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消除歧视是民办教育发展第一步
来源:北方新报     2013-11-27 7:28:00
 

   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北方新报》报道,呼和浩特市今后将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共同发展,允许教师在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合理流动,并且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对此,《视角》作者有话要说—

    消除歧视是民办教育发展第一步

    促进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共同发展,是当前一项宏观教育政策。但不可否认,在部分地方教育管理者的脑子里,仍然存在滞后于时代发展的老旧思维,错误地认为公办学校是政府的,民办学校是社会的。

    这种错误观念带来的后果是,对两种教育采取差别化对待,使得民办教育的前进之路走得相当艰难。以师资为例,留人难是当前民办学校遭遇的普遍困境。很多民办学校的教师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只把民办学校视作过渡性的“饭碗”,暗中瞄准的是成为公办学校教师。

    呼和浩特市的教育新政,打通了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的师资流动通道,既能改变当前民办学校只能通过社会招聘的单一用人渠道,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社会对民办学校的认可度和接纳度,有助于民办学校师资队伍的稳定。但就目前而言,由于社会心理中的民办学校仍处于弱势地位,要使公办学校教师真正愿意向民办学校流动,还需配套类似于对待农村教师的优待政策,比如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优先权。

    推动民办教育发展不仅仅是教育内部的问题,还有很多外部障碍需要清除。但消除教育内部的“政策歧视”,无疑是当务之急,也是意义重大的第一步。

    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首府运用政策杠杆的外溢效应,鼓励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我认为,此举不仅能够使优质教学资源实现共享,而且对于修正教育资源配置不均,促进教育公平,具有显而易见的积极意义。众所周知,教育资源配置不均人所共知,这种不均不仅体现在城乡之间的巨大差距,也体现在城市内部之间,同一座城市,重点中学与普通中学、公办中学与民办中学,其软硬件教育资源差距显而易见。

    所有这些差距的根源都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均,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差距。农村学生的学习成绩竞争不过城市学生,普通中学的学生学习成绩竞争不过重点中学的学生,民办中学的学生成绩竞争不过公办中学的学生,更竞争不过重点中学的学生。

    由是,鼓励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其现实意义便得以凸显。教师是教育的根基,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能够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也就是优质教学资源,直接输入到民办学校,使民办学校的学生直接受益。如果这种优质教学资源共享长期化、常态化、普遍化,便能使民办学校学生的学习竞争力,与公办学校学生不至于相差过大。相较于优质教学资源配置不均,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使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的公平性受益民办学校的每一个学生,而非少数学生,也正因此,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不但对修正教育资源配置不均产生实际作用,而且能够促进教育公平。

    “同等待遇”彰显对民办学校尊重

    30多年来,中国的民办教育一直在探索中前进。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教育机构13万余所,各级各类民办在校生3172万人。民办教育,已经成为我国教育事业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民办学校老师和公办教师一样,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职责,都在为普及义务教育和提高人口素质做贡献。但是,由于学校性质不同,民办学校教师在很多方面也很难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待遇。而且,由于学校管理者与教师是一种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在劳资方面,校长个人掌握着几乎所有的话语权。很多民办学校不仅给教师开出的工资远远低于公办学校教师,而且加班也没有加班工资,也没有“五险一金”等。所有这些,都在客观上导致了人们对民办教育的歧视和偏见,也使得民办学校的老师们难以找到归属感。

    呼和浩特市允许教师在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合理流动,并且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业务进修、职称评定、技能鉴定、教龄计算等方面均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对待,可说在推行名师待遇改革方面迈出了非常可喜的一步。如此做法,不仅体现出政府有关部门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更体现出呼和浩特要均衡教育、打造教育强市的决心。当然,同等待遇不仅仅体现在福利待遇方面,而更在于将公办与民办学校教师的“二元”体制合为“一元”,让民办学校教师们早日走出“被歧视”的阴影,真正感觉到社会的公平,为民办教育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