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济南:公办老年大学一位难求 民办学校缺少政策支持
来源:山东商报     2013-7-8 9:21:00
 

家住省城的刘志丽今年50多岁,已退休多年。几年前,她和几个朋友开始商量创办一家老年大学。但从办理手续开始,就处处碰壁,运营的五年时间里,四次迁校址,最终得以挂靠在济南老年大学。最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刘志丽最关心的是,法律中是否对民办老年大学有了实质性的政策。文/图记者 陈心如

【困境】退休后创办老年大学 办理手续处处碰壁

刘志丽说,身边有很多像她一样的老人,没有上过大学,退休前除了工作就是家庭,等老了,儿女成家立业了,才有了自己的时间,“和几个朋友聊起来,最初只是想把老年人聚在一起学学跳舞,后来决定干脆办一所老年大学。”

2008年,在市中区,刘志丽和朋友找到了场地,并聘请了几位专业老师,“手续不好办啊,去过老龄委,去过民政局,也去过教育局。听有人说,正规的老年大学得纳入教育局,可能要先交上万元的押金,我一听,心都凉了半截。”

不过,还是张罗着办起了老年大学的框架,“其实只能算是老年活动平台,设备不够齐全,但对外还是得需要有一个宣传称呼,后来搬到历下区和社区合作,就挂牌历下老年大学,但当时同名的就有三家。”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志丽认识了济南市老年大学的徐校长,“几次商量之后,他向我们下了聘书,让学校挂靠在济南市老年大学,成为其东校区。”

【算账】老年大学常年亏损 自己还往里垫钱

从2008年开始,刘志丽的老年大学坚持办到现在,最多的时候,在校学习的老年人有600多人,大大小小的班能开起几十个,包含的课程内容除了书法、声乐等,还有拉丁舞和踢踏舞。在几名吕剧爱好者的努力下,学校还组织创办了一个吕剧团,逢节假日,都会进社区演出。

但老年大学运营的这五年里,刘志丽却没少遇到难处,她翻看这几年的收入和支出账目,一度连续三年亏损,“投入很多,而且要不断的投入,经常要购入教学设备,请老师的费用、吕剧团的演出花费都需要支出。”在刘志丽的老年大学里,学费按照学期和课程算,4个月一学期,一位老人的学费只有100多元。“这个学期,收到的学员费为29000,请老师花去23000,员工的工资9000,这样一算,我自己拿不到工资还要垫钱”,空缺的钱,刘志丽就用她的养老金填补。

其实,最令刘志丽他们头疼的还是学校的场地,五年已经搬了四次。“从市中区搬到吕剧院,去年初搬到玉泉森信,房租太高,又暂时搬到京剧院”,现在落脚在历城区东风街道办事处,两间教室,一间办公室,“总算暂时稳定下来了,我曾经为了找场地,一天走遍了32个地方,没有经费还要考虑交通的问题。”

【氛围】老年大学里很和谐 老人们兴致都很高

刘志丽说,她并不是没有想过放弃,“期间,找不到新的场地,学校的桌椅、乐器连放的地方都没有,我就运回家,想着关门算了。可是不断接到学员的电话,问新的上课地点,问还开什么课,他们说在家都没有人拉呱了,想念一起唱戏的老姐妹了。”

采访当天,一堂吕剧的声乐课上,刘志丽跟一位学员说:“老杨病了,现在住院了。”马上,几个人就开始商量着去医院探望,“在学校里,有不少是从我办学开始就跟着上课,很多老人是自己住,即使孩子在身边,也是全天上班,老人们来我这里,不仅是为了学点东西,更是找到一个心灵的归宿。”

刘志丽说:“他们都称呼我‘刘校长’,可都把我当妹妹看,他们愿意学,我就愿意把学校继续办下去。”

【出路】公办老年大学一位难求 民办老年大学缺少政策支持

其实,刘志丽并不是第一个民办老年大学的尝试者,济南老年大学的徐同胜校长告诉记者,“五里沟曾经有过一家民办老年大学,开始很红火,但两三年后就经营不下去了,最终关门”,徐校长也很惋惜,“个人投资的寿命都不长,因为要不断往里投钱。”

记者获悉,在济南市老年大学,每学期报名都是一位难求,徐校长说:“现在学校占地两千多平方米,在校学生已经有六千多人,有的排队排一宿,也等不来一个名额。现在的情况是,不得不严格限制入学的人数。”

徐校长希望能出现更多民间老年大学,可以减轻现在的压力,“虽然国家有鼓励民间办老年机构的政策,但很少有实质性的。现在政府很多资金支持都投放在了养老院等养老机构,所以现在民办老年大学的处境,还是比较尴尬的。”

追问

可否尝试寄宿式老年大学

让老人边学习边生活

记者发现,民间老年大学也正在探索一种新的模式即寄宿式老年大学。在济南市南外环,一家名为风合家人的老年公寓,除了接收老人入住,同时向老人开学授课,也是济南市老年大学的分校。

负责人崔女士介绍说:“目的就是把老年大学搬进老年公寓,已经办了快四年了,现在已经有五六个班,目前固定的有40多位老人。但经营很困难,来授课的老师都是免费的义工。”

刘志丽也希望把自己的老年大学办成寄宿式的,“不仅不用来回奔波,还能得到全方位的照顾,就像年轻人上大学一样,活到老就能学到老。”

济南市老年大学的徐校长说:“在普通的养老院,天天看到疾病和死亡,老人生活的往往比较压抑,但在寄宿式老年大学,心情就会不一样,可以住,也可以学习。能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继续发挥余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