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双向互通”搭建中俄教育枢纽站
来源:     2018-9-17 10:57:00
 

第七届“携手青春 共享阳光”国际青年大会。赵宇 摄

“再过一年多,黑龙江大桥建成,我就可以骑着单车上下班啦”。新学期,俄罗斯功勋画家瓦洛佳带着学生实地写生,并为学生介绍与黑河隔江相望的俄罗斯。瓦洛佳是黑河学院的油画教师,像他这样的“通勤外教”在黑河学院还有很多,他们过着“双城生活”,成为中俄教育和人文交往的使者。

黑河学院作为中俄4300多公里边境线上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早在1989年就提出了中俄教育合作联合培养学生的特色办学设想。依托中俄地缘优势,凭借中俄人文资源,在原有学科专业基础上,植入全新育人体系,创新教育培养模式,探索改进教学方法,积极拓展实践路径。经过30年凝练升华,学院秉承着地缘优势绽放出独特的魅力,成为中俄教育合作与交流的“桥头堡”和“枢纽站”。

“合作、引进、利用”的办学路

由于区位的优势,对俄办学一直是黑河学院的特色。学院聘请了很多俄罗斯知名教授,包含绘画、钢琴、体育、俄语等方面,最久的教授在黑河学院已经待了将近20年。学院通过课程、教材、教学计划和教师的“四引进”,使俄罗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在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实现不出国门,也能共享留学教育资源。

通过“合作、引进、利用”的双向互通办学思维,该校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等俄罗斯28所高校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40余所俄罗斯高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教育合作交流,形成了“专业+俄语+实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1+1+3”“1+4”“2+2”人才培养模式,与俄罗斯合作院校共同培养俄语、工业与民用建筑、实用艺术设计等专业人才,中俄联合培养本科项目贯通了先进的育人理念,培养了大批既精通专业又通晓俄语,既具有中国情怀又具备国际视野,综合素质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原本以为与大学失之交臂,但学校的教学体系以及老师的付出与鼓励让俄语零起点的我重获信心。”2008级中俄联合办学“2+2”俄语语言文学项目生姚志鹏是项目生中的优秀代表,他从一个个字母学起,记忆单词、理解语法、苦练口语,两年后顺利通过对外俄语等级测试国家一级。2017年,该生获得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博士研究生语言学专业深造学习机会,读博期间申请成为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教育处国家汉办海外志愿者教师。

“每一名学生都是一座有待开采的矿藏,学校要让一些高考失利的学生有学可上,通过接受高等教育,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实现人生价值。”贯昌福校长一语道出了中俄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设立的初衷。

此外,为辅助支撑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校将“合作、引进、利用”的理念渗透于中俄科研协作攻关,以学科资源为基点,成立了黑龙江省TRIZ理论研究所、远东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确定特色研究领域、开展课题合作、引领技术创新、扩大学术交流。

“交流、互访、共赢”的人文路

2012年,“携手青春 共享阳光”国际青年大会被俄联邦杜马教育委员会授予“中俄文化交流优秀活动奖”,该活动是学校着力推出的中俄交流合作校园文化品牌,吸引了中俄80余所高校4万余名学生参与。

2008年该校打破常规惯性思维,将中俄合作办学视野投向中俄青年人文交流,走一条教学与实践双向推动、专业学习与人文交流融合发展、教育目标与社会使命共同推进之路。发挥中俄大学生交流基地中俄青年交流平台作用,以打造一项品牌活动、延展一个实践育人平台、开启一段文化之旅的“三个一”建设为目标,以中俄大学生文艺体育、学术科技、文化体验等交流活动为载体,搭建大学生实践舞台。

“好久不见我的朋友,欢迎你再次来到俄罗斯”,中方学生代表团乘车抵达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穆欣基地,马克西姆已早早在基地门口迎接。中国学生李庆国和俄罗斯阿穆尔国立大学学生马克西姆相识于第四届“携手青春 共享阳光”国际青年大会,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每一届“携手青春 共享阳光”国际青年大会中,中俄两国青年学生都会互结对子,彼此成为好朋友。

“每隔一段时间见到李庆国时,都觉得他的俄语比之前说得更好了”,马克西姆告诉记者。除了活动期间的来往,两个异国的伙伴还是彼此学习上的好帮手,有些学习资料和原版书籍在自己的国家很难买到,两个伙伴便互帮互助,分享资源,共同进步。

中俄大学生体验周是学校长期坚持的学生互访机制,中俄大学生互结友谊对子,融入对方家庭,亲身感受异国家庭文化,已有6000多名大学生互结友谊对子。

“汉语推广、文化传播”的开放路

“一江两岸”缔结了中国黑河和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双子城”,融通了黑河学院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的合作构想。2007年5月,俄罗斯第三所、阿穆尔州第一所孔子学院——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成立,累计培养汉语学员万余人。

“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开雪也白不过它……”这首歌是孔子学院老年大学学员卡佳的挚爱,每每唱起这首歌她都格外陶醉。在孔子学院老年大学,65岁的卡佳学习汉语、学唱中文歌、学写毛笔字、学绣十字绣,卡佳晚年生活很充实,她也在学习汉语中渐渐喜欢上中国和中国文化。

在做好汉语教学的同时,孔子学院致力本土汉语教师培养、培训,探索与非国立教学机构合作,创办导游培训班,开设汉语主题文化课,录制网络课程教学视频,尝试创建汉语教学的新型方式。

孔子学院定期组织的夏令营体验活动最受俄罗斯学员欢迎,星辰是奥列格给自己取的中文名字,每年两次他都会跟随孔子学院夏令营来中国体验,他已经去过牡丹江镜泊湖和山东曲阜,今年是星辰学习中文的第二年,虽然经常需要思考词汇,但他已经能够用中文对话。

从最初的互访、互派、交流到目前联合培养、科研协作、联办学刊、人文交往等高站位、深层次合作交流,黑河学院特色办学思路越发清晰,特色办学道路越发开阔。近年来,该校以牵手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等世界知名大学稳固对俄教育合作为基础,逐步拓展与英国兰开夏、韩国又松大学合作教育项目,形成中俄合作交流为主、多国合作交流为辅的国际化办学格局。

“青瓦小台,艰辛创业,筑垒六十年办学之基;临江跃势,探索践行,成就三十载特色之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黑河的唯一高校,党委书记王刚坚定新时代扎根边疆办大学的信念:“进一步凸显特色、打出品牌、闯出新路,使应用型、国际化、地方综合性大学在服务中俄区域经贸发展和中俄人文合作中始终绽放独特的魅力。”(通讯员 张巍 本报记者 徐倩)

《中国教育报》2018年09月17日第5版 版名:高教周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