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生报到率仅3成 生源危机逼近云南民办二专
来源:春城晚报     2012-10-24 5:17:00
 

  录取线一降再降,新生平均报到率只有三成

  生源危机逼近省内民办二专

  专家提醒:高校应不断苦练内功,提升质量形成特色

  同样是民办学校,但民办初中录取往往是百里挑一,而民办高校则是一再降低门槛,仍难以“吃饱”。即便是到了10月底,只要过线高考生愿意去,仍能被补录。用一位民办高校负责人的话说,“捡到一个,是一个”。

  全省首届民办学校董事长培训班,昨天在昆明开班,来自省内各地民办教育界的“大腕”们,在学习和分享的同时,也透露出不少困惑。其中,生源危机已经成为民办高校面临的一大难题,据初步统计,全省民办专科高校平均的新生报到率大概只有30%左右。专家建议,面对危机,民办高校须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摸 底

  省内民办专科

  报到率仅三成

  今年暑假,曲靖高考生小张感觉格外漫长,身边绝大多数同学都开学报到了,可小张还呆在家里苦苦等候录取结果。因为高考分数太低,仅有200多分,心仪的几所学校均与小张无缘。经过再三补录,直到国庆节前夕,已经在家休息3个多月的小张终于被一所专科院校录取,此时新学期已经过半。

  从8月底开始,省内民办专科院校陆续开学迎接新生。和其他高校不同的是,这些二专院校的报到周期较长,甚至直到最近,还有一些新生在陆陆续续地报到。据省教育厅相关处室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往年惯例,一直到11月份甚至12月份,民办专科院校还会有新生前来报到,这些都是后期处理的录取遗留问题。而对于这些院校来说,在新生报到率不高的情况下,则是“捡到一个,是一个”。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的初步摸底发现,省内民办专科院校今年平均的初次报到率仅在3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录取了10个人,大概只有三四个人到校报到,其余学生要么选择走上工作岗位,要么选择复读,还有的选择出国留学等。其中,放弃继续学习而步入社会的学生相对较多。而省内公办专科院校的初次报到率相对较高,大概是民办专科院校报到率的一倍以上,平均在70%左右。其中,在昆公办专科院校的报到率相对要更高一些。而第三批民办本科院校的报到率,则整体在80%至90%之间。

  相关负责人分析,按照往年情况来看,一般到最后统计时,民办专科院校的整体报到率大概在40%以上。一些院校因为招不够学生,一些教室、床位都是处于闲置状态。在他们看来,“如果最终能完成50%以上的招生计划就不错了”。

  扶 持

  录取线

  降到150分也难招

  生源已经成为民办高校的生命线。为了能招揽到足够的生源,省内不少民办高校使出浑身解数,派出许多招生宣传人员深入各地,掀起一股“生源大战”。可再怎么争抢,学生数量只有那么多,还有省外院校的竞争压力,最终省内一些民办高校势必只能“吃不饱”。

  根据省招生考试院的安排,直到9月中旬,省内许多专科院校仍在征集志愿,最低控制线都放得较低。其中,二专批次文史类、理工类最低控制线甚至已经放到了150分(总分750)。高考成绩150分是什么概念?大概每门课只需要考25分以上即可,一般运气好一点的考生,哪怕学习基础较差,至少也能考到200分左右。但即便把录取线放得这么低,仍有一些民办专科院校或者专业还是招不够学生。

  用云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院长姚大金教授的一句话说就是,“已经基本没有学生可以补录了,该录的早就录走了”。事实的确如此,由于民办专科院校列在最后一个批次招生,在前面批次数次降分录取的情况下,最终能剩下的生源已经所剩不多。一些民办专科院校将录取线一降再降,生源仍是不足。面对困境,民办专科院校招生人员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有的甚至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游说。

  今年云南省高考人数呈十年来首次下降趋势。随着云南省高考人数的逐渐减少,首先面临生源压力甚至洗牌的就将是民办专科高校。专家分析,有些办学没有特色的民办高校,甚至面临破产和倒闭的危机。危机四伏,困难重重,如何破解这道难题?已经成为许多民办高校正在反思和努力的重点。

  难 题

  新校区太大

  学生却不多

  事实上,民办高校面临的困难不仅仅只有生源减少这一点。根据省内多所民办高校相关负责人的反映,目前最集中的困难包括:土地瓶颈、招生计划有限、办学自主权不够、师生日常生活及出行不太方便等。

  其中,在招生计划调配方面,不少高校都提出,由于都是新校园,面积大,场地宽裕,学习及生活设施均很充沛,甚至还有不少校舍处于闲置状态,因此希望多招一些学生,恳请多下达一些招生计划。以云师大文理学院为例,该校目前共有两个校区,校舍十分充足,由于每年招生计划有限,因此近几年来,该校一直有3000多个床位处于闲置状态。云南工商学院也有此共鸣,董事长李孝轩说,该校目前共有1.1万名学生,但校园建成的宿舍和教室可容纳2.2万人,目前来看几乎闲置了一半,因此希望能够多招一些学生。

  晚报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目前民办高校每学年的学费都相对较高,专科一般在7000元以上,本科一般在1万元以上,有的艺术类或医学类相关专业的学费则更高。这样算下来,如果是一个三年制专科生,仅交学费就得花2万余元,本科则更高,这些学费正是没有财政投入的民办高校维持运转的生命线。如果多招一个学生,势必就能增加数万元的学费收入,反之则减少数万元。

  因此,想多招学生,一直是民办高校不断追求的愿望。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民办高校而言,能多招一个学生,往往一年学费就是上万元,但“计划投得出去,也要招得进来”,有的学校即使投出300%的计划,最后也招不满,因此学校自身也要加强内涵建设。

  观 点

  苦练内功

  才能转危为机

  “与其说民办院校开始遭遇生源危机,不如说是民办高等教育结构调整的时机到了。对于民办高校来说,面对生源挑战的同时,只有不断苦练内功,做到更好,才能转危为机,否则就有可能被淘汰。”云南工商学院董事长李孝轩说。

  目前,在滇民办专科院校包括: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昆明艺术职业学院、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云南新兴职业学院、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云南商务职业学院、昆明卫生职业学院、云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云南外事外语职业学院、云南三鑫职业技术学院等十余所,此外云南工商学院也招收专科生。除云南三鑫职业技术学院设在文山之外,其余院校均位于昆明。

  李孝轩介绍,云南工商学院报到率大概在60%左右,应该处于民办专科院校报到率的前茅。主要原因在于该学院一直朝着优质教育资源的方向在努力,“优质教育资源永远都是稀缺的”。因此,不仅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做支撑,长期进行内涵建设,管理也很严格,并在学生毕业时帮他们找一份好工作,由此赢得学生和家长的青睐。

  专 家

  民办高校

  须培养自身特色

  云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曾传虎:一些民办高校面临招生难,主要是因为办学没有特色、质量不高等原因。民办高校要化解这一危机须加强内部管理,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质量,最终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如果能做到这些,相信就不会面临危机甚至倒闭”。

  知名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从目前来看,陷入生源危机的学校,主要是在民办高职高专等。因此,民办高校除了要着力培养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实现差异化竞争之外,还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做大量工作。最重要的是给予高校应对生源危机的空间,不少学校其实也有提升办学水平的愿望,但招生制度、课程设置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制约因素,导致这些学校有改的愿望,却没有改的条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