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平阳民办教育 高处谋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2013-11-19 14:24:00
 

    昨天,由平阳县政府牵头,平阳浙鳌高级中学正式签约托管平阳县第二中学。由“民”帮“公”,在县级地区来说是个创举。

    “全国民办看温州,温州民办看平阳”。发展二十多年的平阳民办教育有哪些过人之处?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中,平阳民办教育如何在高处谋发展?

    浙鳌现象

    阳民办教育一朵奇葩

    在“门类全、规模大、质量好、特色多”的平阳民办教育体系中,浙鳌高中无疑是充满神奇色彩、最具影响力的一所民办高中,被外界誉为“浙鳌现象”。

    从1996年建校,短短18年,学校成长为浙江省优秀民办学校、温州市重点中学、温州市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窗口学校等荣誉,并作为唯一一所民办学校跻身温州重点十二校的行列。近五年,该校无论是学科竞赛,还是高考重点上线率,均位居温州市前列,教育教学质量年年刷新。

    作为民办学校,如何创造学校生源低进高出、整体提高的办学奇迹?带着好奇和疑问,我们走进浙鳌高中。

    “学做人、养习惯、精学业、强体魄”,步入校园大门,一眼就能看到一本高大厚实的石头书上镌刻着12个大字。当天正值学校开运动会,操场上的呐喊声频频传来,漫步校园,干净、整洁、有序。

    “培养学生,学校首先从改变学生观念入手。比如,人品第一、健康第二、成绩第三;比如,不怕苦,苦一阵子,怕吃苦,苦一辈子;比如,方向永远比方法重要等不断提高学生的认识与觉悟,并通过日常行为规范等全程精细化管理严格要求强化学生的习惯养成。”副校长舒九铖说,“功夫在课外。”办学18年,浙鳌高中形成了一套自己特色的办学和管理理念,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如一朵奇葩绽放在平阳民办教育的百花园中。

    “全县97%幼儿上的是民办幼儿园,56%高中生在民办中学就读。”平阳县教育局副局长章青盛介绍,民间投资教育解决了靠财政无力发展农村教育的大难题,大大减轻了政府办学压力,人们对民办学校的观念有了很大的改变。据不完全统计,平阳民办教育累计投入民间资金达6.7亿元。

    “浙鳌高中靠的是自己的勤俭治理,是其创始人、校长何必团带领教职员工踏踏实实苦干出来的。”平阳县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钟振斌表示。

    在昨日浙鳌高中托管平阳二中的签订协议上,县政府赋予了何必团管理平阳二中的“尚方宝剑”,并特别拿出300万元资金供其支配。

    三个给予

    政府扶持注入强心剂

    民办教育的“春天”离不开政府的“春风”。从上个世纪90年代,平阳民办教育发展迅速,到了2004年,时值“全国民办看温州,温州民办看平阳”时期,平阳民办教育却进入发展瓶颈。平阳县政府又出台政策,在土地、资金、师资等建设的扶持外,“三个给予”为民办学校注入强心剂。其灵活运用教育行政的“有形之手”和市场调节的“无形之手”,不断推进民办教育有序、规范、和谐、高端发展。

    一、给学校平等的招生权。钟振斌说:“招生权是民办学校开辟生源和促进学校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也是民办学校吸引优秀生源,办出水平和特色的前提,从而满足家长和学生多元选择教育的权利,推进学校发展。”

    二、给学校一定范围的收费权。“给民办学校收费权,将学校推向市场,将收费与其所提供的服务是对等化,让学校走市场化道路,我们学校三年学生的学费是4万元不到,谁敢收5万10万,谁就死得更快。”何必团表示。

    三、给学校灵活的办学自主权。学校拥有办学自主权,可以根据实际自主确定课程设置、管理机制和师资配置,打造办学特色。平阳三中积极倡导服务教育理念,努力开拓义工联合会、服务中心、慈济会等德育平台,形成爱与服务的教育特色。平阳萧振高中与法国雨果高中结对,借助于外力嫁接移植形成有别于公办学校的特色,迈开国际化办学第一步。

    2011年,温州作为民办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更让平阳民办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民办教育改革最受益的一点,是民办教育得到了人们的认可。让学校从人们‘公办为公家,民办为利益’的思想禁锢中摆脱出来。” 采访中,何必团表示。

    两条路径

    打造“魅力民校”

    随着各地民办教育的迅速发展,处于高处的平阳民办教育压力不小,如何再谋发展?平阳县教育局提出了两条发展路径。

    样板之一,浙鳌高中的“百年之梦”。

    浙鳌高中的目标就是,通过50年到100年的努力,学校能成为一所在中国教育史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校,民办学校在规范办学的基础上打造特色品牌。

    样板之二,新纪元的“集团化之路”。

    鼓励民办学校在做优的基础上走集团化办学的路子,走出温州走向全国。

    据了解,上海新纪元实业集团从平阳新纪元学校起家,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教育为主业,同时涉足地产、金融投资和教育科技等多元领域的民营企业,在全国拥有7所学校,有在校生26000多名,成为温州走出去的最具代表性的民办教育品牌。

    据了解,目前平阳县民办学校中已有国家级重点学校1所、全国先进武校1所、全国优秀民办学校2所、省级示范校(园)6所、省一级民办高中6所、市级重点高中4所、省一级幼儿园6所、市魅力民校9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