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安博黄钢:民办培训行业乱象的解决之道
来源:国政协报     2012-10-18 16:04:00
 

  毫无疑问,舆论监督是对于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是大有益处的。近期媒体的曝光反映出了教育培训行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但是,而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从而在乱象中可以找到改善和解决之道。解决教育的问题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指出问题并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是为了让教育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因此建设性的意见就更加珍贵。

  我们知道,即使在教育培训行业之中,也是内容各异、门类众多,互相之间的差异很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各不相同。所以,来自政府、媒介和相关协会对于行业的规范、监督和管理需要更充分细致的调查和研究。

  曝光出来的问题,究竟是退费不及时造成的机构和消费者之间的矛盾?还是教学内容和质量达不到学生和家长的期望值?究竟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如多头管理等)?还是整个大环境造成的影响(如应试教育的难题和民众盲目追求高分和择校的潮流)?

  不同的问题可能呈现不同的性质,隶属不同的监管部门,甚至有些根本就不是教育培训机构应该承担的责任。如果把这些都搅在一起说,大有"眉目胡子一把抓"之惑。

  另外,许多问题看上去很直观,但也值得监管部门和行业内部进行思考,比如培训机构教学质量如何进行评估?课外教师的培养和队伍建设是不是要和体制内学历教育完全一致?等等。显然,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给教育主管部门也不现实,需要各方面的参与和努力。

  我们注意到近来已经有一些媒体开始对于课外培训机构的明星教师的评选和奖励,不管有多少实质性的作用和影响,它的确走了一条与教育主管部门不同的教师评估奖励之路。

  虽然教育培训行业需要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和整顿,我个人仍然看好和期待它的发展:

  1、教育培训行业作为公立教育的一个有利补充,是满足社会需求的,促进社会进步的。教育培训一方面帮助个人的成长,一方面又为国家培养人才,它对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起到很大的积极的作用。绝大多数教育机构和从业者都是用爱心做教育的,这才是行业蓬勃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原因;

  2、教育培训行业从来就不是一个暴利行业,这一点从各个培训机构的财务数据中不难得出结论。培训的收费许多是预付款,有些业务形态也面临着高额的成本;

  3、有关方面在注重规范管理的同时,对一些有影响力和机构应该给予更多的扶持和鼓励。教育培训的特点决定了其门槛不高,因此从业的大小机构众多、鱼龙混杂,这使得规范和监督更加困难。

  有数据表明,几家上市的大型机构在整个市场中所占份额比例非常小。这也许是行业还处在一个发展初级阶段的标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