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大势观察|改革开放助力留学梦
来源:     2018-12-3 15:25:00
 

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

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

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剧照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涌动着出国潮,红极一时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专门描述了当时的状况。

改革开放

掀起出国留学潮

1979年初,邓小平率团访问美国,在与美国总统卡特所签的协议中,将中美关于派遣留学生的口头谅解作为正式协议加以签署。随之,赴西方发达国家留学的中国学子们掀起了中国近现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出国留学潮。

当时留学分为公派和自费两种,公派出国留学的学生,都是从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千挑万选出来的“精英”,他们渴望知识,把出国留学看成是一种社会责任和担当,认为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就必须走出去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技能。

1981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等七单位《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请示》和《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暂行规定》明确提出,自费出国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一条渠道。1980-1985年,有近万人选择自费出国留学。之后的1986-1990年间,中国内地自费出国留学人数达13万,是上一个5年的13倍。

1993年,我国进一步放宽了自费出国留学政策,正式确定: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虽然只有十二个字,但“来去自由”却是一个巨大的政策转变,表明出国人员进出国门不再受到约束,这等于给方兴未艾的出国热加了一把火,许多人在海外亲友的担保下开始自费出国;所以“托福考试”相当于是教育领域里的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它一方面是国家政策的推动,唤起了中国人的“读书热”“科学热”“求知热”“报国热”,另一方面也说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民众经济实力迅速提升,普通家庭留学有了经济支撑,所以托福托的是改革开放的福。

 

“出国潮”催生“托福热”

出国潮直接催生出了“托福热”,做为非英语国家学生申请到美国、加拿大等留学必须通过的一种英语水平测试,托福在中国各大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等地风靡一时,并成为众多中国青年成天挂在嘴上的一个热词。

80年代初的上海复兴路“新闻角”

1981年12月11日,中国内地的第一次托福考试在北上广三地同时举行,考位一抢而空,参加考试者732人,报名费19美元,当时约合人民币29元。外地考生们肩扛行李,挤着火车来到北京,美欧大使馆前蜿蜒数百米的签证长队成为当时的一道风景;上海复兴路的三角花园每天人头攒动,人们自发形成“新闻角”,相互交流有关出国留学的各种信息,上海人把出国的目标投向了日本,领馆门口排起了通宵长队,附近的居民乘机推出了出租躺椅的业务。

火热的英语培训

当时,中央电视台有“FOLLOWME”(跟我学),出版界有《英语900句》,《新概念英语》等,其中《跟我学》是八十年代初,我国第一部原版引进的、由BBC制作的情景会话英语教学节目,一开播便红遍全国。

“考托福”“洋插队”成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许多知识青年的行动指南,连学外语用的收音机、录音机都成了紧俏商品。

新时代的“出国热”和“归国潮”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出现了历史上最大的“出国热”和“归国潮”。从出国到归国,反映出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强大。国家也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加大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度,国家层面上,有“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地方层面上,北京有“海聚工程”,深圳有“孔雀计划”……这些政策对海外人才归国创业、就业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欧美同学会也发挥自身优势,发起“报国计划”,组织海外留学人员服务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另一方面:当年是托福热,现在是“汉语托福热”不断升温,遍布世界的孔子学院的背后,是海外数千万人学习和使用汉语的热潮,是世界各国人民不断增长的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它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的是文化自信、大国担当与交流合作,当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期望能够搭乘中国经济增长的“快车”,语言恰恰搭起了这样一座桥梁。

 

本文转载自河北广播电视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