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学校应错位发展
来源:江门日报     2014-10-20 13:56:00
 

    据报道,初中部成立不过3年时间的民办学校——新会尚雅双语实验学校在今年中考创造了“奇迹”:203人参加考试,128人考取国家级示范高中,这在当地引发了一次不小的“地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校校长雷泽怀的一番话发人深思:“当初刚办初中部时,我就跟初中部的老师们说,我们不能走公办学校的路子。我们要走一条新路子,要按先进的理念和模式教学。”

    江门市民办学校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含培训机构)437所,在校学生19.5万人。应该说,我市民办学校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档次。然而,困难也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一缺资金,二缺政策,让许多民办学校负责人长嗟短叹、搔破头皮。

    资金和政策固然重要,但并不是民办学校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笔者注意到,我市许多民办学校正在不断铸就自己的品牌,如新会尚雅学校、碧桂园学校、中加柏仁学校等,在市场中的路子也越走越宽。但是,也有一些民办学校,在创办初期就没有明确的定位和发展目标,为了追求入学率,一味“学习”优秀公办学校的发展思路,无视自身潜能的发掘,不注重自身品牌的培育,结果发展受阻。

    相比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具有办学自主、机制灵活、市场反应灵敏的优势,只要注重构建自己的特色教育理念和教育品牌,实现与公办学校的错位发展,是能闯出一片广阔天地的。笔者建议,我市民办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应瞄准“小、特、精”三个突破口。“小”就是瞄准一个或几个细分市场,不追求大而全。如果确定以高收入、有意培养子女出国留学的人为目标群体,就应以此为核心,设法建设成对目标群体有吸引力的学校。“特”是在课程设置上要有特色,不追求通才教育。当前,社会上有很多“偏科”的孩子。其实问题并不出在这些孩子身上,而是以通才教育为主线的公办学校不能适应教育对象多元化的一种表现。民办学校可以有针对性地发展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特色课程,满足这些孩子的需求,并为其做好将来与社会对接的规划。“精”是要办出成效,树立品牌。说一千道一万,民办学校要发展,必须以成效服人。这也是对每一所民办学校管理者智慧与恒心的考验。

    当然,一条有生命力的发展路子,不可能适合每一所学校,这就要求民办学校不仅要与公办学校实现错位发展,还要在彼此之间实现错位发展。在具备基本生存条件之后,民办学校的命运和前途就掌握在管理者手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