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有民办学校招生应由政府监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10-31 8:07:00
 

    昨日网友爆料华英学校招生设内部指标的报道发出后,也引起了市民特别是学生家长的关注,许多家长表示,“走关系”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希望政府能够对民办学校的招生进行监管,律师则表示采用公示的办法能有效杜绝暗箱操作。

  家长:多交钱可以理解 希望公布标准

  一位女儿曾在华英学校读书的家长黎女士表示,她的女儿当初是分数过了录取线考进去的,她了解到的是当学校出现招生人数不够时会降分录取,一些特长生也有加分。“至于有没有人走关系进去,这个可能有,但我认识的人中没有这种情况。”黎女士表示,她对华英学校的整体印象还不错,但华英既然是“国有民办”学校,其招生就应该受到政府的监管。最好政府能敦促学校每年将招收的学生进行公示,“公布出来后,如果一些小孩本来成绩不好,却上了华英学校,大家一眼就能看出猫腻。”

  邱女士的小孩在桂城的一所中学读书,邱女士表示,不管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找关系让小孩进去读书,对于家长来说都是公开的“潜规则”,“我的小孩当初摇号时被分到了一所不理想的公办学校,后来我老公去另一所公办学校找关系,学校说交1万就可以上。”邱女士表示,如果一些小孩没达到民校的录取分数线,多交钱进去,也可以理解,但希望学校能够将具体的标准公布,比如说差一分交多少钱之类的。

  公校:民校招生透明 公校生源也会好些

  在昨日的新闻中,网友们争议的一个话题便是,华英学校招生1000人,将分数线划在887人的位置,是否合理?应该划到哪里合适?一位在禅城公办初中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师表示,一般情况下,一届学生中,特长生的人数不会超过总人数的10%,也就是说,华英一年招收1000人,其特长生不会超过100人。加上每年都会有不少学生考上了没来,华英也应该对这种情况有所预见,所以将分数划在887人的位置确实有些不妥。

  该老师表示,希望像华英这种民校能够在政府的监督下公开、透明的招生,并将考生的分数公布。“其实这几年一些民办学校发展起来后,也吸走了我们公办学校的许多优质生源。原来我们一届学生可以有八十多个考上一中、石门,现在只有二三十个。如果民办学校能够公开透明的招生,杜绝走关系,那么对于我们公办学校收到更多优质生源也是有帮助的。”

  律师: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广东宝慧律师事务所主任蔺存宝表示,在目前优质教育资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要想公平地分配教育资源,采用公开考试按分数来录取的方法是较公平的,这也是目前采用较多的方式。但如果规则定下来了,用考试分数来择优录取,就应当由高到低,把所有分数公布出来。“招多少学生,公布出分数,让社会监督。暗箱操作都是违背教育公平原则的,另外,如果涉及经济利益、暗箱操作甚至是违法的,严重的还会构成犯罪。”蔺律师表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一切的公平都应晒在“阳光”下,让其透明、公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