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温州: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破冰”初见成效
来源:光明日报     2012-12-6 14:52:00
 

    “温州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犹如‘星星之火’,可向全国燎原!”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今天在温州市召开的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大会上向与会的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700余名代表发出如此呼吁。

  温州是民营经济发祥地,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温州民办教育起步早、总量多,现有民办学校1626所,在校生49.2万人,占全市在校生总数的三分之一。自从被国务院列为“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后,温州市于去年10月出台了《关于实施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及9个配套实施办法,简称“1+9”文件,从民办学校登记管理、财政扶持、融资政策、产权属性、合理回报等十个方面进行制度重建。一年多来,温州试点初见成效,尤其是法人分类管理、投融资体制改革、破解教师二元结构、产权回报制度改革等,取得较大突破。在此基础上,温州市今年又继续出台了收费政策补充规定、金融支持办法、最低工资指导线、会计核算办法、社保补充规定等5个配套补充政策,形成了升级版“1+14”政策体系。

  据温州市教育局局长谢树华介绍,温州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在投融资体制、产权及回报制度等方面实现了创新与突破。比如在投融资方面,成立了注册资金为30亿元的教育发展投资集团,为民办学校提供贷款担保服务,探索把学校事业性资产转化为经营性资产,弥补财政经费不足;在产权回报制度上,出资人产权股份可以转让、继承、赠予,在办学经费里拿出一定金额来奖励出资人。

  “温州民办教育综合改革‘1+14’政策体系是我国目前民办教育领域综合性、配套性最完善的制度设计体系,扫除了新时期阻碍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性障碍。”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秘书长方建锋认为,温州作为民办教育重要的改革试点,在政策上的“破冰”对全国各个城市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与此同时,温州市积极推进政策落地,首批100所学校作为试点单位,84所登记为民办事业法人、16所登记为企业法人,税收、收费、财政、土地等各项优惠措施逐一落实。温州市政府还向民办学校投入经费购买服务,义务教育阶段每生补助30%—50%,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每生补助20%—30%,2011年全市购买教育服务资金达1.95亿元。

  如今,该市基础教育阶段首批推出的10个教育投资项目吸引了30多亿元的民间资本。其中永嘉县推出投资达4亿元建设的瓯北高级中学向社会公开招标,吸引优质教育品牌入驻运营。

  温州市长陈金彪表示:“探索无终止、实践无止境。温州民办教育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把改革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加快建立民办教育发展体系,真正把温州民办教育试点办成示范,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贡献新的经验。”

  此次大会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等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