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花费或逾百万 能收回投资吗?
来源:     2018-2-14 8:57:00
 

“花费100万元留学,回国期待月薪3500元”、“400万元留学八年,归国月赚不满1万元”、“博士生比不过本科生,留学生不敌国内‘土著’”……近期发布的《2017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接近60%的海归就职于普通岗位,近一半的海归税后月收入低于6000元,68.9%的人认为实际收入远低于自身期望。消息一出,网络上的各类吐槽顿时炸开了锅。

有部分海归诉苦称,留学国外学习了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本以为回国后在收入上肯定能遥遥领先,但现实却给了他们重重一击。“先不说是否能产生高额‘教育投资收益’,何时能‘回本’都成了个大问题。”

也有在读留学生表示,现在海归的薪资水平与高昂的留学投入确实可能出现部分不匹配,但自己在海外名校的学习生活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留学所产生的平均价值是远远大于国内教育的。

而大多数“准留学生”们则是陷入了犹豫,一方面向往全新的学习环境,另一方面又担心学成归国后的前景……一时间,有关出国留学成本与归国就业落差的“计算题”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表1:中国80后、90后海归税后月收入

数据来源:《2017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

持续攀升的留学热度

如果暂且不论这道“留学计算题”的结果,单从近年来的留学统计数字来看,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的热度一直保持着持续升温的态势。

以最受中国留学生追捧的美国为例,据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2017年门户开放报告》,2016~2017学年,就读于美国高等教育机构的中国学生人数已增至350755,较上一学年增长6.8%。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在所有留美生源国中连续第八年位居榜首,占在美国际学生总数的32.5%。

另据《2017中国留学白皮书》调查显示,在留学国家的选择上,美国连续三年盘踞留学首选,50%的学生倾向选择美国,英澳加紧随其后,德国、新西兰和法国的占比较去年有小幅提升。过去一年中,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一系列重大事件接连发生,但留学人群并未过多受此影响。可以说,出国留学依旧是最受国内家长及学生热捧的教育深造途径之一。

本科花费或逾百万

除了持续上升的留学热度,另一个显著的趋势是:目前我国计划留学的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申请本科留学人群占比明显提升。据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中国留美本科生人数连续第三年超过研究生人数。2016~2017学年,有142851名中国本科生在美学习,较上一学年增长5.3%。另据《2017中国留学白皮书》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正就读于中学及以下的计划留学群体,其占比较2016年增长5%,增长主要来自目前就读高中即将申请本科的群体,已由去年的17%上升至21%。

美国本科申请人数逐年增多,同时美国本科的学费也在节节攀升。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排名前100的综合大学学费2017/2018学年比上一学年平均上涨3.6%,部分学校的学费涨幅超过10%。2017/2018学年全美私立大学平均学费已达41,727美元,二十年内涨幅为157%;全美公立大学州外学生平均学费达26,010美元,二十年内涨幅为194%;全美公立大学州内学生平均学费达10,691美元,二十年内涨幅为237%。

表2:美国大学学费近20年的平均变化

数据来源:《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对于中国留学群体而言,虽然留学的费用已经趋于平民化,各种金融手段、留学贷款也在越发多元化,但其总体成本依旧远远高于国内就读的生活学习费用。根据上海中智留学以出国进行本科深造的费用测算,美国四年的本科学费总计约需28万~140万元人民币不等,如果再加上15万~60万元人民币生活费用以及中介服务费、签证材料费等支出,总费用很可能超过150万元。即使选择法国等可享受较高政府补贴的留学国家,本科阶段的总体留学费用也需30万~100万元不等。

“回本”不宜片面衡量

如果将留学支出与80后、90后海归税后月收入调查数据进行对比,单从经济层面上来看,日益壮大的“海归”大军想要在短时间内通过工作报酬覆盖留学成本确实不是一件易事。更诚实地说,随着出国留学的日趋大众化,“海归”不再是高学历、高薪资的代表,而“海归”这个词,也正发生着从精英标签向单纯身份的转变、从好工作高收入的象征向普通工作的转变。

需要指出的是,“教育投资论”本身针对的应该是长远投资,单纯以初始工作薪资衡量留学的意义以及是否“回本”都是不恰当的。《留学》杂志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起步一样,但海归的优势在约三年后会显现,他们的薪资一般会比国内的学生高出30%~50%。也就是说,留学生在国内职场发展“后劲”可能更足,由于更加具备国际化视野、外语优势以及独立学习的能力,无论是涨薪还是晋升都更容易“提速”。

有业内专家指出,其实对于“海归”来说,在年轻的时候有机会看看外面世界,见识更多的繁华盛景,这都是难得的财富积累,无论对事业的长远发展,还是人生价值观的塑造,都有重要意义。说到底,还是“修行在个人”。是否能“回本”?是否能在国内精英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是“镀金”还是“镀锈”?都要看留学生本身“含金量”。只要本身的专业知识以及综合素质“过硬”,就不愁未来厚积薄发的可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