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考试 我的成绩去了哪儿
来源:     2017-4-28 16:22:00
 

   日前,美国大学理事会宣布取消6月将举行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SAT)并取消1月的考试成绩。随后,留学圈炸开了锅。近年来,英语语言能力测试托福(TOEFL)和有美国高考之称的学术能力评估测试等留学考试出现了几次中国考生成绩被延迟发布甚至取消的事件。为此,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留学考试相关负责机构,一探究竟。

——编者

辛辛苦苦准备了很久的出国留学考试,在考完出结果时,突然被告知成绩被延迟发布甚至取消。对于这一幕,一些中国考生并不陌生。对此,海外相关考试机构的答复多为“在对该次考试的考试数据进行审慎调查和仔细分析后”,他们“有充分的理由对此次考试成绩的有效性进行质疑”。在经历内心无数次凌乱,甚至有部分考生“吐槽”“已哭晕在卫生间”之后,还是忍不住呼喊一次集体反思——“我的成绩去了哪儿?”

成绩去了哪儿,背后蕴藏着诚信问题

近年来,低龄留学现象愈发普遍。在2016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中,赴美国留学的中国本科生数量已经第二年超过研究生和博士生数量。由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6中国留学发展趋势报告》显示,“随着低龄化的发展,海外留学生群体结构的变化,产生的问题也日益增多。”见诸媒体的负面报道在近年经常出现,主要集中在诚信、学业与行为表现等问题上。

部分中国学生留学考试成绩被延迟发布甚至取消,其涉及的正是作弊及作弊引起的诚信问题。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中国区首席代表陈永汉表示,很多中国考生及其家长对作弊等诚信问题的严重性及后果认识并不充分。他们不知道,在一些国家,国际学生从入境开始,就要对自己的学术成绩真实性等承担起所有责任,而且任何污点都可能影响其一生发展。

同时,一些中国考生及其家长对作弊等诚信问题的认识亦不全面。回到“成绩去了哪儿”这个问题,就在于他们并不知道,对于国际考试测评机构而言,不是考生经过了安检参加了考试就完事了,而是在之后的很长时间里,随时会核查考生的考试成绩,并随时判定是否存在作弊行为及是否取消考生成绩。可以这样做个类比,在2016年,国际体育官员对2008和2012年分别于北京和伦敦举行的夏季奥运会的尿样重新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是一些奥运冠军的奖牌被取消,奥运史亦随之改写。当然,类似的留学考试检测并非针对某一个国家,而是全球一个标准。而且,因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基数过大,难免会在被取消成绩案例发生时比较醒目。

正因此,一些已经通过托福或者雅思考试并已经开始留学学习和生活的考生,一旦被查出考试成绩有作弊问题,仍然会被取消成绩,而且考试测评机构会通知留学生所在院校,导致有学生被开除甚至驱逐出境。

从法律意义上讲,对于作弊,不同国家的处罚力度不同,而在中国,对作弊行为也有着严格监管和举措。2012年,多部委开始联合组织打击助考犯罪团伙活动,而且迄今为止一直持高压态势。2015年,“刑九”修正案更是将作弊入刑。对于托福等在国内举办的境外考试,也曾经有作弊组织者和作弊者因触犯身份证有关法律法规而受到惩处,更有非法团伙和考生因进行网考作弊触犯刑法中侵害计算机系统有关条款而被法办的案例。

    考试成绩,代表信任的一个数字

当然,留学考试相关负责机构想告诉中国考生的,远非这些。

以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和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考试中心”)为例,它们分别是托福、研究生入学考试(GRE)等留学考试的主办机构和在中国的承办机构。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自1947年成立以来,一直对考试诚信和考试安全有着严格要求。托福考试从考题设计到考卷运输投放,各个流程均有严密的步骤。陈永汉表示,考试成绩代表了信任的一个数字。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第三方测评机构,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只“提供”但并不“使用”通过考试得出的测量结果,其唯一职责就是确保其有效、准确和可靠。

对此,教育部考试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则强调,作为教育部授权的托福等境外教育考试在中国的承办机构,同时也是一个专业的国家级教育考试机构,考试中心始终将考试的安全视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确保考试安全。因此,两所考试机构在维护考试安全方面有共同的目标并保持着积极、密切的沟通与合作。

重视考试安全教育,将引入人脸识别技术

2016年年初,教育部考试中心和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就加强考试安全和提升考试容量开展深入合作。

双方对防止考生携带违禁品进入考试现场的要求不仅仅停留在“须知”层面。目前,金属探测器已被广泛应用于入场违禁品检测和防止高科技作弊。同时,要求每位考生在入考场前进行身份验证,以预防“替考”事件发生。然而,考务人员人工判辨身份证件照片是否与本人一致的能力和准确性因人而异。非法助考团伙常用的手法是通过技术手段变造身份证表面照片使其接近“枪手”相貌,或在替考策划阶段就根据被替考者相貌匹配相貌相似的“枪手”,这些对身份核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永汉表示,不久的将来,人脸识别技术将被引入考生身份核验。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部署中。

教育部考试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则表示,根据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举办美国托福和研究生入学考试协议的约定,教育部考试中心主要负责的工作,一是考试报名业务,为在中国参加考试的考生提供网上报名和咨询服务;二是考点的培训和监管;三是考试实施过程的指挥、监管和技术支持。以托福考试为例,教育部考试中心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协同合作体现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确保考前和考试中各环节符合标准化考试的要求,为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评判成绩提供全面、真实、可靠的信息和数据。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经过对考试过程中答题行为和答题数据的分析和评判后生成考生成绩报告。

陈永汉介绍说,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收到考试过程相关报告和作答数据后,除了对作答数据进行评判、测量学处理和分析形成成绩报告外,还将对考试过程中所有可能影响成绩信度和效度的因素进行分析和排查,在排除任何可能的影响后,方能报告成绩。即使报告了成绩,如果又出现了新的影响成绩的因素和实证,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仍将取消成绩并通知包括考生在内的所有成绩接受方。目前,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已经采用声纹对比识别等技术来分析考生的答题数据,这意味着如果考生请“枪手”替考,即使在身份核验考试环节“漏网”,但仍然会在考后的综合数据分析中被发现并被处罚。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和教育部考试中心从考生报名开始,全程对考生进行考试诚信和安全教育。在托福网考报名网首页的《考生须知》专栏内公示了托福网考的所有服务条款和对考生参加考试的要求。报名完成之后,考生收到的报名确认书上还会再次强调托福网考的重要注意事项,例如赴考必携带身份证件的种类、禁止带入考场的物品种类等。托福网考被视为一种教育评测服务,提供方和购买方都有各自的责任和义务。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有责任按约定时间、地点提供考试和成绩报告,否则将提供补偿或救济;考生则须提供真实、有效、合法的个人信息和身份证明,遵守考试的规则以及不向任何第三方泄露考试内容,方能按约定获得考试成绩报告,否则将受到取消成绩甚至禁考的处罚。一旦考生确认注册,就等于签署了具有法律效力的服务合同。

当然,在我国这些违规作弊行为如涉嫌触犯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如有关伪造、变造、冒用身份证,销售、购买、使用窃听、窃照器材和侵害信息系统等条款的,还将受到我国法律法规的惩处。

对作弊行为零容忍,考试成绩有“回头看”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设有考试完整性办公室(OTI),负责为整个考试过程提供安全保障。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主办的各类考试,从设计、研发到形成一张考卷,还有考后对答题数据的分析和评判,所有环节都在美国进行。

在网考系统和答题数据分析评判流程中,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广泛采用声纹采集与比对技术来反复多次核查考生身份和答题行为是否异常。有的考生虽然参加了考试,但之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一旦发现其作弊,将被取消成绩;即使成绩报告已经发给考生和招生院校,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如确认作弊仍将取消成绩并通知其本人和接收成绩院校。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甄别作弊的工作不是像人们通常想象的在出成绩前一蹴而就,而是在整个成绩有效期内持续进行的。在此过程中,任何新的证据和线索,包括大数据技术对网上报名行为和答题行为的分析、任何来自成绩接收、使用单位的反馈、来自各方面的举报都将被严肃对待和分析研判。为此,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和教育部考试中心官方网站都专门设有作弊举报窗口和电子邮件地址。

为避免无意中违反相关规定而影响考试,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和教育部考试中心特别提醒中国考生,首先在报考前就应该确认已经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所持二代居民身份证仍在有效期内,并妥善保管证件,保证其芯片可读性功能完好。网上报名时,确保身份证件类别和号码与本人考试日所持证件类别号码完全一致。没有身份证原件、身份证过期、身份证芯片读取功能失效、身份证类别和号码与网上报名提交得不一致,都将被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考试核验系统发现并被拒考。其次,考生要注意避免携带违禁品以免在入场安检时遇到麻烦,例如金属首饰和服装上的金属饰品及任何带电子功能的发射器等都不允许带入考场。

值得中国考生特别注意的是,托福和研究生入学考试规定,居住在中国的中国国籍考生必须使用居民身份证报名并参加考试。

死记硬背或被视为作弊,应尽早制订考试计划

很多中国学生在准备留学考试时选择了培训机构。培训机构固然有方法,但有多少不是在引导考生背试题、押题、背模板?又有多少是真正从提升考生英文水平出发?从留学考试相关负责机构的反馈来看,这种行为最直接的恶果是,在留学考试中,一旦经过严格数据分析被质疑,考试者通常会被认定为作弊。

对于2017年参加托福考试或者其他类型留学考试的中国学生,陈永汉建议浏览“托福带你走向世界(TOEFL Go Anywhere)”网站获取详细的官方备考指导信息以及免费备考资料,也可注册托福慕课课程(TOEFL MOOC)参加免费课程学习。目前,托福慕课在全球的注册学习用户已经超过50万。

教育部考试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则建议,考生尽早制订自己的考试计划。目前,2017年全年的留学考试计划和名额信息已经公布,考生越早做计划就越有机会注册到理想的考试日期、地点。另外,考生也要多关注报名网站的通知。

留学考试相关负责机构都强调,考试诚信和考试安全关乎考生的整个职业生涯,并伴随他们终生,因此学生和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本报记者 黄金鲁克)

《中国教育报》2017年04月28日第6版  版名:环球周刊·留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