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引导更多留学人员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2021-3-18 15:23:00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好所有人的吃饭问题无疑是一个极其庞大的系统工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扎实筑牢农业基础地位,确保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等更需要科技的力量。同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也渴望新的思路,这片希望的田野必然会是留学人员大有可为的土地。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这是写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中的第一句话。乡村振兴需要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等各类人才,留学人员应积极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特点、能充分发挥所长的位置。

从“春晖计划”到如今活跃在人们视野中的年轻“新农人”,广大留学人员为改变农村面貌、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建设美丽乡村付出了汗水和心血。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更成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使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权利,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代表通道”上,海归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就分享了她和当地农业科技工作者如何扎根乡村,深入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用所学知识切实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的感人故事。

“汗滴禾下土”,在农田里辛勤劳作,面朝黄土背朝天,可能是很多人特别是生活在非农村地区的人对农业的理解。当然,农作物的种植和收获确实是农业基础中的基础。高产优质的农作物来源于优质的种子,优质的家禽家畜也来自优质的品种。同时,出产农作物、蓄养牲畜的土地品质也至关重要。海归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谈到了“好地好种产好粮”的重要性。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说,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474公斤,已连续多年超过国际通常认为的人均400公斤的粮食安全标准线。种子方面,在“有没有、保生存”的问题上,立足国内,我国的种子在很大程度上是能够满足需求的。但若论到“好不好、高质量”,则在一些品种、领域和环节跟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就需要我国农业科技人员大力开展科研攻关,加强与国际的科研交流与合作,留学人员可在其中发挥优势和作用。

近年来,去国外学习农学类以及“农业+”类型专业的留学人员,特别是自费留学人员有增多的趋势,且主要集中在美国、荷兰、日本、比利时、丹麦等农业科学技术强国的农学类专业强校中。这段经历将为他们打开国际视野,让他们接触到世界领先的农业科技,体验先进的农业管理理念。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我们有理由为他们在学习期间就搭建好了解国内农业实际需求的信息渠道,让他们能够在毕业后找到用武之地。

去年以来,我国能在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挑战面前始终保持社会稳定,稳定的粮食与菜、蛋、禽、奶、果等农副产品的供给厥功至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相信在让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的队伍中,会看到越来越多留学人员的身影。

当然,乡村振兴绝不止农业科技这一环。事实上,每一位留学人员都可以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找到与之契合的切入点。海归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就提到,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在乡村环境中应加强美的设计和营造,使美丽乡村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家园,成为美丽中国画卷中的亮点。很多留学人员投身乡村,或本就来自农村,学成归来建设家乡,更多是带来新的信息、新的观念,尤其是管理经验、品牌理念,他们可以成为农村与广阔的城市市场,甚至是国际市场接轨的纽带。

要引导留学人员放宽视线,把目光投向广大农村地区,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复兴伟业之中,更需要实实在在的政策保障。《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广招英才、高效用才”“坚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相信有了这样的顶层设计,展现在广大留学人员眼前的将是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神州学人-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惠娟)

作者:惠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