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重视体育:英美家校合作的最大共识
来源:     2021-2-25 12:32:00
 

中考提高体育分值的改革一度引发家长热议,有家长担心这将进一步增加孩子负担。我们不妨从他乡教育的角度来看看英美国家如何开展中小学生体育,或许能全面、透彻地理解这一改革,知晓这一改革给孩子成长、国家发展带来的长久益处。

体育发端于古希腊,历经千年,现已成为西方教育的重要支柱。启蒙时代的英国哲学家洛克在《教育漫话》中的第一句话就是,“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之中”。近400年来,体育精神已成为西方教育的精髓。我于2015年和2019年在美国和英国开展学术考察时发现,现在的英美学校,无论是私立还是公立,都将体育作为重要课程;体育不仅能达成个体健康,更是迈向精英的必经之路,这已经成为英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达成的重要共识。

一进校就运动,大课间必须出教室

英美中小学生上学时间一般在早上8点钟之后。孩子进校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早读,而是将书包放下,直接到操场上运动。学校因地制宜地提供排球、足球、手球等器材,供学生自由选取。每个班的班级老师站在操场上看护学生,保证他们在安全的环境中自由玩耍。

英美学校规模都不大,有的全校也就200多个学生,所以学生们常常是跨班级、跨年级地一起游戏。运动时间在30—40分钟,运动结束后集合、整队、回班。清晨运动的好处直观可见,学生们充满活力、能量满满地迎接一天的学习生活。

英美中小学上午一般有两节课,每节课时长约为一个半小时,类似于大学课堂的时长。大约在10点会有一个类似于大课间的安排,约40分钟。老师们会到教师休息室,喝喝咖啡,叙叙家常;学生则撒欢儿似地跑出教室,飞奔到操场。每个学生都拿出从家里带来的零食和饮料,或独自享用,或与同伴分享。吃饱喝足后,学生们就开始自由活动,玩耍嬉戏。

大课间的纪律只有一条:不许待在教室,必须外出活动。这时候的校园里充满着欢声笑语,孩子们东一堆,西一簇,叽叽喳喳地,也不知说些什么,笑些什么,个个鼻尖上闪着汗珠,小小的身躯上喷发着太阳的香气。

体育促进儿童的认知发展和人际沟通

体育课是4岁到16岁英美儿童在学校的必修课,越是精英学校,体育课的时长和项目就越多,其重要性也越凸显。英国规定,中小学每周不少于2小时的体育课;美国的要求更高、更具体:小学每周不少于2.5小时,中学每周不少于3小时45分钟。

他们认为,体育的本质是人格教育,其意义不仅在于个体的强身健体和健康快乐,作为连接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一种方式,体育课将教会孩子如何与他人交流、合作。体育课上,学生们不仅有语言上的交流,还有肢体间的碰撞推挤、握手拥抱,更有眼神中的你知我知、心领神会。在现代学校中,出于安全或是礼节的需要,人际之间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但这种由身体接触带来的粗野而刺激的同伴关系却是有趣、深刻与长久的。

英美中小学每年有三个学期,会放6次长假和10多次小假期,加起来一年约有4个月的假期,私立学校的假期更是长达半年之久。在校期间,中小学生一般下午3点30分放学离校。如此多的闲暇时间,为各个培训机构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市场。

英美中产阶级家长会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课后班和夏令营,内容大多是运动和艺术。在英国,孩子们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板球、橄榄球;美国孩子则偏爱篮球和网球。这些球类运动都是需要场地的,培训机构可以租用学校的场地,或者用公共的运动场地。格拉斯哥是英国第二大城市,我的住处是一栋普通的居民楼,附近的大大小小足球场就有7个,大部分时间都向民众免费开放,正是孩子运动的好去处。

“没有暑假作业,就这么天天玩,孩子的学业成绩怎么办?”当我向一位英国妈妈提出这个典型的中国式问题时,她回答道:“他对足球有热情,这是最重要的,在踢球中,他要学习如何驾驭自己的身体,要动脑筋,才能进球,我觉得踢球能让他更聪明。”的确,体育对儿童认知发展的促进作用已为现代脑科学所证实。

重视体育背后蕴含着三个“野心”

康德说,美是一种无目的快乐;席勒说,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是完整的人。英美家校共育形成的一个共识就是,体育可以让孩子用感知力发现自己、用责任感培育团队、用领导力改变世界。这可谓他们重视体育背后蕴含的三个“野心”。

不少英美家长认为,身体的快乐最重要,因此他们给了孩子极大的自由度,让孩子充分游戏和玩乐,享受整个运动的过程,用身体去感受这个世界。这其实是给了孩子全面、充分发展感知力的机会,让他们慢慢发现自己的兴趣与潜能。兴趣是每个人的灵性,这种灵性只有在自由舒展的过程中,才能内化为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体育是人与人之间形成连接、达成公平、养成责任的极好方式。“学会赢,也学会输;学会去领导,也学会被领导;学会做极致的自己,也学会做团队的一员;学会什么时候去奋争,也学会什么时候去承认失败;这些,都是我们成为一个人所要学习的内容。”英国伊顿公学的这句话,也适合解读运动中团队形成的过程。

某种程度上,体育精神是推动社会改变的力量。体育塑造人的性格,在运动场上,没有人能告诉你应该怎么做,个体需要独立思考、批判思维、敢于冒险,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这使得体育具有了超越考试、答案和分数的意义。

中国正处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增进中国儿童的国际理解力、培养他们的全球领导力,是当代中国教育的重要使命。让孩子们在运动中学会相信自己、相信他人,直面光荣与失败、竞争与合作,从而激发出不断超越、改变世界的大志向。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华伟

《中国教育报》2021年02月25日第4版 版名:家教周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