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哈佛零距离 瑞思大咖带你读懂“名校教育”
来源:     2020-6-2 15:19:00
 

“追逐名校”成为如今的普遍现象,当家长付出巨大的时间精力要将孩子送入名校时,是否真正深度思考过名校对孩子成长的意义?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面对竞争日益增加的社会,孩子究竟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才能应对自如?

5月30日,“瑞思教育·大咖思享会”再度开播,围绕着第二期主题“哈佛零距离,教育本质的‘再思考’”,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与资深投资人、哈佛中心上海前任董事总经理、赛富、贝恩投资、德太集团(TPG)前任董事总经理、合伙人黄晶生,结合自身名校求学经历以及丰富的家庭教育经验共话“名校教育”,与观众共同探寻何为“教育的本质”。

据了解,“瑞思教育·大咖思享会”栏目每期会请到各行业顶尖的代表人物与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女士结合时下家长与教育从业者们关心的话题展开对话,帮助其通过多元视角和科学方式增加对教育的思考,从而培养出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孩子。

要不要上名校?

在谈及“要不要上名校”之前,王励弘与黄晶生先探讨了“什么阶段上名校”的问题。黄晶生认为,在人一生当中,如果某一个阶段能够去名校学习、感受,是比较好的。即使你是五六十岁的人,也有机会再去哈佛等名校,开启人生的“下半场”。因此,家长在早期也不用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人生还有非常多的机会与名校“零距离”。

那么大家追逐的名校到底有什么价值呢?黄晶生提到,在哈佛的求学经历带给了自己两个最大的收获:决策能力与对家庭的重视。

第一,哈佛的案例教学让人学会在有限时间、有限条件下做决策。做完决策之后,也要对不好的后果,承担责任。

第二,商业上的任何成就,绝不能够用家庭的失败来补偿。

王励弘说:“把人生这个路径放长,事业的成功真的只是人生里面的一小块。家庭的关怀,亲情的关系真是很重要。有一次我出差要到美国,隔一天之后要去伦敦,但是当时还是决定飞回来,在家里待24小时,跟孩子在一起。”

王励弘还提到,比得到一个分数、上一个名校更重要的事情,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方法论,让孩子可以自己努力奋斗,越做越好,并不是短暂地追求标准答案、追求成绩。

学英语有什么作用?

在很多家长看来,学好英语是名校的“敲门砖”,但英语仅仅只是敲门砖吗?两位嘉宾也在探讨中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我年轻的时候到农村插队,去到了北京郊区,做了一个种花生的农民。但即使在那个时候,每天放羊放牛,还是会看英文简易读物,听英语广播,还把听来的故事讲给大家听”,黄晶生说:“学英语不止是学英语,而是能够发现孩子的兴趣,无论音乐、体育还是生物、天文,学英语能够给你打开一扇窗。”

王励弘也谈到,瑞思教育的理念就是让孩子通过英语接触到不同的内容学科,根据自己的兴趣发展成爱好或者事业。“英语让我们能够亲自去求证多元的信息,得出自己的结论,养成批判性思维和独立思考的习惯。英语本身、或者是大学本科上什么学校,本身并不决定了未来职业发展,而是在学习过程当中获得的思维方式和学习工具,以及接触到的人和平台,对未来发展才是最有影响的。

家长扮演什么角色?

在“追逐名校”的过程中很多家长往往会陷入一个误区:举全家之力为孩子创造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甚至牺牲生活与娱乐。

王励弘认为,培养孩子本身其实也是家长自己的成长,所以在培养孩子的时候家长首先要反思自己在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再去想孩子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家长要成为孩子的榜样。

对于家长来说,因材施教是培养孩子的首要原则。王励弘和黄晶生在直播中分享了两个观点。

第一、没有哪个名校适合所有人。王励弘说:“名校跟名校非常不一样,在名校里面你获得价值也是不一样,在同一个名校里面可能每个人的收获也很不一样。”

第二、就算是同一个家庭里,针对不同孩子也要有不同的教学方法。黄晶生分享道:“我家老大对数字很敏感,所以为了激励他,我设置了‘爸爸奖学金’,奖励他在学校里取得的成就;但是‘爸爸奖学金’在老二身上却不适用,因为他对数字不敏感,钱够用就行,他更在乎自己是不是感兴趣。”

其次,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也要有优先级排序。黄晶生分享了自己太太的育儿经:“健康、安全,这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是学习,然后是娱乐。所以,从时间上,包括花费上我太太都会按照这个次序来倾斜。”

此外,“挫折教育”也是两位嘉宾在直播对话中的共识。王励弘提到,很多家长都是“直升机父母”,会不断地推动孩子追求卓越,同时会为孩子清理掉很多障碍,不想让孩子受到挫折,但这样更容易让孩子失去对自我的认知。黄晶生也认为,让孩子越早有挫败感越好。“要让孩子知道在人生当中是有挫败的,但是也要让孩子明白,挫败是没有关系的。越早明白这一点,挫败对一生越没有什么影响。”

当下,随着各地中小学的开学,“追逐名校”、“赢在起跑线”又成为一年一度家长们关心的话题,很多家长也深感迷茫,瑞思教育·大咖思享会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诞生。“瑞思教育希望提供一个平台,带领家长深度思考教育问题,不从众,不盲目,听有所思,思有所得”,王励弘说。接下来,瑞思教育·大咖思享会还会继续与观众见面,邀请更多大咖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关于瑞思教育

瑞思教育是一家以孩子成长为核心的国际化素质教育机构。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遵循“全人教育”,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为己任。

作为专注于知识、思维、能力培养的素质教育机构,瑞思教育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匠心育人,持续完善国际化素质教育全体系格局。旗下拥有专注于3-18岁青少儿素质教育的瑞思英语(RISE English)和高端留学品牌领峰教育(The Edge)两大业务体系。

2017年10月20日,在成立十周年之际,瑞思教育凭借卓越的品牌影响力和领先的行业地位,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NASDAQ:REDU)。

截止目前,瑞思教育版图覆盖中国、新加坡、越南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百余个城市、发展了数百家瑞思英语校区。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无锡、石家庄、香港等地设立多个分公司。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