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西安成为中亚国家学生首选出国留学目的地之一
来源:     2018-8-29 10:12:00
 

目前,西安已经成为中亚国家学生首选的出国留学目的地城市之一。留学生群体作为文化交流的主力军,自觉担当起丝路沿线文化传播交流的使命,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相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与沿线各国人文交流日益加强。

  五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西安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与丝路沿线城市在留学生教育、学历教育、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合作全方位展开,国际教育合作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合作机构和智库联盟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西安已经成为中亚国家学生首选的出国留学目的地城市之一。留学生群体作为文化交流的主力军,自觉担当起丝路沿线文化传播交流的使命,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相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同的文化积淀 让我选择了西安”

  “西安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来到这里就爱上了西安。”长安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博士留学生奥利维来自贝宁,2012年来到西安,6年时间里奥利维不仅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在长安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里收获颇多。他坦言,博士毕业后想留在西安,因为对这个城市已经有了太深的感情。

  “缘分让我选择了西安,我在我们国家学的是土木工程。为了学习更多专业知识,增长见识,我计划留学。”奥利维告诉记者,当时他有多个选择,最后选择了中国,“我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人,我的故乡跟西安都是历史文化古城,对西安有种天然的亲切感,相同的文化积淀让我爱上了西安。”

  奥利维表示,在古城西安的学习生活中,他越来越多地了解了西安,了解了西安人。 “才来西安时,我中文不好。后来我发现,西安人很朴实热情,不管是朋友还是陌生人,都很愿意帮助别人。在大家帮助下,我中文进步很快,现在已经不用别人带我一起上街了。”奥利维表示,现在对西安多数地方都很熟悉,“钟楼、鼓楼、大雁塔非常有魅力,而且西安的城市道路规划非常棒,这么多年我在西安从来不会迷路,不管走到哪儿都能回家。”

  虽然身在异国,奥利维却并没有生疏感。在西安他还遇到了自己的妻子,不同的文化背景,却碰撞出了爱的火花。除了感受古城文化魅力,奥利维还在长安大学继续着紧张充实的学习之旅。西安的留学生活让他认识了很多热情友好的朋友,一起做项目一起做研究。2015年奥利维还获得了中国政府的奖学金。

  奥利维说,“其实我能留在学校读博士,离不开导师,国际学院的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支持。”奥利维表示,自己想继续留在西安学习,“希望将来能够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运用在我的祖国与中国的合作上,为两个国家的交流合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西安已成为中亚国家学生 首选出国留学目的地之一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五年来丝路沿线各国扩大相互间留学生交流规模,开展合作办学,中国每年向丝路沿线国家提供一定的政府奖学金名额,为留学生提供学习机会,合作开展各项文化活动,深化人才交流合作。

  来自塞尔维亚的留学生雅各维奇·安杰拉得到留学奖学金,成为此项教育计划的受益者。她第一次对中国有所了解,是在她的家乡受到中国企业资助的时候。雅各维奇一直想学经济,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她看到中塞商业合作蕴含着巨大潜力,因此决定来到中国留学。

  “中国的北京和上海知道的人很多,但在网上查学校时,我发现了西安这座十三朝古都,它历史文化悠久,在中国历史上有着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地位。”雅各维奇·安杰拉说,“所以我最终选择了西安。”

  “2012年初到中国时,身边的留学生朋友还不是很多,随着‘一带一路’发展,这几年来西安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了。”陕西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一位留学生表示,西安已经成为中亚国家学生首选的出国留学地之一。“这几年中国政府举办了很多丝路活动,我和很多留学生都参加了,中国公司在我们当地越来越具有竞争力了,承办了很多大项目,给当地提供了很多机遇。”

  “我们国家不少公路项目都是中国的公司在建设,所以从中国学习回去的留学生,在工作上有语言和技术上的优势。再加上中国技术目前很先进,留学生也更愿意来中国学习,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采访中,一位来自贝宁的留学生表示,留学生们带着在中国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回国,这些新技术应用到建设中,促进了当地发展,又吸引了更多人来到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陕西、西安积极行动,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时,西安良好的创新氛围,深厚的文化底蕴令人向往。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来到西安,留在西安。据悉,目前西安已成为中亚国家学生首选出国留学的目的地城市之一。

  西安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日益走向开放

  作为教育重镇,西安高校云集。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们更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在西安学习和生活,见证了西安这座城市的友好和热情,也是“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传播交流的使者。

  作为教育部批准的首批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的院校之一,长安大学自1956年开始招收留学生,迄今已有60多年历史,也是中国最早承担援外教育的高校之一。先后培养了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越南、坦桑尼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4000余人。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安大学还成立了“一带一路”工程教育中心,以学校优势学科为基础,积极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教育任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实行多元化培养。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陕西高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和深入。陕西师范大学自1965年至今,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共计4000余人,并专门成立了以培养来华留学生为主体的“国际汉学院”,成为学校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内容和窗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于2016年与12个国家的59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共同发起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农业教育科技合作为核心,搭建合作平台,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沿线各国农业教育科技深度交流、融通发展。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2015年5月22日在陕西西安正式成立,并发布《西安宣言》,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所高校积极响应,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大学间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政策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已有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高校参与联盟,逐步打造“丝绸之路学术带”。

  在西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目前有1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在这里生活学习,比5年前的人数多了4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西安,在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方面正日益走向开放、活跃。

  为“一带一路”培养人才 构架起全面交流渠道

  “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之路,也是人文之路。沿着丝绸之路,传递着科技、经济、文化,也传递着和谐互助、共同发展的和平理念。

  “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商品货物流通的商贸路线,更是多元文化碰撞与交流的延续,是谋求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交流之路。”作为留学生的一员,雅各维奇·安杰拉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我想为中塞两国交流合作尽一份力。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一带一路’倡议也能够为相关国家带来更多的实惠与机遇。”

  随着“一带一路”理念深入人心,陕西高校国际教育和文化交流日趋频繁。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 “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丝路文创暑期课程”“丝路青年领袖计划”等活动举行,加深了相关国家和地区青年间的人文交流与友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创新思维、凝聚青春力量。

  “民心相通是开展进一步合作的基础,和平与发展是不变的主题。”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一位教师表示,西安连通丝路沿线城市,为“一带一路”培养人才构架起全面交流的渠道,以包容的姿态寻求共同发展,共建丝路辉煌。丝路各国的留学生聚集在西安,透过千年文化的积淀,更进一步感受着中国新时代的脉搏,“在未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这些留学生将会成为建设的中坚力量,是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最好的使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