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走进“教育第一”的国度
来源:番禺日报     2018-3-19 9:06:00
 

本报讯  (记者麦裕玲)芬兰,一个欧洲小国,通过高质量的教育,近几十年来,造就了高素质的人才,并因此提升了国家竞争力。近日,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第三批“教育专家”培养项目2017年赴芬兰培训总结研讨会在华师大厦酒店花城厅隆重举办。

  来自于广东仲元中学谭方亮老师以“回看走过的路尽是宝藏”为主题,分享了芬兰“合作、绿色和信任” 的教育理念、“把学校当家庭,把社会当课堂,把学习当娱乐”学校和学习观念,并对芬兰特色的现象教学做了理论的梳理和案例分析。

  合作教学个性灵活

  在芬兰,教育改革从未停止,平等教育、全纳教育、个性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核心素养、现象教学、跨科教育的方法渐趋常态。在学习中,芬兰教育的基本理念给谭方亮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在芬兰,教育上的合作无处不在,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普遍合作。”谭方亮告诉记者,芬兰法律规定有特殊需要的学生与主流学生一起学习,因而Vuores小学有40个特教学生,分布在8个班,在这些班级上课时往往是主教、助教和两位老师一起上课,小学低年级有时还会有三个老师一起上课。他们课前要共同备课,课堂上要共同解决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这种团队教学实际上就是妥协、沟通、思考的合作学习,它使教学方式更灵活,教学过程更实效。

  特殊教育专家Leean Kostiainen女士说“合作教学可以从同伴那里学到很多,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教室内,学生四人一组,面对面围坐,课堂上很多问题都是小组共同讨论、合作完成。学生的坐椅有轮子,可以全方位旋转、大范围移动,转到其他小组,且不会发出声音。有时,也会有个别学生因为心情问题,坐到其他地方,但小组共同学习的环节他们会参与进去。有的课室内还有沙发、地垫,学生可以离开自己的座位坐在沙发上或地上听课、讨论。学生学习方式多样,灵活性强,个性得到充分发挥。

  贯彻绿色环保理念

  芬兰非常重视环保教育,将绿色校园建设渗透到日常行为规范之中,让学生养成一种环保的习惯。谭方亮在Vuores小学课室听课时,校园广播正播放上周全校共浪费食物3.4斤,要求同学们节约食物,拿多少吃多少,不要浪费。

  原来,每餐饭后,学生吃剩的食物都会倒在一个专门的口袋中,下面有称重闲置,都会记录下来。吃饭时,所有的学生,即使是幼儿园的学生都是自己拿着餐盘、排着队井然有序地去取食物,每个人都取得很少,不够可以再拿,基本上没有浪费的现象。回收餐盘时,每个人都会将用过的纸巾、剩余的食物、刀叉、杯子、盘子、碗碟等分门别类地整齐码放。这种规范化的养成教育让学生自小就形成了绿色环保的习惯。

  “大型室内活动场室的设计理念令人脑洞大开。”谭方亮说,学校演播厅的设计非常新颖,一台两用,也体现出节能环保的理念。舞台前面面向看台,可以用于学校基本演出及各种会议;后面面向饭堂,形成了一个有主席台的会议中心。室内体育馆是一个可用于比赛的大型篮球场,同时把两边的看台收缩后,用两道从天花降下来的厚厚的布帘把全场分为三个横向的篮球场。地面上划了足球场的、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的各种线条,所有球门、球架、都被收缩在天花板上,需要时按相应开关放下来即可。

  教育理念都基于信任

  芬兰教育曾经也历经曲折,饱受异议。但芬兰人一直在思考,如何突破。进入新世纪以来,他们进行了多次的课改。这些课改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从源头上去进行顶层设计,不是在末端“瞎折腾”。说到底,就是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着课改。这个理念就是基于支持和信任的教育。

  谭方亮解释道,一方面教育部门信任校长、校长信任老师、教师信任学生、家长信任老师,学校有很大的自主权,老师也可以自由地选择教材、教学方法等。这种信任能够充分激发老师们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在教学的层面上,学校给予学生有三种支持:基础支持,每个学生都可平等地得到教育和关怀;强化支持,当孩子在某个方面存在一定的障碍时,如读书吃力、注意力难以集中、特别好动等,在得到家长的同意下,学校会对其一对一地给予支持,直到这些现象消失或得到解决为止;特殊支持,当孩子某方面的障碍较为严重时,会给他配备一个专职的特教老师,跟他一起上课,参加活动,直到解决问题为止。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的教育传统和独特教育理念的国家。在基本了解芬兰教育时,谭方亮也发现中国的基础教育与芬兰的基础教育有很多相似性,很多做法也基本一致,缺少的其实只是持续发展的理念。他认为,我们要有教育自信,不要妄自菲薄和盲目照搬,借鉴教育理念以发展自身的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