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文化差异才真正是留学移民价值核心所在
来源:     2017-6-27 15:45:00
 

带给留学移民家庭的文化影响,应该直接理解为冲突与融合,这种冲突和融合的过程,正是留学生和移民文化行囊不断收纳和整理的过程,也恰恰是留学移民价值的核心所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冲突之一:中国家庭的名校崇拜和美国人务实择校观

  留学生家长和移民群集中了当今中国中产阶级家庭最精华的一批人群。家长的交流主题,凡是涉及孩子的方方面面,无一不是文化使然。耕读传家的组训,直接演化为读书、家庭关系,以及未来选择。读书成就,在留学家庭看来就是最高宗旨,由此而带来的名校论,爬藤计划以及牛娃崇拜,不正是中国文化在留学生领域的直接体现吗?中国传统文化,学而优则仕,读书出人头地的观念是根深蒂固的。

  出国留学读名校,是很多留学生家庭的首要目标。在申请大学的问题上,中国留学机构出于种种目的把美国大学排名演化成一个冷冰冰的参照,由此而推升的这种进乎疯狂的追逐名校的价值观念,已经在留学生家长圈形成一种新的消费文化。在上海,一些留学辅助机构风生水起,是目前一些海归创业的首选目标。名校轮和留学辅助机构相呼应,大多数留学生家庭无不被深深裹挟。相反,我通过和很多美国华人移民了解到,美国孩子在申请大学上,爬藤只是少数家庭的选择,更多家庭并没有非常推崇名校,而是和孩子一起商议,如何在奖学金和助学金上对提供OFFER的学校加以比较选择,他们会利用自己的优势去和学校商谈奖学金,而不是参照排名去选择大学。

  冲突之二:父母家庭观和孩子价值观的背离

  表现在家庭价值观上的差异,更多体现在孩子经过留学,发生了思想上的改变,从而和父母的价值观产生了距离。特别是长期接触美国文化和社会以后,不少孩子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念,包括对事业、金钱、爱情以及婚姻的理解,和父母留学初衷产生了距离。

  最近网上热传的一个故事:一个家庭卖房辛辛苦苦把唯一的女儿送去美国留学,现在女儿要和外国人结婚,父亲气急败坏,极力反对,他希望女儿回来给他们养老送终,并不惜以要和女儿断绝关系为要挟。还有一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独儿,很有钱,儿子初中留学,杜克大学毕业,本来想他回国,但是他在美国一个公司就职。有一次回北京,跟他爸说“爸,如果你有时间,我想跟你谈谈。”然后谈话内容是:“准备买房,想向父亲借十万美元补足首付款”并且草拟了借条,借款期限和还款计划。整个过程很有礼貌礼节,没毛病。但是他爸很伤心。长期留学不是你是否规划接受文化价值观的怎么改变,这种改变是一定的,只是看生活方式对美国社会的依赖程度来分辨出长短时间限。

  冲突之三:时间差异导致的新老移民文化行囊差异

  改革开放时期,是中国社会发展发生翻天覆地的一个特殊历史阶段。三十年改革,社会经济、文化和道德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这一段时期,更是国家对外交往日益频繁,无数中国人在这三十年走向界各地,特别是美国。但是,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90年代前后走向美国的一批中国人和2000以后,特别是近年来移民,留学美国的国人,其背景,经历和对留学移民的认知有较大差异。改革开放初期出国留学的一批中国人,大多数是通过各种渠道拿到美国大学奖学金,或者国内提供的公派奖学金去美国,他们基于当时的国家发展实际,对中国美国之间的差异认识比较深刻。很多人留学毕业就通过各种方式留在了美国,祖国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特殊的感情,但是他们对三十年国家发生的变化还是不能深刻认识。

  而近年来一批新移民和留学生,他们带着自己或者父辈在改革开放中获得的红利,带着对中美差异的新体验进入美国,很多家庭去美国的目的并不是移民,而是接受教育。有些家庭最终选择移民,但是又留恋国内的发展机遇,出现了移民不移居的复杂的生存状态。新老移民的认知差异,充分显示,不同的阶段出国对祖国的认知不尽相同,所背负的精神文化背景有着较大的差异。

  面对移民留学过程产生的种种差异认知,不少人质疑留学和移民的必要性和意义,但是在面对一个开放的世界,更多人最终意识到:差异的存在,正是留学移民价值所在。我们带着中国几千年历史形成的文化价值观和几十年来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文化内涵走出国门,体验、感受一个迥然不同的世界,对我们思维、认知和价值观念的转变升华具有不同的意义。难道这不是留学移民所赋予的真正意义所在吗?

  本文选自《美国essay代写网课代修》的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责任编辑尹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