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学校异军突起 吕梁26.5亿民间资本转投教育
来源:山西日报      2013-2-18 7:25:00
 

    民办学校异军突起,目前共有民办教育机构317所,在校生10万多人

    贾廷亮投资4.2亿元新建吕梁高级中学,曹建军捐资1.7亿元新建柳林新高中,毛飞勇捐资1.4亿元新建柳林新职中,张子玉投资2700万元建设泰化学校……如今,在老区吕梁,到处涌动着民间资本竞相投资兴学育人的滚滚热潮。

    据统计,2006年以来,吕梁全市民间投资建校、捐资助教资金高达26.5亿元,成为政府教育投入的重要补充。目前,全市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共有317所,占全市学校总数的10.27%。民办学校在校生105590人,占全市在校生总数的13.35%。从业教职工7864人,固定资产总值达到100.4亿元,民办教育已经成为全市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吕梁市是全国连片贫困地区之一,地方财力有限,教育设施滞后。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兴学,市政府把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一同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于2006年专门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征地、用水、用电、用气、公办教师任教民办学校等六个方面制定优惠政策给予扶持,为民间资本参与兴办教育事业提供了一条体制通道。市财政还每年拨出100万元专款作为民办教育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鼓励民办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对投资建校5000万元、捐资助教4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家,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给予记一、二等功表彰,近五年来共表彰民营企业家369人次,有力地激发了社会力量参与教育的积极性。

    民间资本大量流向教育领域,民办学校异军突起。全市先后建成吕梁高级中学、汾阳市敬仁学校、柳林联盛教育园区、临县实验中学等一批规格高、标准高的民办学校。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连续7年累计资助中阳一中1.7亿元,使中阳一中以 “校企联手,互利双赢”的独特办学模式,跻身于全省首批示范高中行列,也使该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免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柳林联盛集团公司为联盛中学投资近2亿元,给优秀贫困学生免学费、免书费等“五免一补”,先后完成了总投资近10亿元的联盛教育园区建设工程。

    为确保民办学校建设工程的优质和安全,吕梁市还下发了《关于实施优质民办学校建设工程的意见》,分别制定了民办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义务教育学校的评估标准,规范招生收费,加强校园安全,选树了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的11所示范性优质学校奖励和推广,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