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铁流“高难度”写民办教育
来源:青岛早报     2013-4-3 7:33:00
 

  “这就几乎是一部中国民办教育简史。”3月30日下午,青岛作家铁流和人民日报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下图)合著的长篇报告文学 《中国民办教育调查》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该书以报告文学创作最可贵的冷静客观、严谨真实的精神,生动形象地记录和反映了中国民办教育波澜起伏、壮阔坎坷的成长史,受到了与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盛赞,称其开创了报告文学教育题材写作的新篇章。

  报告文学青睐教育

  教育历来是备受报告文学作家青睐的创作领域,如何建明的《落泪是金》《中国高考报告》、王宏甲的《中国新教育风暴》、徐世立的《一个孩子的战争》都曾产生过轰动的社会效应。

  铁流和徐锦庚合著的 《中国民办教育调查》肩负着对中国当代教育的责任使命,用激昂缜密的笔触,全景式地展现了改革开放迄今鲜为人知的中国民办教育的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研究员李朝全评价该书 “几乎就是一部中国民办教育简史”,是新近发表的教育题材报告文学中可读性和文学性俱佳的一部作品。

  历时三载只为正名

  据悉,《中国民办教育调查》一书由铁流和徐锦庚历时三载完成,“我们的采访难度很大,尤其在采访那些倒闭的民办高校时,不是吃闭门羹,就是遭到不怀好意人士的恐吓。”

  铁流告诉记者,但是越是深入中国民办教育的腹地采访,他们越是感到了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感,在调查采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同时,也对中国民办教育,尤其是对中国民办大学的办学之路给予了手术刀般的解剖展示,有为民办教育正名之意。

  当日与会的有何建明、孔庆东、张胜友、吴义勤、李炳银、逄增玉、王青风、萧立军、李朝全、李掖平、牛鲁平等四五十位国内专家学者。他们均认为《中国民办教育调查》书中直面中国民办教育中错综复杂的矛盾,明确指出协调好利益与公益才是我国民办教育能否生存发展的关键,这是本部作品独到而深刻的发现。

  一直关注重大题材

  《中国民办教育调查》的作家之一铁流系青岛市文联专业作家、青岛拔尖人才,近些年他一直关注社会重大题材的创作,同时也为底层和民生倾注极大的热情。

  2007发表在《中国作家》反映城中村失地农民的长篇报告文学 《支书和他的村庄》,曾引起社会关注,中央电视台以此改编专题片播出。该作品获得了当年度《中国作家》鄂尔多斯优秀作品奖,同时还获得了山东首届泰山文学奖。

  这次他和徐锦庚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民办教育调查》被媒体评为2012年中国十大民办教育新闻,并入选《2012年中国报告文学精选》、《2012年中国纪实文学年度佳作》,单行本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并列入“中国文学原创精品工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