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办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经费不足 人才难留 杭城民办学校期待更多扶持
来源:浙江在线     2012-10-12 7:25:00
 

    杭州西子实验学校的语文老师李锦春,今年上半年又一次目睹了4位同事的离开,他们考取了公办学校的编制。

  “这样的流动,每年都会有,换在以前,我肯定又要焦虑一番,动摇一阵子,现在心已经定了,只想把手头的事情做好。”

  2000年,李锦春来到杭州西子实验学校,这是一所纯民办学校。

  “从每月不到800元的工资,一下子增加到1700元,那时我很满足了。”李锦春是从外省一所公办学校过来的,办了停薪留职。“2008年,原来的学校不让我停薪留职了,我一下子成为编外老师了。”

  在杭州西子实验学校,李锦春的工资算高的,因为他的工作量是最大的。现在他担任学校教科室副主任,外加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带两个班语文,还额外代课,作为寄宿制学校,每周两天晚上还得留在学校进班管理。

  “学校老师的平均工资,年收入大概是5万元左右,比起公办学校的老师来说,还是有差距的。”

  在李锦春看来,杭城不少纯民办学校的老师,工资水平并不高,他对记者说:“你猜我们学校老师的平均年龄多少?据我了解,在28岁左右,很多有经验的、有水平的老师,只要有机会,就要走,像我干这么长时间的,已经不多了。”

  李锦春2005年在萧山买了房子,70平方米大,“好在当时不贵,一平方米3000元,是用老婆的收入付按揭,我个人积蓄不多,想攒也攒不下来。”

  去年,李锦春咬咬牙买了辆车,就是为了节省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以前我6点出门,换两趟公交车,再坐上校车,8点才能到学校,现在只要45分钟就够了。”李锦春说,“在我们学校,不少老师上班路上花的时间,比我还多。”

  李锦春告诉记者,他现在是中学二级,按这个职称退休,目前政策下,他拿到的退休工资每月大概在2000元左右;而同样职称的公办老师,退休工资每月高出近一倍。

  记者追踪

  经费不足 人才难留

  杭城民办学校

  期待更多扶持

  民办学校教师待遇到底怎样?昨天上午,杭州市人大西湖一组代表10来人,来到杭州西子实验学校调研。

  在杭州西湖区,纯民办学校老师一共有400多人(专任教师),分布在西湖区的5所纯民办学校:小学有两所,杭州绿城育华小学和杭州之江外语实验学校;完全中学一所,杭州民办东方中学;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两所,杭州宋城华美学校和杭州西子实验学校。

  西湖区共有9万名中小学生,5所纯民办学校的在校生近6000名。这些学校全部是自筹自建,仅校舍一项非政府资金投入,就超过2.64亿元。

  在调研过程中,市人大代表、原杭州西子实验学校董事长周庄介绍,目前杭城纯民办学校遇到了诸多制约其发展的共性问题:

  一是办学经费不足。民办中小学的办学经费,主要来源是按生均成本收取学费,近几年物价在上涨,而学费基本没有大的增长。

  二是教师待遇难以改善。民办中小学教师在薪酬、福利、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的差距过大,留住人才难。以西湖区为例,公办中小学老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一年大约在8万元,而纯民办学校老师的收入为5万至6万元;退休后,同职称老师的待遇,也大不相同。

  三是学生待遇不同。进入民办中小学校学习的学生,有人均200多元的课本费,政府每年给公办学校学生下拨的生均公用经费和生均培养经费,他们没有。现在,西湖区的民办幼儿园,已经享受到了这一经费,它们与公办幼儿园享受同等标准生均经费补助。希望民办中小学的学生们,也能享受到这一政策。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钟玮说,民办学校的发展,需要政府扶一把,要在经费上给予支持,在政策上、行动上扶持。

  西湖区区委书记王立华说,如果合适,西湖区将形成一个议案,建议政府加大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