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外游学备受青睐,受欢迎的到底是“游”还是“学”?
来源:     2017-9-13 20:43:00
 

在九月开学之际,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暑期,国外游学夏令营也异常火爆,很多家长希望孩子通过学习和交流,感受国外世界的精彩,开阔眼界,为新学期做准备。

可是,在游学的之间,会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起着怎样的作用,又推动着怎样的结果?两者间的差异,真会如大肆渲游学热潮所说的那般,导致如硬币两面迥然不同的人生吗?带着一系列的问题,记者展开了走访。

 

n  游学目的各异,游而不学成致命伤

 

据国际游学蓝皮书在全国51个城市、近12万名在校生的调查结果显示:从游学目的性来看,66.5%的人需求是开阔视野增长见识57.2%的人需求是为了提升外语能力;还有55.8%的需求是锻炼独立自主能力。此外,也有诸多学生和家长表示,游学是为了体验中西方文化差异、了解异国的教育状况,从而为留学做准备。

 

近年来愈加火爆的游学,目前却存在鱼龙混杂的市场现象,谁想办谁就能办,整个行业并无一套严格优质的从业标准,管理混乱是导致一些游学夏令营偷工减料的重要原因,进而失去了游学的真正意义。由于监管不力以及家长、学生在选择游学项目时盲目草率,从而导致游而不学游多学少的乱象,严重违背了游学的初衷。” 行程写得天花乱坠,等学生到了国外才发现基本上就是旅游,甚至连旅游都不如,所谓的体验海外名校却只是名校一日游

 

n  少怎么破——专家解读症结

 

资深留学专家、广州侨一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健旭 表示,现在大部分的家长都希望争取一切机会让孩子通过出国游学增长见识,却很少会关注到除了与旅游无异的国外体验,在这短短的两三周的时间里,孩子们到底能获得什么?作为消费者的家长和学生,其实只要在选择游学时能深入了解一些,就不难发现,现今的游学团,以为名而却只行之实,学生无法亲身体验国外名校真实的课程互动,更别说想通过游学,达到自己的预期理想了。

 

他指出,目前市场之所以普遍存在着只游不学游多学少的根本原因是,国内主办夏令营的机构几乎都没有能够和国外优秀学校进行直接对接,因为他们不是教育局,也不是学校。虽然某些学校有跟国外院校签订姊妹学校协议,然而相关的政策不允许公立学校办夏令营,而办夏令营的机构亦很难获得学校及教育局的认可,导致市面上绝大部分的游学团、夏令营均没有国外对应的学校作为课程及学习生活体验支持,仅能以少量的ESL等语言课程来糊弄一下学生,皆因这种短暂的英语水平提升在学生回国之后,随着语言环境的改变很快就会消失,最终只是游玩了一趟。

 

大部分家长其实希望孩子在游学的过程中,能真正体验西方优秀的教育,从而感受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学习的方法,培养综合实践能力,学习与不同的对象交流,而不只是知识本身。若要让游学团的学生能有大部分的时间在优秀的学校里面上课,进行亲身体验,这还需要中加双方的学校或教育局同时对主办机构认可,才会同意进行校内的学术交流,从而产生能真正可以安排该校课程的游学团或夏令营。

 

由此看来,要找到寓学于游的游学方式,才能真正为孩子们奉上人生宝贵一站的旅程。

 

 

n  寓学于游 如何实现——未知的宝藏

 

国内的家长和学生对美加顶级贵族私立学校知之甚少,正如在加拿大,家庭条件和学生自身条件好的,都会首选去最好的私立中学就读,为什么呢?难道是因为他们不能去最好的公立中学去读书吗?

 

加拿大的中学主要分为公立教育局国际学校教会学校贵族学校几类。后面三类都属于私立学校,而每类学校各具特点,优势,并适合不同类型的学生。

 

2.jpg

 

 

加拿大贵族私立学校(Exclusive Private School)代表了加拿大中学最高的教育质量,在当地通常是只有中产阶级以上家庭的孩子才可以入读。这些学校入学要求非常严格,除提交学历成绩单,学校通常要每一位学生参加面试,甚至要求学生提交雅思或SSAT成绩,远非公立学校、国际学校和私立教会学校可比,这直接导致其生源整体质量代表加拿大高水准的中学生。他们拥有北美一流的中学教育水平,可以住校,活动丰富多彩,学习有趣,同学的文化和素养水平普遍高,100%的大学升学率,其大多数毕业生都升入像多伦多大学、UBC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这样的世界名校。

 

这些贵族私立学校还具备丰富的教学、运动、娱乐与生活设施,令学生才华全面发展,如:多媒体教学设备,先进的科学实验室,拥有全职注册护士的医务中心,设备齐全的声乐教室,先进的计算机中心,藏书渊博的图书馆,安全舒适的学生宿舍,大量室外运动场,大型室内体育馆,冰上运动中心,室内游泳池,专业健身房,甚至船艇会等。

 

大家都知道公立学校的运作主要靠政府拨款,不足以构建和不断更新如此丰富且先进的教学设施及师资力量,那么,贵族私立学校是如何做到的呢?

 

 

3.jpg

 

原来这些贵族学校建校大都建于一个世纪以前,而且很多在世界上拥有极高的声誉。他们以培养学习成为未来的各行业领袖人才为教育目标,所以人才辈出,培养出大量的知名政治家、企业家、科学家、艺术家和律师等专业人士。上百年来,学校不断获得各行各业的社会精英及知名人士捐助,教学硬件、软件以及教师的薪酬均得到大力资助,并且不断积极提升,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因此在加拿大顶级的贵族私立中学无论是教育设施、师资、还是生活环境方面,都是配备的最好的,给予每个学生最好的学习条件。这里的同学也是来自加拿大本地以及世界各地成功人士家庭,学生综合素质高,修养好,可想而知,这里的学生并不只是富二代这样简单,而着实是品学兼优的学霸。

 

4.jpg

 

 

BC省的男校 St.George’s School,女校 St. Margaret’s School,男女混校Shawnigan Lake SchoolBrentwood College School等的顶级私立学校,虽然还没有直接向中国学生开放过交换生、游学或夏令营课程(据悉,广州越秀区教育局正在洽谈),但如果有机会能够让中国学生到这些顶尖的贵族学校亲身体验,接受纯正传统的西方教育与文化,便能更易融入西方主流社会,而且同学圈子国际化网络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先机,那将是一段非凡的经历!

 

作为家长,如果在注重孩子成绩同时,也注重素质、气质、领导力培养,名媛培养,绅士性格培养,学习以外的各种活动技能培养的话,可以密切留意这个未知的宝藏——更能寓学于游的贵族私立学校相关游学资讯。

 

游学,不是简单的旅行,也不止是简单的学习,离开依赖父母的熟悉环境,到世界的另一端,在体验中享受学习的快乐,在行走中畅享游玩的美好。互联网时代的我们更不能只是待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一定要出多走走,多看看。

 

人生最珍贵的就是经历,抓住宝贵的寓学于游的游学机会,收获精彩的学习生涯的经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