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漳州民办高校实行配餐制 学生:伙食费涨1倍
来源:台海网     2012-10-22 5:39:00
 

    漳州一些民办高校,掀起一股“配餐制”就餐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将选择食物的主动权从学生变为学校,学生每天吃什么、吃多少基本都是全校统一,学生按月缴纳配餐费。

  今年8月底,漳州实验中学也实行 “配餐制”,但引起部分学生的不满,昨日,一些学生打进导报漳州热线0596—2056315反映此事。

  这到底是一种强迫行为,还是一种体恤行为,导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投诉:伙食费涨了1倍

  昨日,漳州实验中学学生韩同学对配餐制度表示了不满,“首先,一个月550元的配餐费太贵,而且给家长的回执单上面写的点心到现在都没见过,午餐后的水果第一周也是没有的,现在虽然有了水果,但也是隔三差五地供应,并且质量很差”。

  据韩同学称,每月550元配餐费,还不包括周六晚上和周日白天,住校生还得自己掏钱吃饭,“以前是点餐制,可以自主选择,我们一天10元左右就能吃饱,而现在要将近20元”。

  调查:有满意有不满意

  学生对这种“配餐制”,到底持何态度呢?昨日,一走读生告诉导报记者,她每月交220元,每天在学校食堂吃一餐,对于每餐约8元的价格,她表示“还不错”。

  有的学生则持和韩同学一样的态度,认为太贵了,还是点餐实在。

  导报记者看到,学校入门处的液晶显示屏滚动提醒学生今日的菜色安排,早餐有12种左右,中餐和晚餐则有十五六种,菜色还是挺丰富的。

  回应:我们是为孩子着想

  在漳州实验中学的办公楼,导报记者见到了该校蔡董事长。他坦言,众口难调,“我们有5000多个学生啊,很难保证每个学生都喜欢这些套餐,但是,我们真的是为孩子们着想”。

  蔡董事长说,配餐制从今年8月底开始实行,之前校方对这个制度的实行很犹豫,可是在上个学期,该校有10多名学生因为吃了学校外面小摊买来的变质茶叶蛋,集体上吐下泻入院治疗,校方对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很担忧,才决定该学期实行配餐制。

  蔡董事长表示,如果学生实在不愿在校就餐,可以提前申请在家吃,没在校吃的餐费,到时学校会足额退还。

  说法:让学生自己来选择

  对于学校实行配餐制,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胡荣教授认为,学校做法有点多余,学生还是应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毕竟大家来自不同的家庭,口味有些差别,而且即使实行配餐,也不能杜绝学生到学校外面吃别的东西。

  胡教授认为,学校可以教学生什么东西可以吃、什么东西不能吃,而不是通过配餐制来解决学生乱吃零食的问题,而且,每个学生家庭经济条件不一样,每月550元的餐费,对于一些较贫穷的家庭是一种负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