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海门“政府购买服务”支持民办园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3-1-14 7:44:00
 

    去年一年向民办幼儿园发放财政性办园补助262.56万元、建设补助58万元,江苏省海门市用实实在在的举措,鼓励和引导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

  “打破公办园和民办园的界限,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真正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海门市教育局局长许新海这样介绍他们的工作思路。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海门市不断增强政府在学前教育发展中的主导职责,将学前教育纳入全市教育事业总体发展规划,结合教育现代化建设工程,不断加大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目前,该市共有公办幼儿园23家,其中18家为省级优质幼儿园。

  “但民办幼儿园依然承担着相当一部分学前教育任务,海门21家民办园,在园幼儿超过了全市总数的40%。是强行转‘公’,还是顺势发展?我们从实际出发,坚持优质、普惠,积极扶持民办园发展。”许新海说。

  2009年,海门市在江苏省率先出台了专门针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政策,明确根据招生情况给予民办园每生每年400元的定额补助,专门用于改善办园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到目前为止,该市财政累计拨付民办幼儿园补助资金1000多万元。民办幼儿园在建设用地、立项、减免税收和建设规划等方面享受与公办幼儿园同等待遇,达标建设享受同样的以奖代补政策。

  为优化并稳定幼教队伍,海门市对幼儿园教师实行“六统一”管理体制,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教师都由市教育局负责统一招聘、统一调用、统一考核、统一待遇、统一经费渠道和统一培训,民办园教师在业务培训、职称评定、考核评比、教育科研、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园教师享有同等待遇。市教育局还从公办园选拔优秀教师担任民办园园长,工资奖金由财政负担。本学期该市还选派了5位直属公办幼儿园中层干部赴民办幼儿园任职,新招聘13名教师赴民办园任教。

  为提高民办园办园质量,海门市成立了由公办园、民办园共同参与的“手拉手”互助共同体,定期开展“集体教研、送教入园、开放活动日”等业务活动。海门市教育局还建立了民办幼儿园园长例会制度,加强对民办园的指导与培训、统筹管理。

  如今,海门市21家民办幼儿园中,14家已成为省优质幼儿园。全市公办园、民办园实现了同类同价的目标。当地老百姓形象地说:“我们这里的民办园也姓‘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