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花费百万换2000月薪 留学是否有必要?
来源:     2017-9-15 14:33:00
 

原标题: 出国留学花费百万换2000月薪 留学是否有必要?

[ 内容提要:近期,一则关于家里200万卖房供孩子澳洲留学,孩子6年后归国只能拿2000元底薪的新闻引起公众对留学热潮的一次广泛讨论。而更令人尴尬的是,“200万出去,2000月薪回来”似乎也并非个例。在电视剧《小别离》中,一位母亲对海外留学光环深信不疑,这或许代表着留学热潮中多数人的看法。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一则关于家里200万卖房供孩子澳洲留学,孩子6年后归国只能拿2000元底薪的新闻引起公众对留学热潮的一次广泛讨论。而更令人尴尬的是,“200万出去,2000月薪回来”似乎也并非个例。在电视剧《小别离》中,一位母亲对海外留学光环深信不疑,这或许代表着留学热潮中多数人的看法。对此,你怎么看?

  最近全球化智库(CCG)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近50%的“海归”初次就业税后月收入低于6000元,68.9%的受访“海归”认为远低于期望工资。“海归”曾是高端人才的代名词,是人才市场高薪聘请的“香饽饽”。然而对比上面的热门新闻,不禁让人思考,当一批又一批的留学生如潮涌般回流至国内,当用人单位早已对来自世界各地的简历习以为常,当工资起薪一次又一次刷新心理底线,“海归”=“高级人才”的时代真的彻底过去了吗?

  有业内人士认为,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为出国留学已经越来越成为个人化、平民化的行为。随着留学门槛的降低,输出和回流的人才水平也参差不齐,这使得不少用人单位对留学生的态度不再如从前那样“唯洋至上”。很多单位宁可采用熟悉中国环境的本土化人才,也不愿花更高甚至同样的价钱聘请喝过“洋墨水”的留学生,当然,还要具体看个人的能力。“海归”人员的数量剧增,也是拿不到好价钱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国内创业者相比,83.1%的受访者认为“海归”更具优势,其中18.7%的受访者认为优势明显。谈到具体优势,57.9%的受访者认为“海归”创业者具有国际视角和前瞻视野,49.2%的受访者认为是“一带一路”等政策支持,46.2%的受访者认为是语言沟通优势。其他依次是:通晓国内外行业形势(45.4%)、文化背景更丰富(36.5%)、拥有更广泛的人脉(25.0%)等。

  留学党们在国内有相当大的竞争力的,笔者根据多方资料,总结出几点:

  1、国际化视野

  留学党们在国外生活许多年,他们具备更开阔的视野,相对于外企而言他们对企业环境、文化以及迅速融入团队的能力是更有优势的。

  2、个人能力的培养

  在国外留学多多少少都会自己打工赚取生活费及学费,很多学生在国外的打工生活中都不仅仅在锻炼自己的语言水平,他们更多的是学到了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东西国内是完全学不到的。

  3、综合实力较强

  国外教育注重的是综合水平,也可以说他们的动手能力更加优于国内,在很多知名外企有过工作经验无非是增加了自己回国就业敲门砖的质量,而更多的国内企业也希望能学到国外先进的管理文化和先进的工作模式。

  短评:出国留学的真正意义

  很多新闻都在讨论留学生收入问题,笔者认为,留学生最应该关注的不是收入问题,而是你出去留学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有人说想趁年轻多去见见世面;也有人讲是为了去镀个金,回来就好找工作了;还有人留学是为了锻炼自己,学一门语言;不管怎样,出国这件事一定要量力而行,要知道自己的学习能力,切不可盲目跟风,让自己陷入两难的境地。从留学生个人发展的角度,笔者建议,避免选择“中国人扎堆”的专业,一方面能缓解就业竞争的压力,另一方面也需根据自身优势、特点、兴趣及性格等特点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专业,形成自己的优势。(“津云”―北方网编辑郑津)

  网友观点:

  出国留学,是否有必要?

  @新来的人:身边的出国分两种:一种是学习成绩优秀,获得奖学金出国深造的;一种是家境比较优越,父母希望通过出国增加含金量的。出国这件事情,一定要量力而行,知道自己家孩子的学习能力,切不可盲目跟风,让自己家孩子陷入两难的境地。

  @清风徐来:去留学就是去体验另一种生活方式,看看其他国家的生活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对我来说是一种成长的方式。家里有余力的可以试试,但如果家庭条件承受不了这个花费,就没必要非得去了。自己努力工作挣钱以后再去看看这个世界,也不迟。

  “海归”回国择业,应该如何选择?

  @小风扇呼呼:月薪固然是衡量工作的标准,但不应该是绝对。“海归”们在学历知识上拥有优势,但也得从基层做起。所以没有必要因为收入的问题评判留学生的择业,从事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在合理合法的渠道上晋升,这才是应有的择业态度。

  @西瓜苹果:“海归”择业也应该顺应大环境,参考自身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地区。就我自身来说,作为一名即将回国的留学生,我很想试试自己创业。一线城市市场饱和我会考虑二线城市,各项政策都有优惠,既能解决就业又能帮助国家发展,何乐而不为呢?(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