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源首届民办教育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来源:河源日报     2013-7-5 8:52:00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河源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与此同时,这些学校也面临着一些发展困惑和难题。我市民办学校都有哪些办学经验和特色?如何破解在发展中遇到的“成长困惑”?民办教育路在何方?昨日举办的河源首届民办教育发展峰会上,市及源城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市内5所品牌民办学校代表、知名民办教育专家会聚一堂,共商新时期民办教育发展对策。

5品牌学校共论办学经验

       据了解,本届民办教育发展峰会是由市教育局、源城区教育局、源城区民办教育协会及河源日报社共同主办。会上,源城区光明学校、河源中英文实验学校、河源中学实验学校、源城区黄冈实验中学、北大德爱学校5所市内品牌民办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本校的办学历程与经验、对民办学校办学育人宗旨的理解、对民办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感悟等内容,现场进行了展示及交流。

      我国著名的民办教育专家、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张铁明教授受邀,出席峰会,并以《民办教育发展新机遇、新挑战与政策新趋势》为题作了一场精彩主题报告。峰会还为到场观众设计了“自由讨论”环节,老师、学生、家长代表们与教育部门领导、张铁明教授进行了短暂却热烈的互动。

打造品牌活动,今后定期举办

      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峰会,总结、交流近年来我市民办教育的发展情况,在专家的指点下,集思广益,找到在新形势下加快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的策略,为我市民办教育走向品牌化找到新的途径。

       据了解,作为主办方之一,河源日报社多年来一直关注、支持我市教育的发展,如创办我市首份教育周刊《古邑学堂》、与市教育局合办《教育视窗》专栏、举办一年一届的高考经验交流会、启动全市中小学生校园微作文网络大赛等。

     主办方表示,今后,将把民办教育发展峰会作为一项品牌活动定期举办,为我市民办学校、机构之间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

■校长论剑

牢记教育责任,提供多元教育

      缪贵昌(源城区光明学校副董事长、副校长):我为光明学校成长的见证人,我为这所学校感到骄傲和自豪,创办这所学校完全是出于社会责任感和对老百姓的深厚情谊。办学过程中我们不断遇到许多的困难,但我们都努力克服了,并且取得很好的成绩。如我校的中考成绩连续13年位于源城区的前列,为河源各中学输送了大批优秀的高中学生。所以,我感到自豪和骄傲。

      我认为民办教育要牢记自己的国民教育责任,更多地为家长和学生提供多元化、多样教育服务的要求,把安全、质量、特色、效益等方面做好,依法办学,科学发展,做到可持续发展,我们的民办教育之路就会走得更远。
 
注重内涵发展,精心打造品牌

      朱晋权(河源中英文实验学校执行校长):民办学校一贯以来,就是“以发展论英雄,以实力论地位,以质量论效益,以品牌论成败”。民办学校想要在激烈的教育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从办学理念、师资力量、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等方面拓展出新空间。

      所以办学以来,中英文学校一直遵循“严要求、轻负担、高质量”的教学原则,响亮地提出了“为学生终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办学宣言,确立了“优质教育、服务教育、品牌教育”的基本理念,构建了“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三位一体的发展教育模式。

     在通往教育梦想的大道上,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誉和困难同在。当公办学校正高居云端起舞时,我们这些以优质服务求生存、以品质教育谋发展的民办学校,唯有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坚持走规范办学、特色办学、优质办学之路,精心打造品牌,才能迎来“风景这边独好”的春天。


办优质教育,创品牌学校

       张定红(河源中学实验学校校长)河实在创办初期就已制订了《河源中学实验学校发展纲要》,规划了“河实教育梦”:第一个“五年规划”提出“学校初具规模,社会初步认同”的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五年规划”的目标“创办河源市品牌学校”正在努力创办;第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学校创办成广东省品牌学校”目标,目前我校正借力教育专家,共同探讨实现这一目标的对策。

      我建议,像今天这样的峰会要定期举行,通过宣传民办教育,让干部群众更加理解“民办教育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这样才有利于落实民办教育的政策法规。


解决教师后顾之忧是关键

       许学发(源城区黄冈实验中学校长):我作为公办教育战线的老战士,却是民办教育的新兵,虽然我们的学校才刚刚起步,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探讨民办教育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关于师资问题。民办教育目前存在的教师队伍稳定性差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影响了教学质量。造成民办教师稳定性差,很大原因是退休以后没有保障。所以关键是解决老师的养老保险等福利,使教师没有后顾之忧;同时希望政府部门能解放思想,要给予民办教育多方扶持。

     最后呼吁我们民办教育的同仁能互相帮助,形成一致力量,努力办好教育,造福孩子和国家。
 
培养学生成为“明德知爱、心康智达”的合格公民

      缪国乐(源城区北大德爱学校董事长):2012年2月,我们把“育德启智、知行合一”的校训作为我们筹建学校的标准,以“学生开心、教师用心、家长放心”和“政府满意”、“社会满意”作为办学目标,我们梦想中的学生将是“明德知爱、心康智达、才艺见长、国际视野”的合格公民和社会精英。一年来,我们始终遵循“人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归结点”的人本理念,处处体现“教育就是生活”的教学目的和“教育就是服务”的管理模式。坚持让每一位教师都拥有科学的教学理论和丰富的人文感动,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关注和重视,得到快乐的个性化成长,成就学生的梦想。让北大德爱能成为学生和教师梦想起飞的舞台。

■专家把脉

走精品路线 打造山区特色品牌

      近年来,我市民办教育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成长困惑”。民办教育路在何方?有何发展良策?在昨日的河源首届民办教育发展峰会上,我国著名民办教育专家张铁明教授以其独特的眼光,对河源民办教育作了深度剖析,为河原民办教育开出了一剂“良方”。

 为民办教育创办者献策:董事长要懂事

      “买一件3块钱的东西,在科组长那里签字,然后又到主任那里签字,再到主管副校长那里签字,再到校长那里签字,最后呈到董事长那里。”

     张铁明在考察我市某所民办学校时,了解到这一信息。他认为这样做,校长、教师们不可能很尽心地为学校做事的。

      张铁明说:“董事长不懂事,校长不能笑!”他认为,源城区民办教育协会成立是一件大好事,但我们更要善于利用好这一协会,不要形同虚设。可以利用这一组织,召集大家每周聚一聚,交流交流,甚至组织一些考察活动,看看我们的同行在干什么,看看我们的同行怎么做的。这样的话,我们的董事长就会懂事了。

 为民办学校把方向:抓特色,重品牌

      河源是粤北山区,经济相对落后,但张铁明认为,河源的民办教育并不落后,而且可以完全走出山区特色来。

     河源民办教育已经有19年的历史,著名教育家、广东省原副省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屏山,曾多次称赞我市首家民办学校——源城区光明学校是山区民办学校的一面旗帜。如今,河源的民办学校越来越多,而且办一所,品牌化一所。尽管珠三角民办学校很多,但他们基本上是针对外来工开办的,走的是低端路线。
因此,河源的民办教育完全可以继续走精品路线,着力打造各自的特色,铸造自身品牌。

     而面对我市民办教育出现的教师不稳定等成长困惑,张铁明向政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成立专项资金;二是可以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三是参照其他地区,用智慧的手段解决民办教师稳定性的问题。
 
■部门声音

市教育局副局长张东辉:
以特色求生存  以品质谋发展

      “今年高考放榜,河源全线‘飘红’,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其中,是离不开全体民办教育工作者、师生们的努力和心血的。”昨日,在民办教育发展峰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张东辉对我市民办教育工作者给予充分肯定,并表达了感谢之情。他说,民办学校在扩大我市教育规模、促进教育公平、满足多元选择、促进教育竞争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之下,河源的民办教育该怎样拓宽生存空间?张东辉建议民办学校在今后的发展路上,要以特色求生存,以品质谋发展。紧抓质量、特色、服务这三大核心要素,围绕学生家长的核心利益,围绕打造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办学,围绕打造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力办学。

     鉴于目前我市还未出台一个专门就民办教育发展的正式文件,张东辉承诺,在其任职期间,将积极推动市内建立健全有关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法规。
 

源城区教育局局长陈全安:
加大扶持力度  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

      “我们一定要在实质性方面有一个大的突破!不会在原来的政策上兜圈!”昨日民办教育发展峰会上,源城区教育局局长陈全安如是表示。

      陈全安认为目前我市的民办教育正呈现出快速发展、健康发展、优质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扶持民办教育方面,他明确表示,源城区教育局将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并在用地、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

      为了更好地服务民办教育,源城区还将成立由区府牵头,由教育、人社、源城公安、规划、建设、税务、财政、物价和民政等部门组成的民办教育发展协调委员会,全面协调解决民办学校、幼儿园办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花絮

精彩言论博得阵阵掌声

      昨日,在首届民办教育发展峰会上,著名民办教育专家张铁明的演讲,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张教授的观点十分鲜明,如:政府多办一所学校,好过多办一所监狱。他分析认为,在公办教育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民办教育是是国家教育系统有益的补充,给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以说,民办教育是极其光明的事业。

     他还提出了如“民办教育是社会安定的平衡剂、润滑剂,没有民办教育的补充,国家将有更多的失学青年和文盲半文盲”、“不改善老师的待遇,知识就是力量、读书改变命运将成为一句笑话”、“民办教师应该享受和公办教师差不多的待遇”、“教育局不能成为公办的教育局”等观点。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这样观点鲜明的言论引发观众的深切共鸣,掌声响起一阵又一阵。
 
让民办教育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观众:从《河源日报》上我们得知,前几天源城区民办教育协会正式成立,这对河源民办教育而言,意味着什么呢?能给学校带来什么帮助?

     陈全安(源城区教育局局长):民办教育协会成立对河源教育界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大喜事,说明我们河源这么多的民办学校有了自己的“家”,各民办学校之间有了沟通的平台。希望协会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教育部门、各民办学校之间真诚沟通的桥梁,对于各个学校来说,能通过这个平台,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为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