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教育机构迎暑期开抢生源
来源:人民网     2013-7-1 9:58:00
 

  暑期来临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展开抢生源大战 个别教育培训机构与学校关系“暧昧”

  “一对一特色辅导”、“让您的孩子顿悟学习方法”、“一线在职名师授课”……在河南省郑州市绿城广场的公交车站,市民陈女士一走下9路公交车,就有一个年轻人往她手里塞暑期培训班的招生宣传单。“这些天都能收到类似的宣传单,都是让孩子在暑假上补习班的。”陈女士笑着对记者说。

  中小学暑假即将来临,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发出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要理智选择有办学许可证的教育培训机构,避免上当受骗。

  “补习效果与培训机构的承诺反差过大,导致相关纠纷呈上升趋势。”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王齐畅分析认为,有的补习班并没有取得教育部门的教学资质,以“咨询公司”的名义在工商部门注册,以“教育咨询”的名义进行教学培训,在监管上处于“真空地带”。

  抢生源培训机构冲突

  “暑假临近了,很多培训班也给家长频繁发短信、发宣传单。过去,暑期培训班的价格大都在千元以上,而最近两年,一些高端培训项目开始流行,称从提分到提高孩子自身素质,价格动辄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陈女士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家长热心,市场火爆。每到寒暑假培训市场招生高峰期,在校门口发宣传页‘抢人’已经成了最传统最老套的方式。”一位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个别教育培训机构选择在校园内“下手”,与学校建立起“暧昧”关系,虽然老师表面不强制,但很多学生都“心领神会”。

  这位负责人说,一些规模较小的教育培训机构由于经费和实力有限,便直接到同行门口发放宣传材料,恶意中伤对手,甚至直接将办学点设置在规模较大的教育培训机构旁边,以方便“抢人”。因为恶意抢生源,有些培训机构之间还屡屡发生冲突。

  多头管理导致监管弱化

  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曹占武向记者透露,全省有各类培训教育机构1.6万余家,仅郑州市区就有2000余家。目前,教育培训机构办学监管涉及教育、工商、消协等部门,由于多头管理,多重标准,导致监管弱化。另外,国家至今尚未出台关于营利性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和具体准则,导致无章可依,无从监管。

  曹占武说,非法培训教育机构一般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没有办学许可证,不具备办学资质;二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比如说消防通道不畅等安全问题;三是夸大宣传和虚假宣传;四是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未经物价部门核实,没有收费许可证;五是师资聘用严重违规,有的聘用教师甚至没有教师资格证。

  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认为,目前,规范民办培训机构的法律法规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虽然也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经营性的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的明确规定,但这说明在立法层面,民办学校和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是有区别的,但是具体的不同点和登记管理方式,法律未加说明,后续管理方法至今尚未出台,工商部门一直无法将培训机构纳入登记和监管的范围。

  而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则认为,教育培训机构有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就应该由工商部门来进行监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