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温州:实施民办教育发展新政 积极探索分类管理
来源:腾讯教育     2012-10-13 5:15:00
 

【创新背景】

针对民办教育存在的政策障碍及发展空间受限等问题,温州进行全面制度重建,形成公办、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清除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障碍,打造“学在温州”的教育高地。

2011年11月13日,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同时起草制定了9个配套文件,在多个方面出台了具有突破意义的改革举措。

【具体措施】

(一)探索分类管理机制。按照营利性、非营利性对民办学校进行分类登记管理。非营利性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按照民办事业单位法人进行登记管理,营利性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按照企业法人进行登记管理。

(二)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股份等多种方式办学。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鼓励大、中型企业以职业学校为重点投资办学。完善教育投融资平台,支持民办学校融资。对于办学规范、信誉良好的民办学校,政府可建立贴息贷款机制。

(三)加大扶持,健全教育公共政策。第一,加大财政奖补力度;第二,建立政府购买教育服务机制;第三,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第四,保障合理用地需求;第五,落实收费自主权。

(四)强化保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第一,保障教师待遇;第二,支持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第三,健全教师流动机制;第四,推行教师人事代理制度。

(五)突出重点,理顺学校财务管理。通过建立合理回报制度、明晰产权属性、依法加强财产管理等方式来对民办教育的财政管理进行监督,并通过《企业单位会计制度》、《公司法》等法规条文依法管理。

【实施效果】

1.1+9新政逐步清除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障碍,全面进行制度重建,对民办教育的发展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2.1+9新政,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充分调动民间力量办学,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供民众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推进我国教育公平的进程。

3.1+9新政形成了公办、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为民办教育的发展提供可以依靠的制度保障,促进了民办教育的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