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初中联手培训机构"暗招"资优生 教育部门:违规
来源:浙江在线     2013-1-9 14:40:00
 

   “小升初”自主招生到底有何门槛?

    民办初中联手培训机构"暗招"资优生 教育部门:违规

    上周末,金女士参加了一场“资优生小升初的讲座”。结果,令她失望。主讲人,虽是她女儿心怡的民办初中副校长,但口风“有点紧”。

    讲座为杭州某培训机构与杭州民办初中合作开展,面向该机构的300名推荐生。

    能得到推荐,金女士当然高兴。可是,学校的紧口风,又让她焦虑:“论坛上都在讨论,今年小升初政策会不会有变化?”不安的她,开始四处打听,“其他的推荐方式,好像也开动了。”

    为什么是“好像”?因为今年,小升初的“暗战”更遮掩,学校更谨慎。“我们都在观望,等市教育局的文件出台。”一位民办初中校长坦言。

    这场扑朔迷离的小升初,真的开打了?今年,到底会不会有新变化?

    【现象】

    培训机构与民办初中联合开讲座招“资优生”

    “什么时候开始报名、怎么个招法、什么时候招,她都没讲。”参加完小升初的讲座,金女士向女儿抱怨。

    尽管在发言阶段,家长追着问,这位来自杭州热点民办初中的副校长仍“淡定”地回答:“杭州市教育局的政策还没出台,现在还不好说。”

    讲座,由杭州某培训机构与杭州民办初中合作,已有3年。入场的听讲人,限于此机构推荐的300名“资优生”。

    不同的是,去年,这位副校长在讲座上透露了关键信息。

    “告诉我们2周后是报名时间,可以去学校投简历。简历投中的人,会有电话通知,进入笔试。过了笔试,就是面试。”去年,费女士在朋友的带领下,“蹭”听讲座,“要不是这场讲座,我可能就错过投简历的时间,错过这所学校。”忆起当时,她直叹“幸运”。

    这个流程,被家长们称作“暗招”。因为,民办初中摇号之前的动作,均属于“违规操作”。只是,从未有明确的文件约束。一切,只是上级部门的“提示”与“要求”。

    笔试加面试,成日后推荐参考

    于是,民办初中们开始“抢生源大战”。战线越拉越长,“你早,我比你更早”,一位业内人士总结。

    “抢”的方式多样,金女士提及的“资优生”,便是其中一种。这家机构,也以“推优”为卖点,在招生时“诱惑”家长。

    金女士搬家后,为女儿就近报了这家机构。语数外三门,每年学费花去七八千元,这还不算寒暑假的培训费。虽然花钱肉痛,但看到女儿成为“资优生”被推荐,金女士心头还是很乐。

    这个“资优生”怎么产生?怎么个推荐方法?金女士讲述了大致流程:

    “去年10月前,机构组织了一场笔试,结合平时成绩,从近1300名六年级学员中挑选300名‘资优生’。被推学生,填写一份‘资优生推荐意向表’,内容除基本资料、区级以上奖项外,还有志愿一栏,就是填希望进入的三所民办初中学校。另外,附上各种奖状复印件,各种足以证明个人能力的材料及自我介绍,做成一份简历。

    “10月初,进入面试。关于面试,女儿没有多说。我去问了班主任,她告诉我,有三四所民办学校校长级别的老师过来,孩子一个个进去面试。至于面试内容,女儿也没多讲,倒是其他家长跟我说了点。他们孩子讲,有口头奥数、语文和外语。

    “一周过后,网上公布面试成绩,以ABCD等级的形式,女儿的成绩是B+。这个成绩到底有什么用?我又去问班主任。班主任说,成绩作为推荐的参考。她还说,2013年元旦过后,会有几所民办初中的考试。具体时间,到时候再通知。”

    网友报料:同事女儿已提前被某民办初中“内定”

    尽管,招生老师的回答谨慎,但“暗战”或真或假地开“打”了。

    知名公办小学的推荐生,一向为民办初中所青睐。上周,网友“莎莎小屋”在某知名小升初论坛里发帖:“我同事的女儿,6年级,小学是大家公认的好学校。她成绩还不错,班级肯定有前五。刚听说,她已经被XX民办初中录取了。”这条消息一出,论坛里顿时炸开了锅。

    “好的小学有推荐,民办初中会去抢生源。有些,还会有地域限制。”一位教育界的圈内人证实。

    推荐的根据,是什么?“关键是各种竞赛,还有就是平时成绩。其实,每个区都有一个排名,只是家长不知道而已。”他说。学校的推荐生,“不需要笔试,直接面试,面试过了就行。”

    此外,一些知名培训老师的推荐生,也同样受欢迎。

    “上周,已经填过意向了。”钱女士透露。她的孩子,就在其中一位知名培训老师处读书,“推荐程序,还挺严。填了意向表,并不代表能被推荐。”钱女士说,“这位老师还要再综合考试。除了这个考试,还要结合平时成绩,其他的能力。”

    去年,费女士的孩子从这里刚毕业。“这位老师,可以向3所知名民办初中推荐,共约60人。推荐的孩子,不需笔试,直接校长面试。一般,都会要的。”不过,她的孩子,未被推荐,“都是同一届,也就知道推荐情况了。”她说。

    令她欣慰的是,孩子通过笔试面试,进入心怡民办初中。“面试时,我还提了下孩子在这位老师处上课。”她笑着说。因为,这对她来说,是种“荣誉”,也是“筹码”。

    【追问】

    民办初中:今年更谨慎

    可现在,离小升初越近,金女士却越纠结:“你说,这推优,到底有没有用?”讲座的“谨慎”,也令她纳闷。

    暗战开打的同时,“小升初政策有变”的疑问,也成为论坛里讨论的热点。不少家长说,去年这个时候,都有“暗招”消息放出来,怎么今年都没有。

    今年,杭州民办初中似乎更为谨慎。“我们都在观望,谁也不敢轻举妄动。”一位民办初中校长私下表示。

    为什么今年特别小心?

    “上面开始严了,好多次明确强调不能测试。以前,虽然也这么讲,但管得并不严。而且,相关的文件,说是会出台。”该校长坦言。

    今年,学校的态度到底如何?政策上会不会有变化?昨天,记者以“家长”身份,拨打4所热门民办初中的招生热线,试图一探究竟。

    一所学校的招生老师,回避“是否优先考虑上文提到的培训机构的推优生”问题,只表示,“今年肯定不笔试,具体的形式,还在等市教育局通知。”

    一所学校的老师不断重复,“没听说这事”。一所学校也表示,“招生形式,还在等通知。”另一所,则无人接听。

    再追问学校的报名时间,普遍表示“3月份,可以投简历。”这个时间,与去年一致,早于5月份的摇号时间。

    教育部门:各种推荐方式属违规操作

    其实,去年11月,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曾在中小学“轻负高质”联系学校第三次现场会上,发出信号:“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仍采用电脑派位,并且完善自主招生面谈的方式。不举行或者变相举行测试,不能将考级证书、奥数成绩等列入面谈或录取的依据。”

    那么,如何完善面谈方式?是否有相关文件?又将何时出台?就此,本报记者咨询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的文件,还在制定中。”他表示。文件出台的时间,“今年小升初前,会出来。”

    文件大致,又会从哪些方面作规定?目前,可确定的是,“不进行测试,只面谈。”可是,面谈如何与面试相区分,面谈如何不沦为面试,还需要仔细研究。此外,多所民办初中已表示,“今年招生不与奥数挂钩。”

    那么,各种推荐的招生方式,又是否可以?

    “违规操作。”该负责人肯定地说,“这影响了正常的招生秩序,影响小学教学。”而且,为了获得推荐,无形中,“学生的负担增加,家长也焦虑。”

    可是,为什么这些方式,仍然存在?

    “以前,没有成文的规定,要求并不明确,仅用提示、要求学校不得考试。”这位负责人直言,正是这一尴尬的局面,迫使规范性的招生文件出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