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数据背后 美国研究生申请有变
来源:     2019-9-2 10:42:00
 

根据2013年到2018年的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考生相关信息和成绩数据,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日前发布报告《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普通考试全球考生概况》(以下简称报告),呈现出全球申请美国研究生考生的性别、专业、院校、就业等方面的现状与趋势。基于此次报告,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全球高等教育执行总监阿尔贝托·阿塞莱达(Alberto Acereda)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考生来源国

记者:根据2013年到2018年的考试数据,西方国家和亚洲国家的考生之间最主要的差别有哪些?他们的目标专业有哪些区别?在这些方面,中国考生的特点是什么?

阿尔贝托:研究性别的变化趋势非常重要,因为如果要解决当下和未来复杂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我们就需要尽可能多地为所有人提供教育机会。在2017—2018考试年份中,全球参加考试的女性考生占55%。而在中国,男性考生占52%,多于女性考生。但中国的女性考生人数占比已经从2013—2014考试年份的46%增长到了48%。

在2017—2018考试年份,全球约62%的考生希望申请生命科学、物理科学、工程学和行为科学,占比分别为23%、14%、13%和12%。中国的考生则更倾向于选择物理科学和工程学,占比分别为27%和21%。从2013—2014考试年份到2017—2018考试年份,期望申请物理科学的中国考生增长了35%,而期望申请工程学的中国考生减少了18%。

中国考生在数学科目上的平均得分为164.8分,高于全球考生的平均分153.4分,而在口语和写作两项的得分分别为148.6分和3.1分,低于全球考生的平均分(150.5分和3.6分)。

记者: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的考生人数在不断增加,并在2018年超越了印度考生。这背后有怎样的原因呢?

阿尔贝托:在2017—2018考试年份里,中国大陆的考生人数增长了6.2%,达到68702人。这也是中国大陆考生人数在最近三年内第一次超越印度考生人数(67246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考生来源国。随着当今世界各国对学生越来越开放,全球各地的学生越来越希望在世界范围内追求高质量教育。

怎样阅读与阅读什么同样重要

记者:从考试成绩来看,数学似乎是中国考生的强项。如果从考试评估的角度来解释,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项考试本身希望通过数量推理部分考查考生哪方面的能力?

阿尔贝托:在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这段时间内,中国考生的数量推理部分平均得分是164.8分,超过全球平均分153.4分,排在全球第一。数量推理部分考查的主要能力是:理解、解读、分析量化的信息;用数学模型解决问题;将基础的算法、代数、几何概念应用到数据分析中。

中国的教育系统一向以严格著称,教育者将大量的精力放在培养和提高学生数量推理能力上,这就使得中国考生在数量推理部分表现出众。不同国家和地区拥有不同的教育系统,关注的重点也不尽相同,提供的教学资源的严密性和广度也不同。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考生在数量推理环节的表现存在差异。但是,考生的表现并不能准确反映一个国家学生的整体情况,仅能展示那些希望接受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在国外接受研究生教育的部分学生情况。

记者:从语文和写作测试成绩来看,中国考生的表现如何?对于中国考生的英语学习,特别是分析性写作部分,有哪些具体建议?

阿尔贝托:语言测试中的阅读理解的话题范围很广,衡量的是考生以下几方面的能力:找出文章的立意和主旨,找到文章段落中的关键点,找出文章论点的前提假定,在文章基础上进行推论和总结,分析文章的逻辑和修辞手法。

为了测试上述能力,考题的文章就必须在逻辑和修辞上足够复杂,而不只单纯罗列事实。想要在阅读理解上有所进步,学生们应该主动寻找一些通过推理和论证来表明观点的阅读材料。这些材料来自专业学术期刊或报纸刊物的专题文章,或各学术领域的专家或记者撰写的与考试阅读文章水平相当的书籍。

备考阅读理解时,学生们不但要广泛阅读多个领域的文章,还应养成精读和批判性阅读的习惯。例如,学生们在阅读时可以多思考作者的观点或背后暗示的观点。判断作者的哪些观点最容易受到批评也是一种很好的练习方式。怎样阅读和阅读什么同样重要。

分析性写作部分考查的是学生们批判性思维和写作分析的能力,具体而言,这些能力包括阐明并支撑复杂观点、建构和评估观点以及进行有重点且逻辑自洽的论述等方面的能力。具体内容方面的知识则不在考查的范围之中。

未来需要以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为支撑

记者:从全球范围来看,各重点国家申请者之间存在哪些差异?据你分析,出现这些差异的原因有哪些?

阿尔贝托:选择意向中的研究生专业是每个人都必须自己做出的个人选择。这就需要申请者了解自己的兴趣、天赋、能力和缺陷。申请者的决定可能会受到其所在国家的教育重点或未来需求的影响。学生们还可以了解自己想要生活和工作的国家的就业趋势,了解哪些类型的技能有更高的需求。例如,想要在美国学习的学生可以在美国劳工部统计局的网站上看到劳工部认为哪些领域将会持续增长,哪些领域的工作需求会降低。

报告显示,中国考生申请最多的前五个专业是生命科学、理科、工程、社会科学和商科。其中,前三个都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STEM)相关学科。对社会而言,这些专业的人才都非常重要,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近年来愈发受欢迎,因为大家都认识到当今世界依赖于这些专业。经济发展、制造业、食品生产、医疗和社会整体福祉都需要以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为支撑。

记者:美国和很多其他国家近年来在基础教育中特别强调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教学工作。那么,从考生专业申请数量来看,美国考生在这类相关专业方面的申请呈现怎样的趋势?近年来是否有变化?

阿尔贝托:从2017—2018年的数据来看,美国计划攻读生命科学专业的考生人数最多,占30%。同时,美国考生的物理科学申请量从2013—2014年度以来上升了18%,生命科学申请量从2013—2014年度以来上升了3%,工程专业申请量从2013—2014年度以来上升了2%。

记者: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出,考生中申请商科专业的人数也在增加,您认为越来越多考生选择商科的原因是什么?

阿尔贝托: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考生对攻读商科研究生也更加感兴趣,申请;量在过去6年内增长了约19%。事实上,自2013—2014年以来,计划申请商科研究生项目的中国考生人数增长了76%。

我认为,中国学生之所以对攻读商科感兴趣,还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参与全球经济的重要意义,我们需要更多有天赋的学生来影响时代的进程。

商学院认为有工作经历的申请者不仅能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也能在课堂讨论中分享自己的观点和实践经历。还有些项目表示应对复杂的商业情境需要艺术和理论的平衡,年轻人在工作中能够提升对情境的深入认知能力。积极聆听、沟通、合作、领导力和谈判,无论在校园内外都是十分有用的能力。

记者:如今,就业市场和国际化环境变化很快,高校在招生和人才培养方面也在不断调整,那么选拔人才的考试会体现考生的哪些能力和情况?

阿尔贝托:在2018年12月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针对研究生项目和院长的一项调查报告中,受访者认为,批判性思维、分析性思考和书面写作沟通能力是评价申请者在项目中成功潜力的最重要特质。其中的语言测试(文字推理)、数学测试(数量推理)和分析性写作三个科目旨在测试考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分析性思维。分析性写作部分同时测试了书面写作沟通能力。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30日第6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