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建名校 促民办肥东教育百花齐放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2012-11-6 5:06:00
 

  作为我省教育强县之一,肥东县在教育上投入之多,也成为肥东人倍感幸福的原因之一。特别是肥东一中这样领军型名校的存在,以及种类丰富民办教育的充分补充,使得肥东的孩子上学不用愁。而解决了孩子的入学问题,不仅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更增加了肥东未来发展的人才储备。

乡村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均衡教育是近年来教育发展改革中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如何让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校,肥东教育部门一直不遗余力地优化着教育资源配置。

  2010年以来,肥东教育部门共投入1.2亿元用于新建、扩建22所城区、农村中小学,撤销农村中小学68所、将37所完全小学调整为教学点,进一步调整学校布局。与此同时,为了改善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教育部门投入3500万元,为义务教育学校配备教学仪器等设施、新建标准化运动场,投入1800多万元为17所农村中小学新建和改扩建学生宿舍、食堂餐厅等。甚至每年还从公用经费中安排15%,用于学校“班班通”建设、网络资费、信息技术教育设备设施维护和教学软件添置,让乡村孩子也享受到城里孩子一样的信息化课堂。

肥东一中打造江淮名校

  在促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肥东教育也把名校的带动辐射效应最大化。在今年高考中,肥东一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应届本科生达线率达94.2%,为合肥地区同类学校之首。

  不过,在肥东一中副校长宣沫眼里,这个成绩展现的只是肥东一中综合实力的一部分,“我个人更看中今年我校就有学生首次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这个‘首次’释放的是一个信号,学生们的升学出路正在多元化,学生们的综合素质也在全面提升。 ”已经将办校目标定位为“精品高中,江淮名校”的肥东一中清晰地意识到,只谈升学率的学校是一所缺少高品位缺乏特色的学校,“我们就是要坚持高素质基础上的高升学率,将肥东一中打造成区域内的名校。 ”

  目前,肥东人正在谋划一个“高起点、高品位、高质量”的肥东一中新校区,规划建设90个教学班级,每班50人,共4500人,占地面积300余亩。“相比老校区,新校区将更多地出现实验室、美术室、信息技术室等功能性教室,真正为学生多元化发展提供可能和硬件条件。 ”宣沫副校长介绍说。

民办教育融入地区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作为大众教育的补充,肥东县民办教育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及非学历培训全面发展,在获得自身价值认可的同时,也极大地承担了社会责任。

  2007年新建的肥东锦弘中学就是肥东民办学校的代表,这座全日制寄宿制完全中学,仅用几年时间就发展成拥有在校学生12000人的区域大校。值得关注的是,该校在校生中有近7900人是留守儿童。正是锦弘中学这样高水平的民办教育,解决了很多农村家庭的后顾之忧。

  “我们甚至吸引了江西、山东等地来肥东务工人员子女来校就读。”锦弘中学负责人颇为骄傲地介绍道,“孩子随父母来务工地读,不仅解决了亲情缺失的难题,也让家长们可以更稳定地在肥东务工,算是间接给力肥东经济发展吧。 ”

  据了解,肥东县目前已经有14所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包括圣泉、锦弘、尚真等完全中学5所,占到全县完中33%;华夏旅游等职业学校2所,占全县职教50%。此外还有民办初级中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完全小学3所。肥东县民办教育已经撑起了肥东教育的半壁江山,令人刮目相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