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就意味着好工作么?
来源:     2018-8-9 10:01:00
 

 能否找到好工作,不是由你是否出国留学决定的,而是由你如何度过大学四年决定的。你在大学的态度和努力决定着你未来的生活。全球一体化的蔓延,表明企业对于留学生就业已经日趋理性,仅仅是留学已经不再如之前一样会为你增光添彩了。那么即将出国的同学们,如何通过留学生活来为自己未来的助力呢?

  有可能,一定要读名校

  为了追求更好的教育资源,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平台。

  更好的学校意味着在教学和科研上更好的配置。根据2017年纽约时报的报道,哈佛大学每年收到的校友捐款多达20亿美金。这笔资金将会用来兴建教学楼,进行科学研究,招聘顶尖教授等。随便想想,这能换来多少科研设备,教学楼和顶级教授的加盟?如果你想学经济学,可能教你课程的教授就是诺贝尔经济学的获奖者或被提名者,他们会从根本上理解一些经济学原理的由来和应用。如果你学理科,可以随时使用超高精尖的设备去验证你的猜想。这是一种怎样的优势?难以想象。

  好学校的文凭都是名企的敲门砖。学校的排名和声誉本身就在初期为企业选人提供了参照性。这也是为什么不少企业在招聘的时候,贴出非海归(世界前200),国内双非毕业的学生不考虑的原因。

  存不存在就读学校一般,但是能力很强的毕业生?存在,且到处都是。但是大多数企业在招聘时候有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来甄选璞玉?绝大多数没有。

  总的来说,名望越好的学校毕业生,综合能力越强。企业的选择成本就越低。如果出国留学,为了未来就业打算,能去更好的学校,就一定要去。这意味着在实习招聘会上,工作招聘会上,会有更多的大小企业来布展和宣讲,你有更多的渠道去了解并加入某个心仪的企业。

  有了海归名校文凭,离一份好工作还远么?

       你在拿到任意大学的文凭前,就应该已经动身去找“好工作”了。

  之前说过,名校本身就给与了你更多的职业机会。但是入场券并不能确保你在每年供大于求的人才市场脱颖而出,大学生该从入学伊始,就有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

  初入大学,大一的课程往往不难。尽快度过语言的适应期,保持好高甚至满分的GPA,积极去参与一些相关的社团校园活动,锻炼好自己的口语,进行广泛社交,为大二的第一份实习打好基础。要知道在美国找到一份实习,社交(networking)能力至关重要。

  大二开始,积极主动的去参加大学校园实习招聘会,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实习招聘会之前,参与模拟面试,修改简历,多对着镜子进行练习。争取拿到实习。

  在暑假或者大三某个学期去公司参与实习,积极表现,不少大公司如果对你的实习满意,是会给你开出毕业的全职合同的。

  去参加实习的时候,初始阶段可能干的活比较杂,但是一定要自我多学习。有条件的话,可以让父母帮忙介绍,但是去了实习,把自己的姿态放低,不要有一种妈妈的宝宝的感觉。

  海归毕业,工作也还不错,但多久能收回成本?

  从数字上来看,留美工作有望3到5年收回留学成本,回国工作指望短短几年收回留学投入会比较难。

  如果从考虑收回留学成本来看,目前计算机工作,留美工作2到3年有望快速收回成本,其他行业大概需要4到6年。毕业能在美国就业,先利用OPT签证,再找到赞助H1B的工作,再寻求转绿卡的机会。根据美国目前平均H1B的薪水($52000左右),按照大学花费每年$50000左右来计算,大致需要4到6年。IT行业的起薪在10万美金左右,有望2年到3年就达到收支平衡。

  如果回国工作,且之前没有太多工作经验,起薪比起国内毕业生,并不会有优势。公司需要的是能干活的毕业生,而不是海归毕业生。增加自己的谈判砝码,多增加点自己的工作经验,是你在和老板谈工资的有力砝码。另外,如果自己的起薪不高,要客观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好评估,争取在几年后使自己的收入增速。当然,如果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出国留学会极大加重家庭财政负担,指望子女在毕业后几年就通过收入收回成本的,还需要慎重考虑。

  现在海待那么多,读书上百万,找不到工作,还应该出去么?

  这不是留学的锅,这是留学生个人的问题。留学归来找不到工作的人在国内上大学也一样找不到工作。

  比起绝大多数国内985或者211大学,美国留学毕业的一些优势是什么?

  英文的语言环境,如果学生语言基础本身不错,有了环境的加成,会帮助英语水平更快的提升,对以后的学习和在跨国企业中工作做好铺垫。同时,美国大学的学习有助学生的批判思维和调查研究能力的养成。

  可是如果一个学生自我约束力太差,自主学习能力不行,在美国大学这种相对自由的环境里,难免会迷失自我,四年下来,没有什么收获,所以肯定找不到工作了。

  结合前一个问题,去美国留学经济投入的确很大,一旦找不到工作,投入部分会被无限放大,进而形成一种对于留学群体的批判。如果一个国内本科生,4年下来花了家里几万块钱,毕业后没有工作,大家会抨击这个社会制度,诸如国内大学教育,高考盲目扩招等等,对于这个学生本本身往往网开一面。但是如果这个人是是留学回来的,因为他花了家里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所以他本人和家庭,乃至他其实代表不了的留学群体,就会被大众媒体口诛笔伐。

  海待问题,客观看待即可。

  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有什么样的工作。如果你大学期间努力,技能突出或者潜力巨大,能够给企业立刻创造出超出你薪水的价值或者存在这种创造巨大价值的可能性,再加上一点点机遇,你就会拿到好工作。反之,你不管出国留学,还是国内清北复交,985/211,都也只能泯然众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