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的民生视角
来源:     2019-4-8 12:46:00
 

今年的全国两会,关于留学和海归的声音依然很多。最为洪亮的,莫过于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那段话:现在不仅本土大学生返乡多了,很多海归也到乡村去寻找创业机会,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留学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有过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次,总书记又把留学人员、留学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联系在一起,鼓励海归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到乡村这片大有希望的田野去放飞青春梦想。

总书记的话,温暖了海归创业人员的心田,激发了在外留学人员的热情。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㛃说,新一代海归应助力乡村振兴。一位在韩国的留学人员来稿表示,每个行业都要有人去担当,留学人员应找准定位,积极投入。

留学工作在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中的地位毋庸置疑,留学人员所发挥的作用、留学工作所作出的贡献也毋庸置疑。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留学也逐渐成为民生话题。

如果说要不要留学,怎么申请留学,去什么国家留学,选择什么专业留学,怎样平安留学、成功留学等等话题,早已成为街谈巷议,那么,学成后如何发展,怎么回国找到理想的工作,怎么回国走上创业之路,如今也已成为热门话题,事关民生。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也是民生,就业更是最大的民生。被摆在“优先”位置的教育和就业,都事关留学工作。通览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团组参加审议和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等各种报告,我们不难发现,“民生”是高频词汇。

而且,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强调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背景下,报告提出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优化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服务。

近年来,受国际环境尤其国内发展形势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在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每年有数十万学成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或创业,形成了“回国潮”。对于众多归国留学人员而言,他们汇入国内大学生就业、创业队伍之中,渐入民生视野。

从去年两会到今年两会,从总书记去年在广东团表示看到海归回来健康发展很欣慰,到今年在河南团提及很多海归到乡村去寻找创业机会,从政府工作报告去年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到今年强调优化归国留学人员服务,我们不难看出面对留学人员的民生关切。

党和国家向来高度重视留学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会见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巴科时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大批海外学成归国的人才为中国的发展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需要进一步理解的是,留学工作既是国家战略,也关乎民生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