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衡阳市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3-3-16 14:44:00
 

  日前,2013年民办教育工作会暨民办教育协会年会提出了今年衡阳市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要主抓的九项工作:加强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管理,完善民办学校法人结构治理,清理整顿民办教育机构,完善年检工作,建立民办学校风险防范监控机制,争取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构建民办学校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深入推进骨干民办学校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着力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在《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具体的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一系列具体措施。今年衡阳市将争取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学生与公办学校、教师、学生同等的地位,享有同样的权益;争取落实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争取落实更多的支持奖励民办学校发展的专项资金;争取落实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的环境,让民办学校真正享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全市将严格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按照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机构管理的意见》,理顺管理关系,明确审批职权,严格审核申报材料,严格执行设置标准,规范审批程序,坚持专家论证评审,严格把好审批关。对不具备办学条件,达不到设置标准的,坚决不予审批。

  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规定和“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要求,规范民办学校董事会成员构成、议事规则和运行程序,充分发挥董事会作为决策机构的重大作用。保障校长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依法独立履行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职权,逐步推行民办学校监事制度。民办学校重大决策信息实行民主公开,建立健全民办学校党团组织,积极发挥民办学校党团组织的作用。落实民办学校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对举办者指导思想有偏差、办学行为不规范、办学条件差、办学质量低、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多、给民办教育造成了较大负面影响的一些民办教育机构,衡阳市将要继续清理整顿,规范管理,该整改的整改,该取缔的要取缔。同时,将联合公安、卫生、民政、人保、物价等相关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对无证办学的非法民办教育机构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依法处理,净化办学市场。

  针对部分民办教育机构举办者及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政策理论水平、管理水平和教师的业务水平及理论水平情况,全市将定期举办管理人员和教师培训班,召开教研教改专题研讨会和优秀典型推介会,积极构建他们培训学习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加大对举办者、管理人员和教师等各类人员的培训和相互交流学习的力度,加强校际合作交流,加强对民办学校优秀典型的推介宣传。

  敦促各民办学校建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和账户管理制度以及财务报告和审计报告制度,全面推行民办学校、教育部门与银行三方签订账户监管协议。民办学校的账户须报审批机关备案,民办学校要按规定提取民办学校发展基金,发展基金纳入专户监管,降低民办学校因资产管理不当而引发的办学风险。同时,要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将督促学校加强安全教育,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杜绝校舍、交通、消防、水电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和谐平安。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的通知》和《衡阳市民办学校年度办学情况检查实施细则》的要求,按照“谁审批、谁年检”的原则,衡阳市将完善民办教育机构的年检制度,充分发挥年检的导向功能。对办学指导思想端正、成绩突出、社会声誉良好的民办教育机构予以表彰;对管理混乱、教育教学质量低下、条件不达标、年检不合格的民办学校要限期整改并停止招生,对情节严重的吊销办学许可证。

  严格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对前来咨询民办教育相关事项的,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提供服务指导和帮助。优化日常管理,加强工作调度,尽可能精简会议,尽可能减少检查。同时,充分发挥民办教育协会的作用,分层次、分类别深入开展民办学校调查研究工作,及时了解民办学校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原因、症结、研究解决办法,为民办学校办实事,办好事。

  全市将严格按照骨干民办学校建设标准和骨干民办学校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深入推进骨干民办学校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改善办学条件。利用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奖励一批在校园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研教改方面成绩突出、特色鲜明和社会声誉良好的民办学校,引导民办学校规范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建品牌,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