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学校同等待遇有多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10-18 9:24:00
 

    虽然早就知道深圳民办小学老师的工资不高,但在听说每月只有两三千元工资时,还是稍稍吃了一惊。因为我知道公立小学的临聘教师每个月至少都有6000多元,教育资源不均衡由此可见一斑。从这个角度来看,龙华大浪横朗小学2005年为市政道路让道至今在厂房里上课的窘况也就不难理解了。

    过低的工资也造成民办学校老师的素质普遍不高,数学是语文老师教的情况甚至都可能出现。前两天采访时,我在横朗小学听了一堂品德与社会课,整堂课基本都是老师带着孩子们朗读书上的内容,如果不看课本,会以为听了一堂语文朗诵课——— 事实上,授课的老师就是一名语文老师。

    学校负责人也显得颇为无奈,八年前学校因为福龙路拆迁安置到旧厂房,当初承诺两年半的安置期早过,市政府先是在2007年同意将一块1.6万平米的空地作为学校选址地,几经周折到了2011年,市政府最终明确用另一块7200平米的土地来安置学校。这块地比学校之前的面积少了一大半,1700多名师生的新校舍因此遥遥无期。“没有教室,一年级有6个班,六年级就只有两个班了。”学校负责人说,很多教学设施也无法引进。

    相比公立小学的学生,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上,民办小学学生的受教育环境都可谓天壤之别。他们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无法进入公办小学读书。作为一名社会新闻记者,我采访过不少民办学校的新闻。前年有一段时间,深圳连续出现民办学校老师殴打学生的事件。其中一例是坪山三个8岁小学生因为被老师怀疑偷了手机,遭到暴打。女老师大专毕业刚工作一年,我想,如果她每个月有6000多元工资,或许不会为了一个600元的手机对学生下重手。

    根据相关报道,经过数年来的不断增长,目前深圳公办中小学临聘教师的工资为:小学每月6389元,初中每月6970元,高中每月7550元,“已接近在编教师的工资水平。”有此标杆,我不知道有多少深圳民办教师对此投以希冀的目光。

    而从横朗小学在厂房上课八年这件事来看,要达到这个目标相当困难。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政府部门显然不太愿意为一个民办小学拿出一块适当的安置地——— 从1.6万平米缩水到7200平米,这里面显然存在巨大的经济利益差。更进一步说,问题的实质在于,尽管此前一再发文作出过承诺——— 其实这不仅仅是一种政府对民办教育支持的承诺,为学校提供安置地,更是当年修路征地时的一种契约——— 而现在看来,契约形同废纸、背信如食生菜。这一切都让人悲叹:深圳的义务教育均衡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