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匈高等教育合作成为“一带一路”新亮点
来源:     2018-10-19 15:33:00
 

  中国和匈牙利以“一带一路”为指引,在中国和中东欧“16+1合作”框架下,不断深化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

  2017年11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匈牙利并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专门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就在匈设立中国大学深入交换了意见。两国以此为契机,逐渐深化和拓展与中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多领域、多层面的交流和互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表示,“中匈高等教育正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高等教育合作与孔子学院以及多层次的文化合作一起,共同成为“一带一路”在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健康发展的驱动力之一,同时不断结出硕果。

  复旦大学首个海外教学点启用

  2018年10月5日,复旦大学首个海外教学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匈牙利布达佩斯教学点正式揭幕启用,同时该教学点的首个合作项目“复旦-考文纽斯硕士双学位项目”也正式开启。

  该项目2019年2月将进行首届招生,预计招收20至30名学生,时间为2年。项目采用全英文授课方式,共开设27门课程,依据课程特点配置师资,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匈牙利国家银行和考文纽斯大学商学院联合三方师资力量合作授课。毕业学生将被授予复旦大学金融硕士学位证书和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MBA学位证书。

  出席揭幕式的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向记者表示,“匈牙利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地处中欧的位置以及高教育水准,是这次合作的主要考虑。为体现中国特色,在课程设置上将研究和讨论中国经济的现状、发展以及经验,同时引导学生思考如何实现中匈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更好进行对接,以及发现更多的中匈间合作机会。为增进了解,还会安排学生到中国参观中国企业”。

  此次联合办学在中匈高等教育合作上具有重要意义,既是落实李克强总理访匈重要成果以及中匈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同时又是为中匈两国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领域合作,以及积极推进在匈设立中国大学做好先行先试工作。

  段洁龙大使说,“复旦大学和考文纽斯大学分别是中匈两国的知名大学,在教育、科研和国际合作方面具有很高的水平和丰富的办学经验。这次两所大学强强携手,为中匈教育合作描绘出新的蓝图,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中医药合作领域深入推进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是最早与匈牙利开展联合办学的高校。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教育组负责人吴华介绍说,“2010年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就开始与匈牙利塞梅尔维斯大学开展中医药合作办学,联合培养中医药人才,并在中医药医疗、科研合作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拓展合作领域”。2017年11月,中匈两国政府就共同支持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匈牙利办学签署了正式协议。同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决定在匈牙利设立中东欧中医医疗、教育与研究中心,目前正由塞梅尔维斯大学进行筹建。

  两校经过近8年的合作,已建立了良好的教育模式,取得了喜人的办学效果。塞梅尔维斯大学健康科学院副院长多内伊说,“学院采用4+1的教课方式,即前4年在匈牙利进行系统西医和中医药理论学习,后1年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进行中医实践。2017年已经有毕业生,现都已开始在匈牙利的中医领域工作,他们正以中医技术服务于匈牙利人民的健康”。

  作为一直推动两校合作的参与者,中东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于福年博士深有感触,说“匈牙利已对中医进行立法,中医可以在匈牙利合法行医,这为推动中匈中医药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相信中医药这一中华优秀文化的瑰宝将在中匈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

  匈牙利高校期待科技合作

  日前,匈牙利圣伊斯特万大学、潘诺尼亚大学与匈牙利欧陆技术产业园签署合作协议,分别联合成立了科技研发和转移中心,除将为产业园入园企业和机构提供科技基础和技术支持服务外,着重在智能农业工程、智能建筑机器人、环境治理、医疗健康及工业生产优化、环保科技应用等方向,在欧洲为中国科技企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提供服务,并将由中心持续进行研发、转化和推广,努力将科技成果商业化和工业化,加速中匈科技领域间的深度合作。而两个联合科技研发和转移中心的设立,也将为科技产业发展服务基地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潘诺尼亚大学校长阿德诺斯表示,“匈牙利的大学一般多有参与欧盟及国家的科技项目,与欧洲许多大学间有科技项目合作,与大型跨国企业有创新合作,这些方面很成熟。借助产业园的合作平台,希望找到更多的中国科技伙伴”。圣伊斯特万大学副校长绍鲍说,“中国企业利用匈科技资源,既能满足欧洲技术标准和市场要求,又能提升技术及品牌价值,有助于增强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匈牙利高校某些科研项目具有世界领先优势,由于匈牙利经济体量小,技术转化形成的产业规模也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校科研技术成果的转化。产业园项目公司总经理张志刚说,“中国企业对匈牙利高校的科技项目非常有兴趣,并且适合中国市场。比如,匈牙利的智能农业灌溉系统,能准确地感应几平米内的土壤湿度变化,可有效进行精准灌溉,适合西部缺水地区使用。另外,匈牙利罗兰大学的尾矿及冶炼废渣处理技术具有吸引力,正积极推动与中国国内地方政府及矿业企业间的合作,将对因矿产开发而进行的生态环境恢复工程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高等教育间的密切交往和合作,不仅把两国人民间的交流推向更高层次和水平,同时更是未来能够在匈牙利设立中国大学进行的前期筑基。正如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说的,“匈牙利已有从小学到高中的正规中文学历教育,我们期待匈牙利能够有一所中国大学,这不仅将为两国架起更宽广的沟通桥梁,同时更可以培养更多的了解两国文化的优秀人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朝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