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教育部发布赴澳留学预警
来源:     2020-6-11 17:15:0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木子西 于文】“中国政府机构一周内第二次发布赴澳大利亚警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9日的报道称。中国教育部当天发布2020年第1号留学预警:“近期,澳大利亚主要高校计划于7月前后陆续开学。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国际旅行和开放校园存在风险。疫情期间,澳大利亚发生多起针对亚裔的歧视性事件。教育部提醒广大留学人员做好风险评估,当前谨慎选择赴澳或返澳学习。”英国《卫报》称,中国是澳大利亚海外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国,该预警将加剧当前澳大利亚大学的焦虑感。此外,“该预警发出之际,中澳关系已达到多年来的最低点”。

教育部的预警引发西方媒体广泛关注。美国彭博社9日称,这是中国今年首次发布关于赴其他国家留学的警告。2019年,中国曾以更严格的签证限制为由,发出了赴美留学的警告。《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教育部还没有对其他国家发过类似的预警。ABC称,在此之前的6月5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称,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澳大利亚国内对华人和亚裔的种族歧视言行和暴力行为现象明显上升,因此提醒中国游客“切勿前往澳大利亚旅游”。尽管澳政府官员否认其国内种族歧视行为增加,但被澳媒报道的事实“打脸”。

澳大利亚教育部长丹·特汉9日针对中方的预警回应称,鉴于澳大利亚的“疫情控制能力和种族宽容度”,该国是“最适合留学生返回的国家”,澳政府将继续对外界表述这些“事实”。在9日发给ABC的一份声明中,丹·特汉强调说,澳大利亚成功地拉平新冠疫情曲线,意味着澳大利亚是当前世界上对国际学生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不过,澳大利亚高校对此忧心忡忡。澳7号新闻台9日称,中方的预警“吓坏了”澳大利亚八校联盟,这个由澳8所顶级高校组成的联盟对中方的预警表示失望。其首席执行官维奇·汤姆森对《澳金融评论报》表示,中方的预警使本来就困难的时期变得难上加难,八校联盟“绝对致力于服务中国学生,并致力于与中国保持积极和合作关系”。八校联盟接收了中国赴澳留学生中的63%。澳大利亚新闻网称,该组织正在计划周末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进行沟通,展开游说,要求中方重新考虑对澳大利亚的抵制。

彭博社9日称,尽管由于疫情,澳大利亚目前仍禁止国际游客和学生进入该国,但如果边境重新开放,中方的预警仍然有效,将会对澳大利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去年有超过20万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学习。7号新闻台称,继铁矿石和煤炭之后,国际教育是澳大利亚的第三大出口商品。中国学生约占澳大利亚海外留学生总数的1/3、澳所有在校大学生的10%,每年预计为澳教育部门带来120亿澳元的学费收入。评论称,“尽管中国没有直接禁止学生赴澳学习,但中国父母可能不会违背政府建议,冒险将孩子送往澳大利亚”。

据《澳金融评论报》报道,去年在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部门注册的中国学生超过16万名,目前仍有约4万名持有澳大利亚有效学习签证的学生滞留在中国。澳大利亚高校本计划7月恢复面对面教学,如今他们不得不担心中国学生会否如期返回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新闻网9日称,澳大学近年来依赖国际学生作为“摇钱树”,以保持资金流入并提高在全球大学排名中的地位。一份报告曾指出,一些澳大学的经济来源严重依赖中国留学生,“中国学生人数的小幅下降可能导致巨大的经济困难,大比例的下降可能是灾难性的”。

路透社9日称,受中国教育部警告影响,澳元周二进一步下跌。澳大利亚大学拒绝对此发表评论,称这是澳大利亚和中国政府之间的事。香港《南华早报》9日引述专家的话说,中方对本国公民赴澳旅游和留学的预警,是对澳国内反华情绪的明确警告,两国关系近期几乎看不到改善的前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