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高校如何突围融资困境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10-8 8:26:00
 

  近日,西安一所民办高校的部分集资者找到当地教育部门寻求帮助,希望彻底排查该校的违规行为,兑现集资合同条款。

  原来,这所民办大学现任校长2005年上任后,急剧扩大教育基地,先后兴办了两个新校区,近年又联合他人积极圈地,在“教育扶贫、信贷助学”之类的口号下,向社会公众大量集资,总金额高达3亿多元。贪大求快造成资金链断裂,学校现已封门停建。

  自1997年10月1日国务院颁发《社会力量办学条例》以来,在经历了16年市场洗礼之后,中国民办高校显露出了不寻常的“疲态”,融资成为棘手难题,民办高校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面对困境,民办高校如何突围?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民办高校的融资困境

  “巨额的欠债就像一座大山压在肩头,让我们办学者无法放开手脚安心办学。”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中层干部陈鸣(化名)告诉记者,学校由湖南猎鹰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创建于1997年,由于学校建设投入巨大,到2009年,缺少资金让学校运转举步维艰。

  在命运攸关之际,学校希望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实现办学主体多元化,以突破资金瓶颈。2009年,学校引进劳瑞德教育集团,由其出资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新的公司成立以后,通过大规模注资使学校逐步摆脱了财务危机。

  如今,学校的学生宿舍、综合楼、音乐楼等工程都开始动工,投资近3亿元,这种合作方式让涉外尝到了甜头。“学校基本上已经脱离了办学资金风险。”校长张放平在一次学校会议上公开宣布。

  劳瑞德不仅带来了真金白银,而且带来了先进管理经验。学校管理逐步实现了规范化。“经过几年改革,学校实现了大变样,各个方面都显得很规范,现在我们再回过头看,以前在财务和内部管理上存在的诸多漏洞让我们倒吸了一口凉气。”陈鸣告诉记者。

  正当学校为此感到高兴之时,一个有争议问题的出现让他们倍感苦恼。

  “湖南省有关部门得知劳瑞德控股70%以后,希望稀释劳瑞德股份,使外方控股低于49%。这样一来,如果操作不当就可能会让已经安全着陆的学校重陷危机。”陈鸣对记者说。这样的局面让学校始料未及。

  而实际上,我国的法律法规对此并没有明确规定。“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主办方湖南猎鹰实业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之后,学校属于中外合资办学而非合作办学,对于合资办学,国家没有股权结构的规定,只是明确不能外商独资。”该校法律顾问告诉记者。

  面对这种情况,学校该何去何从?在宁波教育局局长黄士力看来,民办高校的资金应该是,“不要问我从哪里来,只要看我是不是真正办教育”。

  尽管涉外经济学院在资产结构方面还面临考验,但对全国大多数民办高校来说,涉外学院的烦恼只是一个“甜蜜的负担”,因为很多民办高校都深陷融资难的泥潭,为找钱而犯愁。

  有公开数据显示,教育行业的投资在经过2008年的高峰——31起融资案例、6.3亿融资规模之后,在2009年便已陷入低谷,虽然2010年和2011年,中国民办教育行业融资案例数量和融资规模再次呈现上升趋势,但主要还是来自教育培训领域,高校投资鲜有涉及。

  据了解,当前民办高校的资金来源主要有四种途径:学生学费、政府资助、社会捐赠、学校自身的产业开发。但多数民办高校走的是“以学养学、滚动发展”的道路,它是一种建立在少量资金或是“三无”(无先期投资、无自建校舍、无专职教师)基础上,主要依靠收取学费来维持其运转。在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蒋国华看来,现在民办高等教育形成了一个特有的现象——两个90%现象:90%以上的民办高校90%以上的经费靠学费收入,其余不足部分则依赖银行和个人贷款。依赖学费的发展模式暴露了民办高校的财务运作风险,一旦其生源市场萎缩,学杂费收入下降,将直接威胁到民办高校的正常运作及可持续发展。

  有学者做过分析,一个民办高校仅仅就其办学基本经费而言,在校学生人数在1.1万以上的时候,才可能进入良性循环。而低于6000人就开始赔钱,就必然要压缩教师和设备维持运转。所有在校生人数如果低于5000人,这所学校可能就会难以维系,陷入财政危机。近几年,受适龄入学人口减少和高校普遍扩招等因素影响,民办高校肩上的担子和压力也越来越重。

  据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林介绍,相比学费滚动,政府资助少得可怜,在全国范围来看,大约在4%—5%。

  “民办学校又不是后娘养的,凭什么不能获得公共财政资助?”在民办教育高端发展论坛上,一位民办教育专家尖锐发问。

  从民办高校诞生起,政府过于强化非营利性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成为规范民办高校的主旨,恰恰忽视了政府对非营利性公益事业扶持的责任,造成了独立学院发展限制偏“硬”、扶持偏“软”的困难局面。

  比如,公办高校向商业银行贷款可以享受政府贴息的优惠,但民办高校却难以从政府获得贴息补助。公办高校师生可以申请政府研究资助,民办高校师生也不具有申请政府研究资助的资格,直到2008年才首次有两所民办高校获得国家社科资金和自然科学资金的资助,实现了零的突破。在财政政策上,公立和民办的双轨制不仅限制了民办高校的发展,事实上也决定了在社会地位上民办比公办“矮一头”。

  在这种偏见或歧视倾向的影响下,民办学校的规模难以持续地扩大。同时,还导致许多投资者产生各种错误的效益观和不良的办学行为,也造成内部管理体制混乱、运行机制不健全等诸多弊端。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王文源认为,除了政府资助,另外3条资金渠道也不是那么通畅。

  至于社会捐赠,一方面我国尚未形成完善的社会捐赠文化,目前也缺乏税收等相关的制度保障;另一方面,受办学水平和社会公信力等因素限制,民办高校在目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也很难有能力吸引到足够多的社会捐赠。民办高校属于社会公益事业,想要靠自身产业开发解决资金问题,也不现实。

  王文源说:“学费是民办高校办学经费主要来源这种局面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很长一段时期内也会维持,这是由当前我国的国情决定的。”

  王文源表示,目前我国民办高校均为非营利性机构,社会上对部分民办高校营利问题的一些批评是站不住脚的。“至于将来是否会对民办高校的‘营利’、‘非营利’问题进行政策调整,属于顶层设计的范畴。目前,这一问题正在国家制度层面进行设计,不久将会出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