学条件,生源少、规模小、管理差,没有基本的教学设备和教学场所,社会信誉度不高;民办学校的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有些学校只看重眼前的经济利益,缺乏长远的发展目标;对教师的知识培养,新课程理念的更新,教师的工资待遇等关心不够;民办学校缺乏大教育和全局观念,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和民办教育的整体发展。

教育 短评

为民办教育发展搭桥铺路

发展民办教育可以扩展教育机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推进教育公平。因此,发展民办教育是必然趋势。
发展民办教育,首先要为其营造优质发展环境。加大民办教育政策扶持力度,在项目审批、资金投入等方面为其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其次,应创新教育体制。积极探索民办公助、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多元化办学机制。调整学校所有制结构,实行私立、混合和代理制等多种办学形式。还要完善教师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并让教师在资格认定、科研项目申请、评先评优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机会。
当然,外因是发展的条件,内因是发展的依据。民办学校要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良好的信誉确立自己的地位,获得社会的认同。这就要求我们的民办学校要坚守国家办学方针和法律法规,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机制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校风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李艺

他山 之石

潍坊市政府于2013年出台 《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民办教育的意见》。提出了包括分类管理、混合制发展、教师合理流动、奖励性回报、落实民办教师待遇、拓宽投融资渠道等创新举措。
潍坊市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股份制等方式举办民办学校。采用BOT方式办学、校企合作办学、企业投资办学、银行贷款个人投资入股办学等办学机制;鼓励多种形式的联合办学,坚持走校校联合、校企联合、学校与集体联合、教育部门与投资者联合等广泛联合的路子。大力支持合作者利用个人优势、部门、行业优势、充实学校的内部设施,改善学校局部办学条件。
潍坊市建立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坚持和完善政府为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提供师资扶持的政策措施,继续选派公办教师到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任教。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待遇。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评先选优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受同等待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