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瑞安中学国际部办公室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这个电话是从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打来的,并且指名要跟该部学生董同钧见面。而这一切的起因,是瑞中国际部学生即将参加的全国高中生美式辩论联赛。

据了解,这次辩论赛的主题就是“中国是否应该促进巴以冲突的和平解决”。在准备这场辩论赛的过程中,董同钧将自己的观点写成一封信,寄给了以色列驻沪总领事普若璞(Dr. Eyal Propper)。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对方很快便有了回音。普若璞总领事表示对董同钧的好学和敢问十分欣赏,希望与他进一步交流。    见面用英语无障碍交流,与总领事互赠礼物    日前,记者在瑞中国际部见到了董同钧,他长得浓眉大眼,笑起来很阳光,给人彬彬有礼的感觉。董同钧今年16岁,是温州鹿城人,目前就读于国际部高一(2)班。    记者了解到,瑞中国际部作为浙江省第一个经省厅批准,教育部备案的中美合作课程项目,教学内容包括中方课程,美方课程及特色英语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国际部注重学生英语综合素质的提高,不仅创办了温州地区唯一一支美式辩论队,而且开展每周一次的英语公众演讲,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让学生看英文频道的政治经济新闻,让学生接触更多的国家大事、社会现象,来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听说读写的能力。

一入学,董同钧就积极主动地参加到校美式辩论队中,平时还会看国际新闻,课后喜欢找外教老师聊天,以此锻炼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对于时事的关心、思考,以及熟练使用英语交流的能力,使他在面对普若璞总领事时不怯场,充满自信地与其交谈。    5月11日上午9时许,董同钧在国际部团委书记夏晓倩的陪同下,走进位于上海市福州路的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在这里与普若璞总领事正式见面。

“普若璞总领事非常和蔼可亲,让我聊天的时候很放松。”董同钧开心地说,当天,他与夏老师一起进入普若璞总领事的办公室。夏老师代表学校向其赠送瑞安中学文化丛书《百年印象—瑞安中学画册》、《溯源追昔—瑞安中学史话》。董同钧则送上了自己准备的红楼梦邮票和狗年首日封。

董同钧和普若璞总领事就巴以冲突问题是否需要中国促进和平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纯英文的无障碍交流。随后总领事询问了董同钧就读的学校及学习情况,并向他介绍了以色列的历史和旅游、教育等情况。在聊天中,总领事惊叹于一个16岁的孩子的知识面与想法,表示很欣赏他爱问为什么的好习惯,同时,他对瑞中的教育赞不绝口,希望有机会到瑞中看一看。最后,普若璞总领事送给董同钧《为什么是以色列》和《创业的国度》这两本亲笔签名的书,希望他能去以色列看看,了解这个创新、创业的国度。    爱好写国际漂流信,曾获哈佛大学校长回信    董同钧会想到给普若璞总领事写信,其实跟他爱写国际漂流信的兴趣爱好脱不开关系。    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国际漂流信网站后,董同钧便喜欢上了这种跟各国网友互寄明信片交流的方式。“在明信片到达之前,谁也不知道是谁发的写了什么内容。对于收到明信片的人来说,一切都是未知的惊喜。董同钧说,他很期待收到来自不同国家的明信片,也喜欢寄明信片给国外的网友,向他们介绍中国的文化和历史,送给对方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邮票。”


董同钧还骄傲地告诉记者,他曾经给哈佛大学的校长写过信,并且收到了回信。目前,他已经收到过来自瑞典、瑞士、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60来张明信片,这些都是他珍藏的“宝贝”。

如今是信息化的时代,为什么他依然选择写信、寄信这种等待时间相对漫长的交流方式呢?董同钧说,写信跟发信息的感受完全不一样,这种经过等待以后收到信的惊喜,是很难被其他方式取代的。而写国际漂流信,也成为了他自己特殊的语言学习方式。对于收到的信中看不懂的外语,他会认真查阅词典,直到读懂为止。    “在收到的漂流信上,可以学习不同国家人群的外语写作、交流方式,以及他们的俚语用法。更有意思的是,足不出户就能真实地了解每个国家的风土人情。”董同钧说。    不给自己的未来之路设限    据了解,瑞中国际部的学生基本都是以出国留学为目标。对于未来之路,董同钧说自己还没有想好将来申请哪个国家的学校,等上了高二,会在学校升学办的规划帮助下,再结合自己的兴趣特点,选择理想中的大学。    “国外的学校招生,不只是关注你的学习成绩,更加看重的是你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在社团、各类竞赛中的表现。”董同钧说,老师曾经告诉过他们,有一些成绩全优的学生,就是因为社会实践栏是空白而被国外大学“拒之门外”。所以,学校很鼓励他们在学习压力还不大的时候,多去参加各类比赛和义工志愿活动。    在学校的组织下,董同钧参加了“希望之星英语风采能力大赛”,并取得瑞安赛区金奖、温州赛区特等奖的好成绩。本月18日,他还将代表温州赛区前往杭州参加总决赛。此外,他还曾获得过美国数学大联盟杯二等奖、二十一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复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去年,学校组织30多名学生到香港的金融行业实习,让我们真正体验了世界500强公司的工作状态。”董同钧说,学校在美国富通、英国保诚、友邦保险三家公司为他们安排了实习机会。他选择在英国保诚的营销部实习,参与制定预算。这次经历令他十分难忘。他说,今后会多了解各行各业,尝试多种工作可能性,不会给自己设限制。    在课外,他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体验。他特别提到,今年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全球说启动的《世界语言地图》项目,成为一名濒危语言保护志愿者,近期他将录制一个关于温州话的视频发送给项目组,让世界关注温州话的现状。

从董同钧身上,可以看到瑞中国际部 “甄综术艺,以应时需”这一办学理念的突出体现。瑞安中学中美合作课程项目(编号:PDE33US5A20090256N)是浙江省第一个经省厅批准教育部备案的项目。据了解,该项目集光华国际教育、瑞安中学、美国瓦萨奇高中三方优质教育资源,是浙江省创办最早、管理最规范、影响力广的高中阶段项目。项目创办至今已有九年,毕业的学生同时获得瑞安中学毕业证书和美国瓦萨奇高中毕业证书。已毕业的学生有50.3%被美国TOP50的名校录取,100%被美国TOP100的名校录取,如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埃默里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塔夫斯大学等;部分学生被美国以外的大学录取,如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英国约克大学、英国杜伦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

国际部一直在积极探索国际化教育背景下,如何不失我国基础知识扎实、基本技能熟练的教育优势,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胸怀家国情怀的莘莘学子,如何走自己特色的教育现代化国际部之路。在学生管理上,既吸收美国教育活泼、自主、创新的特点,又坚持中国教育管理严谨、踏实、刻苦的作风,把两种教育管理文化完美结合。未来,将让我们看到更多敢担当、有智慧、能做事,具有自由思想和开阔的视野的新一代瑞中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