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校发展最大困难是师资
来源:信息时报     2012-10-17 7:19:00
 

  今年9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10周年的日子,作为广东省唯一一所捐资办学的民办高校,广东培正学院的成功经验在广东教育界树起了民办教育闪亮的标杆。近日,信息时报记者专访了广东培正学院院长张蕾,请她谈谈对民办高校持续健康发展的感触和建议。

  民校发展先要明确定位

  据了解,广东培正学院创办人梁尚立是一位企业家,曾担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名誉副主席、广州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常委等要职。1992年,有感于经济类人才的缺乏,为了心中那难以割舍的教育情结,他毅然将重心转向公益性的教育事业,创办了广东培正学院的前身私立培正商学院。1999年学院被全国民办教育委员会评为“全国民办高校先进单位”、2005年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先进民办学校,2009年经广东省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目前,广东培正学院已然成为全省学生向往、家长热捧的财经类高等学院。

  作为培正学院现任校长,张蕾认为,民办高校发展更重要的是定位,这是办学的原则。“明确的定位对民办学校发展至关重要。这里所谓的定位主要包括: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在整个高等教育中处于什么位置?”张蕾告诉记者,目前民办高校主要有两种发展模式,一种是“大而全”的规模式发展,另一种是特色化的内涵式发展。广东培正学院坚持公益办学、规范办学、特色办学;走内涵式发展,培养财经类人才是学院坚持至今的办学定位。

  “目前很多民办院校正处于转型期,即由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的转型,由外延向内涵的转型。”张蕾分析,《民办教育促进法》为民办高校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广东培正学院是新建本科院校,以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为己任。为贯彻广东省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的发展战略,学校必须坚持学科专业结构与人才培养目标最大限度地适应广东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师资成发展最大障碍

  “迄今为止,民办高校最大的困难仍然是师资问题。”在采访中张蕾坦言,民办高校由于体制等多方原因,师资队伍建设普遍比较困难。“经验告诉我们,民办高校刚开始筹建时一定要发挥后发的相对优势,充分利用、整合学校外部既有的教育资源和各种可能的社会资源。”但是,民办高校的“民非”(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使得其教职员工的社保被纳入企业管理范畴,导致民办学校教师的退休待遇与公办教师相比存在较大差距,造成了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困难重重,“人难进,人难留”,已经成为制约民办高校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张蕾认为,《民办教育促进法》特别强调教育公平,解决了民办学校的“身份”问题,目前,希望政府能在师资建设、资金、土地、招生等方面对民办教育加大扶持力度。

  激烈竞争中应坚持“特色办学”

  在2003年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2004年推行《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之后,广东各种类型的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近几年张蕾发现,身边还是有很多民办学校面临各种发展瓶颈。张蕾认为,民办高校满足了教育多元化的需求,同时也面临着大浪淘沙的巨大压力。在高校林立中求生存、求发展,就必须坚持“特色办学”,必须不断地改革创新。

  以培正学院为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外向型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最大特色。学校始终坚持这一特色,以学生为本,强调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持之以恒采取一系列个性化的教学措施。“学校每年自主成功创业的毕业生占总人数6%,取得这样的成果主要是我们开发了特色的创业就业导向课以及为学生创业提供各种实质性的帮助。”据她介绍,广东培正学院在花都出资购买了一层超A写字楼,免租金提供给该校学生进行创业,将人才培养从学校延伸到社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