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外留学,不妨先补安全课
来源:     2017-7-17 14:49:00
 

  6月9日,赴美访问的中国女学者章莹颖失踪,至今毫无下落。该事件引起了当地华人、祖国民众和留学生群体的普遍关注。一方面,人们在祈祷章莹颖平安无事;另一方面,计划留学或者正在海外留学的学生群体及家长们的担忧正在增长。近日,天府早报记者采访到多位在海外留学生的成都学生及留学专家,听他们讲述自己留学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最新进展
寻找失踪章莹颖美方提高悬赏金额

  “制止犯罪”组织14日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尚佩恩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被绑架一案中,将把对寻找章莹颖下落提供关键线索者的奖金从4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加上此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承诺提供的1万美元奖金,目前为找到章莹颖提供的悬赏金达到6万美元。
  新华社的报道称,“制止犯罪”组织代表和章莹颖的家人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章莹颖的家人在发布会上感谢各方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仍希望章莹颖还活着。章莹颖的家人还说,如果任何人能将章莹颖平安带回来的话,愿意提供额外的奖金。
地点
美国纽约州

助教也不完全能相信

  李天琦就读于美国纽约州的宾汉姆顿大学。出国快一年了,但在寝室发生的一件事,如今回想起来仍让李天琦心有余悸。去年,她同寝室的女生带了六七个外校的男生回寝室喝酒,“当时我正在浴室洗澡,那六七个男生就一直拍打洗澡间的门,说他们要洗澡,让我滚出来……”后来李天琦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RA(研究助教),RA询问她要不要报警。李天琦担心该女生会报复她,只好作罢。
  据李天琦介绍,宾汉姆顿大学较注重学生的安全教育及安全保障,有好几个教授给她们发过热线电话,包括自杀热线,抢劫,救火紧急电话等等,学生寝室背后贴有相关的贴士提醒。
  章莹颖失踪时所在的伊利诺伊州离李天琦所在的纽约州并不算远。虽然章莹颖事件并没有在她所在的留学生群体里引起太大的反响,但她和周围的朋友都觉得,什么人都不能完全相信,没有防备了,“以前大家对TA(教学助教)防备心都特别低,但这件事之后,什么人都不能信,RA,TA,甚至是教授。”
地点
英国曼彻斯特

出了国 还是觉得中国最好

  家住成都的赵芳洲,去年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录取,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而她学校所在的曼彻斯特,在一个多月前曾发生恐怖袭击。幸运的是,恐袭发生时赵芳洲碰巧不在曼彻斯特。恐袭后第二天,赵芳洲收到了老师的邮件提醒学生注意安全。这次事件之后,赵芳洲提高了安全意识,不去人多的地方,晚上也不轻易出门了。
  赵芳洲手机里收藏了一个英国留学群发布的贴士,其中包括提示留学生出事怎么联系学校,联系大使馆、领事馆以及英国的报警电话。“出了国,觉得还是中国最好。”赵芳洲感慨地说。她和家人朋友讨论过章莹颖事件,但因为自己平日里防范意识比较强,所以自己和家人并不怎么担心在英国的安全问题。她建议到,“平时留个心眼,不去或少去人多人杂的地方。和亲朋好友保持联系,知道紧急情况怎么联系有效部门,偶尔可以自己脑海里模拟一下如果发生情况怎么处理。”
地点
英国科尔切斯特

一个人走路不带耳机

  不同于在城市里留学的同学,今年刚结束大一的课程的黄梦柯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读书。这所大学位于科尔切斯特市的一个安静的近海小镇。
  出国之前,黄梦柯特意了解过学校所在地的情况。随时注意周围,保持警惕,这是黄梦柯在国外的一贯原则。“了解报警电话和大使馆的求助电话是最基本的。我平时逛商场还会看出口有哪些,一个人走路不带耳机,看看周围有没有什么奇怪的人,有没有人跟踪我。走地下停车库和晚上走路特别小心。冬天天会黑的很早,我都尽量尽量不出门。”
地点
法国克莱蒙费朗市

凡事都要多留个心眼

  丁雨馨是成都本地人,2016年年初出国留学,目前就读于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一大学。丁雨馨坦言,“在留学前我一直觉得法国肯定特别乱,生活了一段时间后,觉得还好,并不是之前想象的那样。”出国之前,丁雨馨考虑过安全方面的问题,不过了解到所在的地区犯罪率在法国位列倒数,她因此放心。虽然曾有朋友遇到过小偷入室行窃的事情,但丁雨馨还是觉得地区治安相较于其他地区还算好的,“半夜四五点在路上走也没啥。”
  丁雨馨觉得,章莹颖事件对自己并没有什么影响,安全问题只要自己多注意就好,“凡事多留个心眼吧,不要傻傻的,什么都告诉别人,什么都相信别人。”

地点
澳大利亚墨尔本昆士兰

不要让自己看起来很弱

  叶子2016年出国,就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在叶子看来,昆士兰当地的治安还算比较好,但是有一点让她十分不满。“一些街上的流浪汉会故意挑衅我和一些留学的朋友,会讲一些带有种族歧视的脏话,但那些人只是耍耍嘴皮子,不会真正动手。”她觉得,当面临潜在的危险时,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让自己看起来很弱,并且出行时要尽量和朋友保持联系。
  谈及安全问题,就读于墨尔本迪肯大学的王一珺坦言在选择学校之前就非常关注。“在留学之前,我和父母一起到学校附近踩了点,并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咨询对当地熟悉的朋友。”到学校的第一天,王一珺就在手机上存好了领事馆的电话和报警电话。上学后,王一珺都尽量避免晚上出门,出门的话也是开车出去,并注意锁好车门。
  “晚上不要单独出去,不要随便上陌生人的车。”王一珺这样建议在外留学的女生。

留学机构
关于安全咨询增多 不要发自己的定位

  章莹颖事件之后,来自成都美嘉教育的留学顾问刘衎最大的感受是,前来咨询的学生对于安全的问题关注增多。“此前学生来咨询,最关注的是学校的教学质量、排名、专业、费用,关于安全所占的比重并不多。但现在,学生和家长会在咨询时提出对安全问题的担忧。以前咨询时提到安全问题的大概占10%,但现在越有15%。”
  刘衎坦言,其实现在国外很多学校的设施都很完备,也很安全。“以美国为例,每个学校都有校园的安全办公室,我也建议学生们有时间的话可以提前去了解情况,一旦发生这个事情可以第一时间寻求他们的帮助。”此外,她也向提到,刚刚到国外的同学们,更要提高警惕,“不要单独和网友见面,也不要告诉新朋友自己的住址。刚到一个新地方可以发图片分享心情无可厚非,但尽量不要发自己的定位。”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实习生李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