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国高校大学生的学费谁来付
来源:     2019-5-30 8:45:00
 

据2018年美国媒体报道,3/10的美国父母没有为孩子的大学费用投入任何资金。只有1/7的父母会提前为子女上大学储蓄,比两年前的72%有所下降。根据美国一家投资公司刚公布的数据,仅有29%的父母表示,他们计划全额支付孩子上大学的费用。而两年前的这一数字是43%。平均而言,美国父母现在只希望支付孩子的大学总费用的62%,低于两年前的70%。

跟美国同事聊天,问起他们上大学的学费是谁付的。30岁的汤姆说他和太太都是自己申请的学生贷款,加起来一共贷款10万美元,还款利率2%—3%,8年还没还完。

上学期间,他一直在一家美国连锁大型超市打零工,但兼职不能超过20小时。校园工的机会特别稀缺。现在汤姆的太太在教书,因为不是全职,年薪只有3万多美元。

当被问及当时父母是否有资助,他说,他父亲的年薪一直在5万美元左右。这个数字没穷到能让他减免学费,又没富到能给他支付学费。

对于“中产”的概念,美国定义为中位数工资的65%到200%之间都是中产阶层。美国中位数工资在2016年是5.7万美元。中产底层是最苦的,各种福利轮不上,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那么,美国人会不会因为贫穷而不能给孩子付学费?

“大学学费是要她自己负担的。”我在美国第一份工作的同事谈及自己女儿大学学费时,不假思索地说,“我当然不会拿我的税后收入来付她的学费。她要么自己贷款,要么自己考奖学金。上学是她自己的事。”

美国大学学费昂贵。其中,两年制学校学费最便宜,对本州学生是一年3500美元。四年制公立大学对本州学生一年9500美元,对外州学生25000美元。四年制私立高校一年33000美元。以上不包括生活费,一般20000美元一年,看所在州的房租和个人的消费习惯。

与我探讨美国学费的三个美国人,都说自己父母没有资助过自己的大学学费。汤姆说:“如果从头来过,我会先上两年社区学院,再转学到州立大学。因为社区学院不仅学分便宜,还能住在家里,省一大笔生活费。”他和太太每个月都小心翼翼还学生贷款,不敢错过一次,不然利息就会涨,恶性循环就开始了。

韶妮是4个孩子的母亲,她每个月再节衣缩食也只能给孩子们的学费存一点点钱。“实际上,我丈夫和我都没有办法让4个孩子都上大学。他是一名公立学校的老师,我是一名自由职业者,收入有限。”她说。而且他们认为,为孩子的大学全额付钱对他们来说并不是最好的办法。

“我们自己在大学期间会打工,拿奖学金。父母出钱的同学成绩都很糟糕,那是因为他们拿父母当自动提款机,钱来得容易就不知道珍惜。打工让我早早懂得了生活的艰难。”韶妮说,让孩子明白靠自己打拼改善生活是人生的第一课。

美国大学的资助分两种,一种是基于成绩优秀颁发的奖学金,一种是低收入家庭的助学金,由美国联邦、州或机构提供。联邦政府的助学金在2019年最多不超过6000美元。州政府和学校提供另外的补助,再加上学习或运动优秀会得到奖学金、勤工俭学,以及学生贷款,学生不靠父母也能把大学念下来,倒是从未听说过自己想上学,但因为贫困而上不起的情况。

有一天,我遇到了另一位同事罗杰,在回答是否替两个女儿负担学费时,却给了我肯定的答案。

“二女儿本科4年一直拿奖学金,自己还打工。当初她被两家大学录取,密歇根那家大学排名还要靠前一些,但没有奖学金,她自己就去了给全额奖学金的普渡大学,但接下来4年医学院每年学费生活费加一起要七八万美元。我可不愿让她像别的孩子那样贷款,到三四十岁都还不完……”罗杰说,“4年医学院学习,外加一年实习,两年住院医生,工资很低。我会一直支持她。所以我要继续努力工作。”他弯起胳膊鼓起肱二头肌。

罗杰夫妇都是名校毕业,所以目前收入不错,但为了不让两个女儿贷款读大学,他们的生活一直很节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4日第6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